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日ETF互通來了!易會滿、方星海在中日資本市場論壇上透露了什麼

王媛媛

2019年04月23日08:1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4月22日,首屆中日資本市場論壇在滬召開。在中日嘉賓的見証下,上海証券交易所與日本交易所集團簽署了ETF互通協議。

  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通過視頻為論壇致辭時表示:“推動中日ETF互通,有利於豐富跨境公募基金產品體系,更加便利兩國投資者參與對方資本市場投資交易,這對於深化兩國資本市場合作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日簽署ETF協議

  自2018年中日簽署更緊密合作諒解備忘錄以來,中日ETF互通出現新進展。証監會審批進度詳情顯示,華夏基金等四家基金公司於4月12日上報了共4隻跟蹤日本証券市場主流指數的ETF產品,目前申報材料已被接收。

  4月22日,上海証券交易所與日本交易所集團正式簽署了ETF互通協議。

  據了解,雙方約定合作建立兩地市場ETF互通機制,計劃分別上市以對方市場ETF為投資標的的基金,具體由中日兩國基金公司分別通過現行QDII和QFII機制設立跨境基金,並將全部或絕大部分基金資產投資於對方市場具有代表性的ETF產品。

  上交所與日交所多年來保持十分良好的合作關系,計劃建立ETF互通,是兩大交易所認真研究雙方市場特點,充分考慮跨境投資需求基礎上選擇的合作方式。在ETF互通安排下,投資者以各自境內基金產品為橋梁,投資對方市場主流ETF產品,能以較低成本實現雙向跨境投資,將為中日兩國資本市場與証券基金行業深化合作,拓展新空間,積累新經驗。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推動滬日兩所ETF互通,將進一步激發中日兩國資本市場合作潛力,加快我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和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進程,促進兩國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兩大交易所表示,將按照雙方監管部門的統一安排,攜手做好下一步准備工作。

  加快資本市場改革開放

  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中國証監會會同市場有關各方,加快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

  “當前正在全力推動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改革,努力形成更加開放包容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大幅放寬証券基金期貨行業外資准入。持續完善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穩步推進原油、鐵礦石等特定期貨品種對外開放。進一步優化合格機構投資者制度安排。”易會滿稱,“下一步,我們將以更加積極務實的態度,加強與各國資本市場的開放合作,以開放促改革,努力建設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中國資本市場。”

  易會滿指出,中日資本市場合作具有深厚的傳統和基礎。早在改革開放之初,新中國第一隻外幣債券在日本成功發行。在中國資本市場建立發展過程中,兩國監管機構、交易所和業界在行業交流、人員培訓、監管合作等方面開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日本的証券機構積極加強與中國証券行業的業務合作,廣泛參與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相關制度改革。

  當前,中日資本市場合作發展勢頭良好。2018年5月李克強總理訪日期間,中方向日方提供2000億元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者額度,日本金融機構參與積極,相關工作進展順利。2018年10月安倍首相訪華期間,中國証監會與日本金融廳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此后雙方圍繞推動ETF互通、加快市場准入、加強監管協作等開展了一系列務實合作,取得了重要進展。

  展望未來,中日資本市場開放合作面臨新的發展機遇,潛力巨大。雙方將加強交流,增進互信,共同拓展務實合作新領域,為擴大兩國經貿合作注入新動力。

  創新驅動中發揮重要作用

  在中日資本市場論壇上,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就“創新驅動及資本市場的角色”主題發表講話。

  方星海表示,資本市場在支持創新方面具有重要功能和優勢:能高效滿足創新發展的資本需求,能更有效地化解創新發展的風險,可以幫助創新企業實現規范健康發展。

  與此同時,方星海指出,中國資本市場正在對創新驅動發揮重要作用:

  一是推動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股票發行注冊制。科創板作為資本市場改革的“試驗田”,為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創企業提供了更具包容性的上市標准、更市場化的發行定價機制,暢通了企業上市渠道。

  同時,完善IPO和再融資制度。2016至2018年,共核准212家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在滬深交易所發行上市,佔各類新核准企業家數的27%,融資金額1262.27億元,佔比24%,覆蓋了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生物醫藥等關鍵創新領域。

  二是支持創新企業通過並購重組做優做強。2016至2018年底,戰略性新興產業上市公司共發生並購重組交易2690單,交易金額14779.37億元,佔全市場並購交易總額22%。重點支持對符合國家戰略方向、掌握核心技術的優質境外企業並購,2016至2018年,境內上市公司完成跨境並購451單,涉及交易金額6035.75億元。

  三是支持科技創新企業多渠道股權融資。截至2018年底,新三板挂牌的高新技術企業共6947家,佔挂牌公司數量的65%。同時,優化首發企業中創業投資基金股東的退出安排,鼓勵証券基金經營機構為科技創新企業提供全方位投融資支持,目前以科技創新等領域為主要投資方向的公募基金產品已發行約490.29億元,私募股權及創業投資基金投資高新技術企業的在投本金為10439.47億元,佔在投本金總量19%。

  四是積極支持企業拓寬債券融資渠道。完善公司債券市場化發行機制,降低創新企業融資成本,2016年至2018年,高新技術企業發行公司債券募資2548億元。2016年10月成功發行首批創新創業公司債券,支持設置附轉股條款,激發社會創新資本,截至2018年底,共發行“雙創”債券50隻,募集資金79億元。

  方星海還表示,從兩國資金結構看,日本長期資金多,需要投資中國這樣收益較高的資本市場;同時,中國資本市場也需要更多長期資金。中國儲蓄多,需要將一部分資金投資到日本這樣收益比較穩定的市場,以分散國別風險。因此,兩國在証券市場投資領域的合作空間很大。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