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4小時內,特斯拉、蔚來相繼突發自燃,電動汽車“玩火”引關注

肖逸思

2019年04月23日08:2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據悉,因昨晚特斯拉自燃導致地下車庫散發出刺鼻氣味,消防員一度無法進入車庫,隻能通過朝車庫內灌水進行扑救。

  4月22日,上海小雨,上午十點的徐匯區泰德花苑顯得尤為安靜,除了空氣中若有若無的燒焦味,完全感受不到昨晚這裡曾發生過特斯拉“自燃”事件。

  《國際金融報》記者來到小區地下停車庫出入口,但此處已經被拉起了警戒線,多名保安“嚴防死守”,出入口處還有成堆的疑似從停車庫裡清理出的垃圾。

  除了保安外,泰德花苑小區的物業人員也在催促記者快點離開現場,並稱:“已經在調查中,不方便參觀。”

  隨后,記者發現了地下停車庫的消防通道,消防水帶從門口延伸出來,隨意地盤在馬路中央,似乎能從中窺視出一絲昨晚滅火現場的緊迫感。即使經過了一晚的排煙,消防通道口處仍彌漫著濃濃的“毒氣”,記者僅在通道口小站了一會兒,就已感覺頭暈目眩。

  據悉,因昨晚特斯拉自燃導致地下車庫散發出刺鼻氣味,消防員一度無法進入車庫,隻能通過朝車庫內灌水進行扑救。

  特斯拉自燃引火災

  這起火災源於一輛特斯拉Model S P85的自燃。據上海市徐匯區裕德路泰德花苑小區地下停車庫的視頻記載,4月21日晚8時許,車庫內一輛特斯拉的底盤處突冒白煙,進而起火燃燒,不僅如此,其還引燃了旁邊停放的車輛。

  在特斯拉自燃后不久,徐匯支隊立即調派15輛消防車到場救火,火災於當晚9時18分被扑滅。現場為獨立地下二層車庫,層面積約1300平方米,特斯拉當時停在地下一層,火災熄滅后,特斯拉及旁邊車輛損毀嚴重,幾乎被燒得隻剩下框架,所幸的是現場並無人員傷亡。

  據報道,本次自燃事故車主黃先生稱,這輛特斯拉是他在3年半前購買的,型號為Model S P85,是4S店的一輛試駕車,原配置總車價為107萬元,到手后有一定的折扣,折后價約72萬元。

  公開資料顯示,Model S P85是2014年款中Model S的高配版,目前已經停產,經銷商也早已停止銷售。

  據黃先生介紹,該車在此次自燃前,從來沒有壞過。對於是否因充電導致起火,黃先生解釋稱,他將車輛停到車庫前,已經進行完超充,續航裡程達350多公裡,停到車庫后並未充電。

  沒有具體賠付規則

  事故發生后,《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到該小區其他業主,一位業主表示,自家車輛正停在自燃特斯拉的斜對面,目前不知道車輛損壞與否,因為現場封鎖后,即使是業主也無法靠近。

  該位業主還向記者描述稱,由於昨晚火勢凶猛,導致整個小區蔓延著濃烈的燒焦氣味,小區內高層居民被緊急疏散。他指了指地下停車庫的通風管道向記者表示,“火大得連通風管道都被燒了。”

  “此事對我們業主造成了很大不便,我們沒法使用車輛,甚至連車輛現在是什麼情況都不知道,希望特斯拉方面盡快給出調查結果,該怎麼走流程就怎麼走,比如保險。”言及此次事件帶來的影響,上述業主有些惱怒。

  目前,不僅是小區業主心生怨懟,特斯拉車主同樣惶惶不安。

  “我現在很后怕,不知道自己的車什麼時候就自燃了。”一位特斯拉Model 3的車主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為此,該車主特地打電話向特斯拉方面咨詢自燃賠付的問題,特斯拉客服回復稱,針對自燃,特斯拉仍沒有具體的賠付規則,一般發生自燃事故后,特斯拉介入調查,怎樣賠付依調查結果而定。

  據特斯拉銷售人員介紹,自燃賠付也是有時間期限的,電池電機的質保條件是購車8年內或行駛裡程在19萬公裡以內。

  4月22日早上7時許,特斯拉官方回應表示,特斯拉在得知這次事故后,第一時間派出團隊趕往現場,正在積極聯絡相關部門並配合核實情況。

  有特斯拉內部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特斯拉已經介入調查,最終的結果還沒有出來。

  雖然目前特斯拉調查結果未出,但知名律師李志剛告訴記者,民事責任賠償規則很簡單,根據民事責任,按照實際損失賠付。如果調查結果顯示,這次事故是特斯拉的責任,那麼特斯拉需要賠付車主、旁邊自燃車輛、物業損失等。

  “玩火”不是偶然

  這不是特斯拉在國內的第一起“玩火”事件。

  就在今年3月末,同樣的劇情也發生廣州天河區一個小區內,該小區地下車庫一輛特斯拉Model S發生自燃,沒有人員傷亡。據悉,這輛特斯拉Model S發生自燃時並沒有在充電,也沒有發生碰撞。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特斯拉Model S、Model X系列電動車自上市以來,在充電、行駛、碰撞中,已發生近50起燃燒或爆炸事故,多起事故有人員傷亡;特斯拉工廠也多次因起火而被迫停工。

  即便如此,特斯拉在官網宣傳Model S時,仍重點標出了“出色的安全和性能表現”的字樣。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特斯拉自燃導致的事故率實在是有點過高了,不得不讓人懷疑特斯拉引以為豪的‘電控’技術是否真正靠譜。此次事故的發生,再一次讓業內對特斯拉的車輛安全性產生質疑。”

  事實上,發生自燃事件的並非特斯拉一家。

  就在上述特斯拉發生自燃后不到24小時,蔚來汽車也“火”了。4月22日,蔚來汽車發布公告稱,當天下午,西安蔚來授權服務中心一輛正在維修中的ES8突冒白煙,然后燃燒,據悉,上述ES8損毀非常嚴重,車架幾乎燃燒殆盡。

  “在動力電池的研究過程中可以發現,電池能量密度越高,其安全性越差。在停車或充電時自燃,原因不是熱管理失效,而是單體電池內短路導致爆燃;如果不能解決單體電池內短路時的熔斷和隔離問題,電動汽車的安全性便難以保障。”上述業內人士分析稱。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