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時間問題”不是“蹭熱點”借口 信披需要靠譜些

2019年04月16日08:27  來源:新京報

熱點聚焦

東港股份涉嫌“蹭熱點”的行為,恰恰暴露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規則不完善的一面。一旦形成習慣,“蹭熱點”行為仍會在A股市場不斷上演。

此前曾因“蹭熱點”而受到交易所問詢的東港股份日前回應了深交所的問詢。公司董秘齊利國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分拆子公司不會對上市公司后期業績形成不利影響,子公司登陸資本市場也僅是時間的問題。”

東港股份之所以被交易所質疑“蹭熱點”,主要是與公司在4月8日晚發布的公告內容有關。公告稱,公司控股子公司東港瑞雲數據技術有限公司(下稱“東港瑞雲”)擬股份制改制並整體變更設立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明確表示,將充分利用國家資本市場的新政策,在符合單獨上市條件時,申請在國內A股單獨上市融資,優先考慮在科創板申請上市,以拓展東港瑞雲的融資渠道。為此,深交所在4月9日早間對公司下發問詢函,質疑東港股份有“蹭熱點”嫌疑,要求上市公司結合東港瑞雲的基本情況,說明其目前是否具備分拆上市的可行性。

根據東港股份的回復,雖然目前分拆上市實施細則和操作規則尚不明確,但先期啟動東港瑞雲的改制工作,目的在於建立健全東港瑞雲的法人治理結構和進行規范運作,為東港瑞雲拓寬融資渠道,促進東港瑞雲的發展。如果未來有關實施細則明確允許,且東港瑞雲符合申請條件,在上市公司股東大會批准后,東港瑞雲在前期准備工作的基礎上能夠較快提交申請,加快單獨申請上市的節奏。公司董秘齊利國表示,“從業務角度來講,即使目前分拆子公司登陸科創板沒有成功,也只是時間的問題。”

從上述回應來看,東港股份分拆子公司上市的目標是明確的。在公司看來,其子公司東港瑞雲在科創板上市只是時間問題。但“時間問題”就能成為上市公司“蹭熱點”的借口嗎?東港瑞雲能否符合科創板上市的要求,畢竟目前“八字還沒一撇兒”,在現在的敏感時段就予以披露,恐怕很難擺脫“蹭熱點”的嫌疑。

首先,就像東港股份在回復公告中所稱的,東港瑞雲進行股份制改制僅是擬單獨申請上市的前期准備階段,未來單獨申請上市至少仍存在四大不確定性,分別是:1.目前分拆上市實施細則和操作規則尚不明確﹔2.東港瑞雲的業務發展能否達到預期﹔3.東港瑞雲能否通過單獨上市的審核或注冊﹔4.東港瑞雲經營運作是否規范。

眾所周知,前期改制階段不等於獲批單獨上市,二者之間仍有漫長的路要走。因此,在此時專門發公告提示“子公司申請科創板上市”,並不屬於上市公司按規定必須要披露的內容,更像是上市公司為了“蹭熱點”而刻意為之。

其次,“時間問題”是個不靠譜的回應。一兩年之后上市是“時間問題”,一二十年之后上市也是“時間問題”。要知道,資本市場的價格波動受不確定因素影響較大,唯有確定性才能穩定市場預期,不確定性更容易增加市場非理性波動,擾亂市場定價機制。上市公司專門發布這類“時間不確定”的信息公告,已不僅僅是“蹭熱點”問題,更容易對投資者形成誤導和錯判。因此,“時間問題”絕不應該成為東港股份“蹭熱點”的借口。

東港股份涉嫌“蹭熱點”的行為,恰恰暴露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規則不完善的一面。對於這類“蹭熱點”行為,如果只是簡單地“問詢”一下,而缺少必要的懲罰措施,就很難對涉事方形成震懾力。一旦形成習慣,“蹭熱點”行為還會在A股市場不斷上演。

□皮海洲(財經評論人)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