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民生証券董事長馮鶴年:科創板需不斷優化制度設計 打造相對優勢和競爭力

張婷婷 桂衍民

2019年04月23日08:24  來源:証券時報網

  為配合和服務國家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中央決定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和試點注冊制,這必將打破現有規則,重塑資本市場格局。

  日前,証券時報記者專訪了民生証券董事長馮鶴年,他曾擔任証監會創業板部主任、山東証監局局長,對科創板的認知和理解有獨到之處。他表示,科創板要通過回歸市場本源、不斷優化制度設計,持續打造自己的相對優勢和競爭力。在新的競爭格局下,預計一些中小券商投行會聚焦於專業化發展,轉型為精品投行。

  科創板是與先進市場

  對接的關鍵

  証券時報記者:作為與A股主板、中小板、創業板並行的第四大板塊,您認為科創板的設立會對資本市場帶來什麼變革?

  馮鶴年:首先,科創板的設立,進一步完善了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彌補了主板、中小板、創業板和新三板的一些短板。就創業板來說,由於採取的仍是核准制,很多科技創新型企業難以獲得創業板上市的機會。新三板雖然為大量中小企業提供了登陸資本市場的機會,但交易並不活躍。科創板上市門檻設定具有很好的包容性,預計可以有效解決科技企業上市難的問題。

  第二,制度創新推動資本市場改革步入深水區。首次採用交易所審核、証監會注冊、券商“跟投”、定價打破“23倍紅線”、部分放開漲跌幅等制度創新安排,是深化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逐步與世界先進資本市場對接的關鍵舉措。

  第三,引導市場投資氛圍回歸價值投資這一本質。在注冊制下,市場透明,VC/PE機構必須將投資階段前移,在企業成長期甚至孵化期就進入,這就會促使整個市場逐步回歸價值投資的本質。

  科創板

  需要不斷優化制度設計

  証券時報記者:現在申報科創板的企業整體質量並不高,似乎沒有所謂“明星企業”,您如何看待這個現象?

  馮鶴年:在4月16日前受理的77家企業,2018年平均淨利潤為1.34億元,遠遠高於創業板首批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總體盈利能力還是可以的。有發展潛力、符合國家重大發展需求的企業在登陸科創板后,可以借助資本市場實現更快速的發展,更好地服務於國家經濟。

  我們評判現在申報的企業是不是明星企業意義並不大,也不符合國家建立科創板的初衷,需要經歷一段時間后,回過頭來看才能說明問題,大家要用更為長遠以及更包容的心態來看待科創板。

  証券時報記者:科創板要持續吸引來當前的明星企業和潛在的明星企業,您覺得需要有哪些作為?

  馮鶴年:科創板要吸引“明星企業”,要堅持明確的定位和清晰的目標,要堅持包容靈活的市場化機制,要繼續完善配套制度保障,以及要堅持公開透明的審核機制。

  其中,在配套制度保障方面,從科創板制度體系設計情況來看,既求積極,又求穩妥。但是,很多制度細節設計方面仍貫徹了嚴監管的思路,例如很高的投資者門檻、嚴苛的減持限制、嚴格的退市規定等,有可能導致科創板相對其他上市板塊吸引力不足。

  一個成功的板塊應該是讓參與方多贏、有足夠吸引力。科創板要通過回歸市場本源、不斷優化制度設計,持續打造自己的相對優勢和競爭力。

  “五大能力”

  將成券商核心競爭力

  証券時報記者:科創板市場有不少創新,比如推出跟投機制,以及對定價和配售進行創新。這些創新對券商的業務鏈帶來哪些影響?

  馮鶴年:科創板項目規定跟投等要求將考驗券商的綜合實力,對券商篩選項目和定價的要求更高,這將推動投行實現從通道型投行向綜合型投行的轉變、提升研究業務的重要性。

  對券商業務鏈條帶來五個方面的影響:

  一是業務模式的變化。券商傳統首發(IPO)業務主要收取承銷保薦費。科創板要求跟投之后,跟投賺取投資收益的重要性凸現。

  二是風險類別和程度的變動。証券公司通過子公司使用自有資金進行跟投,增加了風險的類別和程度,券商要在資本約束下,既做好前端把關工作,又要當好市場的主要參與者。

  三是資金方面的壓力。跟投使得券商的保薦承銷業務逐步從原來的輕資產業務,演變為重資產業務。

  四是定價方面的要求提高。

  五是券商各部門之間協同要求明顯提高。傳統的投行業務是“直投+保薦”模式,而科創板是“保薦+跟投”。將來另類投資子公司的實力如何對券商而言就顯得更為重要。

  証券時報記者:您如何看科創板推出后証券業的競爭格局,具備哪些素質的券商能夠在新的競爭業態中勝出?

  馮鶴年:未來,投研能力、定價能力、機構分銷能力、資本實力以及機構服務能力等,將成為券商的核心競爭力。 預計未來証券行業將分化加劇,具備資源與資本的大券商將繼續領跑,中小券商則轉向專業化發展。

  鑒於跟投機制,科創板項目的選擇受制於資本規模,在淨資本、風控上具有明顯優勢的頭部券商上位機會明顯。相比之下,一些投行業務在業內領先,但淨資本實力相對不足的中小券商,優勢或不再。預計中小券商的投行則聚焦專業化發展,轉型為專注於某個行業、某個區域、某類服務的精品投行。

  未來有四類券商能在新的競爭業態中取勝:第一類是各業務部門實力均衡,彼此整合度高、協同機制順暢的券商﹔第二類是資本實力雄厚,自身融資及風險應對能力強的券商﹔第三類是承銷能力強的券商﹔第四類是專業人才儲備全面、投行隊伍建設理念先進的券商,會更有競爭力。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