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申報企業,近16%IPO折戟!它們都有這些特征……

鄒煦晨

2019年04月11日08:1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萬眾矚目的科創板吸引了眾多的申報企業,目前申報數量已達57家。

申報企業來自全國各地,背景各不相同。IPO日報初步統計發現,57家企業中赫然有9家企業有過IPO折戟的歷史,比例接近16%。

那麼,這9家企業有怎樣的過往?如今它們打算如何重裝上陣?

過半數企業曾被否

這9家企業分別是晶豐明源、杰普特、南微醫學、美迪西、貝斯達、申聯生物、創鑫激光、寶蘭德、龍軟科技。

這9家企業中,有6家曾欲登陸創業板,有3家曾欲登陸滬市主板,暫無曾欲登陸中小板的企業。

從進度來看,有5家曾經上會,不過遭到發審委的否決;1家在更新申報稿后,終止審核;3家只是提交第一份申報稿,尚未更新時便終止審核。

從時間來看,有6家企業於2018年IPO失利,佔了總數的66.67%;2家於2017年IPO失利;1家於2015年IPO失利。

需要指出的是,2018年前3個月終止審核的有3家企業,當時IPO市場正處於“撤單潮”。

証監會官網顯示,2018年全年共有217家企業主動撤銷IPO申請,撤單潮在2018年3月達到了巔峰,一個月內多達79家企業撤銷IPO申請,而2017年全年僅有146家企業撤回了IPO申請。

在一位業內人士看來,這是因為2018年審核趨嚴,導致越來越多“不自信”的企業主動撤回IPO申請。此外,也與2018年年初發布的“IPO被否3年內不許借殼”重組新規不無關系。如果企業IPO被否,在3年之內就不能借殼上市,但是企業主動撤回IPO申請,那麼企業就多了一個借殼上市的方式。

數據來源:IPO日報整理公開資料

業績偏“袖珍”

IPO日報發現,上述9家“再戰”上市企業,均來自經濟較發達的省市。其中,上海有3家企業,北京和廣東均為2家,江蘇為1家。

不過,雖然都來自經濟較發達的省市,但上述9家的平均財務數據,低於總體57家企業的平均財務數據。

9家企業2018年的平均營業收入為4.87億元,隻有57家企業平均值的39.47%。9家企業中營業收入最低的寶蘭德,隻有1.22億元。

營業收入較低帶來利潤偏少。9家企業2018年的平均歸母淨利潤隻有0.9億元,為57家企業平均值的66.37%。9家企業的融資額隻有5.57億元,為57家平均值的58.14%。

另外,從上市標准來看,除一家選擇預估值超過30億元的標准外,其余8家全部選擇預估值超過10億元的標准,該標准要求“最近兩年淨利潤均為正且累計淨利潤不低於5000萬元,或者最近一年淨利潤為正且營業收入不低於1億元”。

數據來源:IPO日報整理上交所資料

保薦機構更換勤

IPO日報統計發現,9家企業中有6家,其科創板保薦機構與此前IPO時不同;會計師事務所不同的則有4家企業;而律師事務所不同的隻有1家企業。

即IPO失利后轉向科創板,大多數企業會更換保薦機構,少部分更換會計師事務所,極少數更換律師事務所。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