人民網>>人民創投

呼之欲出!首批科創板基金有望下周發行

蔣金麗

2019年04月04日08:2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我司科創板基金有可能在今天獲批。”深圳一家大型公募人士向記者透露,該公司第一隻科創板基金計劃下周發行,限額10億元,超額比例配售,預計1天銷售結束。

  科創板基金呼之欲出。4月3日,《國際金融報》記者獲悉,首批科創板基金有望在下周發行。

  “我司科創板基金有可能在今天獲批。”深圳一家大型公募人士向記者透露,該公司第一隻科創板基金計劃下周發行,限額10億元,超額比例配售,預計1天銷售結束。

  據悉,該科創板基金是一隻開放式混合型產品,暫定2個月左右的封閉期,股票倉位在60%-95%之間,投資范圍鎖定在科創板、中小板、創業板科技創新類股票。

  發布上述消息的並非首批上報科創板基金的公募。2月22日,華夏、富國、易方達、工銀瑞信、嘉實、匯添富6家基金公司率先上報科創板基金。其中2家公募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証實,確實拿到了首批發行資質。其他4家公司相關負責人則表示,尚無確切消息,需等待正式批文。

  據記者統計,截至4月2日,已有36家公募合計上報65隻科創板基金,七成以上已獲証監會受理。其中,萬家基金和易方達基金申報數量最多,各為5隻。

  科創板基金能否成為今年的爆款?業內人士看法不一。

  “科創板基金具備國家戰略意義,肯定會掀起發行熱。”資深基金研究專家王群航認為,根據戰略配售基金、FOF基金和養老目標基金的發行經驗,首批科創板基金預計也是批量集中發行。

  他認為,不同公司的科創板基金競爭力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發行期比拼的是各家基金公司銷售渠道的實力,此前戰略配售基金的銷量可以作為參考;成立之后,由於“打新”成本是一樣的,科創板持股比例和賣出價格將成為產品收益差距的關鍵。

  “科創板佔基金資產的比例,1%和10%帶來的收益顯然不同。此外,科創板的交易機制尚未明晰,但是賣出的股票價格肯定會有所區別。兩大因素作用下,科創板基金之間的收益必然會出現分化。”王群航補充道。

  王群航還強調,作為創新型產品,科創板基金的不確定因素同樣存在。在當前市場背景下,基金公司的首要任務是做好權益類產品的投資,然后才是其他創新型產品。

  天相投顧投研總監賈志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科創板基金給很多沒有資格參與科創板投資的持有人一個新的選擇,看好科創板投資的持有人會積極參與。但科創板畢竟是一個全新的市場,沒有可參照的案例,預計銷售情況好於普通基金,弱於明星基金。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