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Uber上市在即,軟銀等投資人有望迎來“大豐收”

朱燈花

2019年04月16日08:1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繼Lyft上市后,網約車“鼻祖”Uber(優步)近日也向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招股說明書,計劃在紐交所上市,但未透露募資額及發行價格區間等詳細信息。據外媒報道,Uber計劃籌資100億美元,公司目標估值在900億到1000億美元之間。

“燒錢”不斷的Uber上市在即,其背后投資人有望迎來“大豐收”。其中,按照上述估值,軟銀持有的16.3%股權價值或在140億-160億美元,一年內投資回報有望翻倍。

史上最大IPO之一

備受關注的是,1000億美元的估值相當於通用、福特、菲亞特克萊斯勒(FCA)3家汽車巨頭市值的總和,這將使Uber成為自2014年阿裡巴巴集團登陸美股以來最大的IPO。

但是相比去年其主承銷商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給出的最高估值1200億美元,1000億美元可以說是相對“保守”。也有分析認為,Uber上一輪融資時估值為760億美元。此次進行IPO,估值在1000億美元還是比較靠譜的。

2019年3月29日,Lyft在納斯達克挂牌上市,成為最早打開網約車上市缺口的先行者。不容樂觀地是,Lyft上市翌日破發。據英為財情統計,4月5日Lyft收盤價為74.45美元,仍高於發行價72美元。截至4月12日收盤,其股價跌至59.90美元,當周累計下跌19.55%,市值蒸發約30億美元。

這引發市場對Uber上市后行情的擔憂。業內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商業變現和盈利能力是否能‘hold’住這個估值1000億美元,投資者會在意這個問題。”

盈利問題是網約車最大的挑戰。2018年,Lyft虧損超過9億美元,Uber則虧損18.5億美元。而“股神”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近談及Uber和Lyft等“獨角獸”面臨的考驗時表示:“投資者希望能在5年后得到10%的投資回報,但這些公司根本賣不出這些利潤。”

一年內投資回報翻倍

招股說明書顯示,Uber最大股東是軟銀願景基金旗下SB Cayman 2,持股比例為16.3%;其次為風險投資基准資本(Benchmark),持股比例為11%;沙特公共投資基金持股比例為5.3%,谷歌母公司持股比例為5.2%。

2017年11月,軟銀參投Uber77億美元的G輪融資。據了解,當時軟銀投資金額高達70億美元,這位“后來者”一舉獲得超過15%的股權成為最大股東。按照900億-1000億美元的融資金額計算,Uber若上市成功,軟銀所持16.3%的股權價格在140億-160億美元之間,相比一年前入局的70億美元翻倍。

美國投行桑福德伯恩斯坦(Sanford C.Bernstein)分析師克裡斯·萊恩(Chris Lane)表示:“去年軟銀決定以490億美元估值投資Uber時,有很多反對者。若Uber以估值接近1000億美元IPO成功,對軟銀及其願景基金來說,將是個強有力的証明。對軟銀的其他網約車投資也是個利好消息。”

軟銀創始人孫正義一直偏愛汽車交通領域,而投資網約車行業也是建立智能出行的一個入口。去年日本發布禁止網約車政策,孫正義對此不以為然,直接進行抨擊:“在日本,網約車是被法律禁止的,我不敢相信還有如此愚蠢的國家。”而在網約車項目投資上,孫正義霸氣側漏,“如果你不接受我的投資,那麼我將投向你的競爭對手”。

孫正義除了大手筆投資Uber,還對中國滴滴出行多次注資,金額高達100億美元,成為滴滴第一大股東。之后在全球網約車投資上,軟銀紛紛帶上滴滴,二者已共同對印度Ola、東南亞Grab、巴西“99”等網約車公司進行了大筆投資。公開信息顯示,孫正義投資的公司控制著全球網約車90%的市場份額。

對於軟銀布局網約車背后的動機,有分析人士認為:“軟銀對網約車行業的跨國跨企投資,顯示了其對未來交通發展的戰略視野和野心,一旦車聯網、無人駕駛等技術成熟,軟銀可以憑借資本優勢,迅速在全球網約車行業內推行統一標准和服務,繼而掌控全球車輛生產廠商,形成不亞於微軟對於PC行業的影響力,從上游對出行服務、車輛制造乃至城市交通形成壟斷,從而攫取超額利潤。”

除了大股東軟銀,那些因持股比例不足5%而沒有在招股說明書中披露的投資機構,也將在此次IPO中獲利頗豐。硅谷風投First Round資本,曾於2010年和2011年先后參與Uber早期兩輪融資,投資額共計160萬美元,目前這筆投資的價值高達30億美元。再比如,硅谷知名風投Menlo Ventures在B輪融資階段進入,目前所持股份的價值約為19億美元。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