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家外匯管理局:將完善跨境資本流動管理的監測、預警和響應機制

范佳慧

2019年04月19日08:4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外匯管理局將完善跨境資本流動宏觀審慎管理的監測、預警和響應機制,豐富跨境資本流動宏觀審慎管理的政策工具箱,以公開、透明和市場化的方式逆周期調節跨境資金流動。”

  4月18日,國新辦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2019年一季度我國外匯收支情況。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3月末,外匯儲備余額30988億美元,較2018年末上升260億美元。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在發布會上表示,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經濟和國際貿易增長有所放緩。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我國跨境資金流動保持平穩,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

  從銀行結售匯數據看,2019年第一季度,銀行結匯2.94萬億元(等值4362億美元),售匯3.01萬億元(等值4454億美元),結售匯逆差607億元(等值91億美元)。從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數據看,銀行代客涉外收入5.94萬億元(等值8800億美元),對外付款5.57萬億元(等值8258億美元),涉外收付款順差3676億元(等值542億美元)。

  從2019年第一季度我國外匯收支狀況呈現的特點看,外匯供求保持了基本平衡。

  王春英表示,受春節假期等因素影響,月度外匯收支有所波動,但總體保持平衡。“從銀行代客涉外外匯收付款數據看,1月順差257億美元,2月順差44億美元,3月順差33億美元。從銀行結售匯數據看,1月順差121億美元,2月逆差150億美元,3月逆差61億美元。如果綜合考慮遠期結售匯和期權交易等其他供求因素,2019年以來我國外匯市場供求延續自主平衡格局”。

  同時,外匯儲備余額穩中有升。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3月末,外匯儲備余額30988億美元,較2018年末上升260億美元。

  關於2019年外匯管理局的政策取向和將採取的具體措施,王春英稱,將堅持兩點基本考慮:首先將深化外匯管理改革,推動金融市場雙向開放,服務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維護外匯市場穩定,防范跨境資金流動風險,保障外匯儲備安全、流動以及保值增值,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

  具體來看,她表示,外匯管理局將提升外商投資企業資金匯兌的便利性,支持有條件、有能力的中國企業開展真實合規的對外投資。在穩妥有序推進資本項目開放中,改革QFII和RQFII制度。推進銀行間債券市場開放渠道整合。同時,規范境外機構境內發行人民幣債券管理,有序推進“熊貓債”市場發展。

  王春英還表示,外匯管理局會支持証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參與外匯市場,支持外匯衍生產品創新,推出更多類型的期權產品,支持有創新能力的銀行創新;還會優化境外機構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的匯率風險管理。在開放過程中,通過和境外投資者的交流,獲取他們在匯率保值方面的需求。

  “外匯管理局將完善跨境資本流動宏觀審慎管理的監測、預警和響應機制,豐富跨境資本流動宏觀審慎管理的政策工具箱,以公開、透明和市場化的方式逆周期調節跨境資金流動。”王春英指出。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