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海外投資者風格大變 大幅增持美債

袁源

2019年04月22日08:2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在2018年12月份之前的9個月裡,海外主要投資者一直在減持美國國債。而近日,這些投資者又開始恢復對美債的興趣。路透社分析稱,這前后的“風格”變化表明,出於對全球經濟的擔憂,低風險的政府債券吸引力依舊。

  “如果你欠銀行100美元,你會有麻煩﹔但如果你欠銀行1億美元,有麻煩的是銀行。”

  這是電影《華爾街》裡的一句台詞,也是真實的華爾街投行在兜售美債時,習慣性會講的一個梗。

  而美債,正在上演這樣的戲碼。

  在美國紐約西43街,豎立著一面國債鐘,通過累加制點陣顯示器,持續更新數據。截至目前,美債總規模已超過22.22萬億美元,相當於美國人均負債近6.8萬美元。而這一數字,仍在不斷跳漲。

  22.2萬億美元是什麼概念?根據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今年2月公布的宏觀經濟數據,2018年,美國GDP總量為20.5萬億美元,成為全球首個GDP突破20萬億美元的國家。

  而這些債務,導致美國政府的利息支出在2018財年創下5230億美元的紀錄。

  更新的數據顯示,在截至2019年2月的前12個月裡,美國國債的總量猛增了1.26萬億美元。

  而今,美債收益率還在升高。根據4月16日的數據,基准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上漲1.45%,至2.589%左右,為3月20日以來的最高水平。3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上漲0.92%,至2.9923%。與美債價格成反比。

  從債務演變成工具,再幻化為資產……美債的增持與減持,不可避免地淪為了一場“權力的游戲”,美國各州商業銀行乃至財政部、美聯儲、海外投資者裹挾其中,多方博弈。

  社保基金系美國內最大債主

  美國政府開支龐大,僅靠稅收無法覆蓋,隻能發債度日。美國財政部是政府的錢袋子,統御一切債務發行。100年來,美債從零起步,越積越多。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奧巴馬高舉“變革”大旗,2009年-2017年,美債總規模飆升至19.4萬億美元﹔特朗普接任,許諾大規模減稅,讓利於民,施惠企業,繼續發債,不斷沖高紀錄。

  美債之所以發行規模巨大,一是需要發新債還舊債﹔二是需要發新債維持政府用度﹔三是因為美元國際儲備貨幣地位強大,全球經濟體量越大,美債需求就越大。

  而根據美國財政部數據,在22萬億的美債中,聯邦政府內部持有債務的比例佔據27%,公共債務比例則高達73%。

  聯邦政府內部持有債務由230個聯邦機構賬戶共同持有,之所以“自己欠自己的錢”,是由於一些機構,如社會保障信托基金,從稅收中獲得的收入超過了所需,因此將社保結余拿來購買美國國債賺取利息。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美國聯邦政府內部持有債務為5.85萬億美元。這其中,社會保障信托基金和聯邦殘疾保險信托基金持有2.798萬億美元,佔整個聯邦政府內部持有債務的48%。

  不過,作為美國聯邦政府的國內最大“債主”,社保基金的年度結余已從2007年2000億美元的峰值下降到今年的約200億美元,降幅達90%。預計在2020年或2021年,美國社保結余將消失。這意味著,屆時,所有聯邦債務將都將在市場上交易。

  除了社保結余,人事管理退休辦公室持有998億美元國債,軍事退休基金持有8280億美元,聯邦醫院保險信托基金和聯邦補充醫療保險信托基金的健保基金持有3080億美元。所有其他退休基金持2870億美元,還有634億美元美債為聯邦政府運作資金購買。

  美聯儲或恢復購買美債

  美債構成的另一部分公共持有債務,是養老基金、外國政府、全球投資者等持有的債務。

  2018年,美債的公共債務部分達16.1萬億美元。其中,外國政府和投資者佔30%﹔個人、銀行和投資者持有15%﹔美聯儲持有12%﹔共同基金持有9%﹔州和地方政府擁有5%。其余的部分,由美國養老基金,保險公司和儲蓄債券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美聯儲的美債持有量,在2007年至2014年之間增加的數額可觀。

  2007年,美聯儲通過公開市場操作購買2萬億美元的國債,這種量化寬鬆政策通過維持低利率刺激了經濟,幫助美國擺脫了經濟衰退的困境。

  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前,美聯儲一共有9000億美元資產,其中,美債規模約5000億美元。

  到了2014年,美聯儲資產規模增加到4.5萬億美元,其中,美債規模約2.5億美元,達到峰值,自那以后,開始減少。

  2017年9月,美聯儲宣布縮表(減小資產負債規模)。按照計劃,從每個月縮減100億美元資產,到2018年10月,每月縮減500億美元。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2月11日,美聯儲資產縮減至4.02萬億美元,其中,美債規模降至2.175萬億美元。

  美聯儲從來沒有給外界一個縮表規模預期,華爾街機構預測,資產規模將最終控制在2.9萬億美元。但是,摩根大通認為,美聯儲很難將資產負債表壓縮到3.5萬億美元以下。一方面,流通貨幣需求巨大﹔另一方面,超額准備金下降太快,不利於金融穩定。數據顯示,2017年9月以來,美聯儲總資產僅縮減了10%(4260億美元),但是,准備金負債驟降25%(5450億美元)。

  最大障礙還是來自於權力機關。美國總統特朗普是縮表的最大反對者,他認為,“如果美聯儲降息並結束量化緊縮政策,美國經濟會像火箭飛船一樣騰飛。”

  去年底,美股大幅下挫﹔年初,美國幾大經濟數據走弱,讓美聯儲承受了巨大壓力,再加上總統接連喊話,今年4月初,美聯儲在公布的3月會議紀要中指出,“考慮到當前的風險,今年內可能都不會加息”,“今年9月末停止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縮表)”,“多位與會者青睞,在結束縮表后不久就恢復購買美國國債”。

  海外“債主”重拾喜好

  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2月,海外投資者持有的美債總額達到 6.2萬億美元。

  美國財政部將美國國債的海外投資者分為“外國官方持有者”(如外國央行和外國政府機構)和“外國私人投資者”。在截止到今年2月的過去12個月裡,外國官方持有的美國國債總量減少了60億美元至4.02萬億美元。但是外國私人投資者(如外國的對沖基金,商業銀行,個人等)持有的美國國債總量增加了1700億美元至2.36萬億美元。

  4月15日,美國財政部公布的最新國際資本流動數據(TIC)顯示,這一數額繼續增加。截至2月底,外國主要債權人整體持有美國國債總額約為6.3851萬億美元。

  數據顯示,在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海外投資者大幅增持了1850億美元的美國國債。

  新華財經援引TIC的數據稱,今年2月,中國(內地)持有的美國國債規模環比增加42億美元,增持力度較上月增加,持倉量達1.1309萬億美元,為連續第三個月增持,穩居美債最大海外持有地。

  日本作為第二大美債持有國,2月增持22億美元美債,持倉1.0724萬億美元,為連續第四個月增持。此前,該國在1月持倉激增275億美元,增持規模是去年12月增量的近5倍。

  數據還顯示,在十大美債海外持有地區之中,2月有八大地區增持,巴西仍排在美債海外持有者的第三位。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財政部1月31日發布的2018年11月TIC顯示,中國在2018年11月環比減持175億美元,總持有規模1.1214萬億美元,刷新至少2017年5月以來新低。2018年10月,日本央行持倉量達到7年來低點。

  另有數據顯示,在去年12月份之前的9個月裡,海外主要投資者一直在減持美國國債。

  路透社分析稱,這前后的“風格”變化表明,由於對全球經濟的擔憂,一些海外投資者對低風險政府債券興趣不減。

  值得注意的是,在TIC報告所列的美債主要海外持有者中,已經看不到俄羅斯的身影。

  據新華社報道,美國財政部2018年3月和4月以俄方有“惡意行為”為由,兩次施加制裁,涉及多名俄政府高官和經濟界人士以及多家俄羅斯實體。

  隨后,俄羅斯立即採取行動,“清倉式”甩賣美債,當月持倉量環比減50%,5月再降近40%。

  新華社援引美國財政部的數據顯示,2018年3月至5月,俄羅斯所持美債從961億美元跌至149億美元。

  按照俄羅斯財政部長安東·西盧安諾夫的說法,俄羅斯今后在貿易結算時將更多使用本國貨幣盧布和歐元等其他貨幣,而不是美元。此外,俄財政部不排除放棄美元作為石油貿易結算貨幣的可能。在他看來,美國對俄羅斯制裁削減美元的穩定性,使它淪為貿易中的“風險”貨幣。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