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IPO被否企業應設置科創板冷卻期

周科競

2019年04月11日08:06  來源:北京商報

科創板申報火爆,其中不乏上海晶豐明源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晶豐明源”)等IPO被否的公司,不過,在本欄看來,監管層應該對IPO被否的企業申請科創板設置冷卻期,不能讓科創板輕易成為IPO被否企業的第二上市試水場所,如果被否的企業都來科創板試試運氣,將會是資源的極大浪費。

資料顯示,在2017年4月晶豐明源首度向A股發起沖擊,公司擬登陸主板上市,但在2018年7月31日上會時,公司慘遭被否。之后在2018年9月3日公司再度做了輔導備案登記,在今年4月2日科創板首發申請獲得上交所受理。

一家公司登陸主板IPO被否,顯然是因為發審委認為公司存在一定的問題,或者是公司財務數據不理想,或者是股東層面有問題,這些問題的改善並非一朝一夕能夠完成。例如晶豐明源,2018年7月31日上會被否,現在時隔不足一年,又准備闖關科創板,在如此短的時間內,當初發審委關注的重點問題可能並未得到徹底的解決。在本欄看來,雖然說科創板試點實行注冊制,但並不是說存在問題的公司也能隨便上市。

如果出現帶病上市的問題,最終還是會暴露出來,到時候買單的就是普通投資者,所以在本欄看來,最好的辦法還是把問題在上市前解決掉,別把風險留給投資者。

如何確定在上市前已經解決了問題?本欄認為有兩點,一是一家公司再次申請科創板IPO應該與前次IPO被否間隔不少於一年的時間,這一方面是給企業留出足夠的時間來處理問題,防止企業為了快速上市而隻做表面文章。同時,曾經被否過的企業應該重點闡述前次被否的原因,以及如何進行整改,整改產生的效果,以及輔導券商給出的意見,也就是說,保薦機構要進行背書。

第二點是大股東應承諾如果未來公司經營業績不佳被管理層認定是因前期被否事項所引發的,大股東有義務賠償所有受損投資者,同時輔導券商也要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當然,IPO被否決過的公司不一定就不是好公司,進行冷卻期的設置,只是為了更好地提高科創板的上市公司質量。相比之下,科創板的投資風險本身就比主板要大,如果能通過制度約束來為投資者進一步規避一些上市公司的投資風險,無論是對市場還是對投資者都會是好事一樁。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