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滴滴順風車公布整改進展:抵制非法營運 加強准入篩查

2019年04月16日08:34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4月15日電 15日,滴滴順風車微信平台發布公開信稱,對於過去兩起案件中暴露出的核心問題,採取的改進措施包括:回歸順風車本質,盡全力抵制非法營運﹔去掉個性化頭像、性別等個人隱私相關信息的顯示﹔用戶准入信息篩查持續加強,盡最大努力杜絕人車不符﹔加大客服資源投入,提高客服處置能力﹔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優化調証流程。

資料圖 中新經緯熊家麗攝

回歸順風車本質,盡全力抵制非法營運

滴滴順風車指出,順風車的本質是合乘出行,車主在有既定出行計劃的前提下分享空座,因此車主的接單次數和常用接單區域應該是有限制的,各地小客車合乘指導意見也做出了相關規定。為了最大限度預防安全風險,抵制非法營運的行為,我們將會嚴格按照指導意見要求限制接單次數,規定車主在常用的路線上搭載乘客,讓順風車回歸順路合乘的本質。

去掉個性化頭像、性別等個人隱私相關信息的顯示

滴滴順風車表示,線下出行場景和人性的復雜性,讓我們意識到互聯網社交化產品的設計在順風車上使用是有風險的,個性化頭像、性別、個人評價標簽等信息的展示,本意是以此作為車主乘客同行的補充判斷因素,但卻給不法分子提供了挑選侵害對象的機會,給用戶出行埋下隱患。未來我們隻展示出行相關必要信息,禁止合乘雙方編輯互評內容,評價標簽僅與出行相關,例如“准時、禮貌”等。

用戶准入信息篩查持續加強,盡最大努力杜絕人車不

滴滴順風車提到,鄭州事件的凶手劉某在注冊時因不符合要求而被平台拒絕,后通過其父的身份証件信息注冊,並讓其父代過人臉識別。為避免此類情況再次發生,我們會繼續加強用戶信息篩查,並在車主每次行程前進行人臉識別,嚴肅處理人車不符的情況。但線下場景復雜,我們還在不斷探索更多有效的方式,也希望大家給我們提出建議。

加大客服資源投入,提高客服處置能力

滴滴順風車指出,去年兩起事件中,都存在之前其他乘客投訴涉案車主行為異常的情況,但由於一線客服判斷能力不足,未能准確識別風險,導致投訴均未得到合理處置。事后,我們在各個環節展開了全面的安全隱患排查,投入大量資源升級整個客服體系。順風車也會接入滴滴平台專門成立的安全響應中心,隻要涉及安全類的投訴,全部交由專人第一時間處理,降低安全投訴被誤判或積壓的概率。

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優化調証流程

滴滴順風車表示,在去年9月的滴滴平台安全整改中,我們組建了7x24小時的應急指揮中心,為突發事件提供全方位支持,同時成立“警方調証對接工作組”並優化調証流程,在接到警方進線后第一時間通過短信發送調証流程鏈接,收到警方回復后,最長不超過10分鐘即可配合警方完成調証工作。

此外,滴滴順風車還表示,在用戶注冊准入驗証,產品流程,以及安全策略上也做了很多探索,希望提供給用戶更多安全能力和工具,接下來滴滴順風車也會逐步公布這些方面的細節進展,並廣泛征求大家的意見,持續共建更安全的出行環境。(中新經緯APP)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