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工業級水下機器人進軍日本市場

2019年04月05日22:40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北京時間4月5日,天津深之藍海洋設備科技有限公司與JOHNAN株式會社、Skyseeker株式會社、tiwaki株式會社在日本東京簽署四方合作協議。由此,中國工業級水下機器人首次進軍日本市場。根據協議要求,首批約50台白鯊Mini水下機器人將於近期用於海洋漁業作業當中。 

白鯊Mini水下機器人屬於小型工業級ROV纜控水下無人機,具備體積小、重量輕的特點,一個人就能輕鬆完成布放。操作者可通過線纜連接控制箱,或使用手柄搭配平板電腦進行操控,可以滿足不同場景使用需求。白鯊Mini的下潛深度可達100米,覆蓋大部分河道、水庫、湖泊的觀測需求。除了海洋漁業,也可應用於水下環境檢測、管道檢查、水庫勘查、打撈救助、水下拍攝、水下娛樂等。

目前水下機器人仍然是一個新興產業,我國對於水下機器人的研究與開發起步較晚,相比於歐美國家和日本,一直處於落后水平。而水下機器人產業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核心技術受制於國外,維修保障成本較高,大規模量產困難,普及應用成本昂貴。

深之藍深耕水下智能領域,瞄准痛點,重點攻克核心技術難關,在核心部件和水下技術上已實現自主知識產權的突破。深之藍公司的創始人兼總經理魏建倉說:“我們的自主研發生產的水下推進器已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正是靠著一次次核心技術的突破,讓我們的產品不斷完善,更適應客戶的需求,也讓中國的水下機器人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參與此次簽約的JOHNAN株式會社負責人中原林人,對於深之藍進軍日本市場的前景非常看好,他表示:“日本是世界第二大漁業國,有世界最大漁船船隊和全球15%的漁獲量佔有率。在漁業觀測應用領域,白鯊Mini有優異的性能和很好的性價比,市場前景非常廣闊,這也正是我們選擇與深之藍合作的重要原因。”

白鯊MIni在日本沖繩海域所拍攝的畫面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