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豪賭”場外配資:沒有輸給市場,卻輸給了平台

張思源 程維妙

2019年04月24日08:43  來源:新京報

“沒有輸給市場,卻輸給了平台。”一位遭遇配資平台“跑路”的投資者說。

一邊是極具誘惑力的宣傳,一邊是受害人的血本無歸。近期,包括海南貝格富在內的多家配資平台被曝跑路等問題。

証監會新聞發言人4月16日表示,証監會高度關注資本市場場外配資情況,堅定不移地打擊違法違規的場外配資行為。証監會提醒投資者遠離場外配資。

盡管監管一直未放鬆,但場外配資仍屢禁不止。記者在網上看到,配資方依然活躍,都稱自己合規。

有消息稱,深圳証監局近期召開深圳轄區証券公司分支機構監管工作會議,會上強調要嚴防死守場外配資,監管部門正在開發一套監控場外配資的軟件。

此前已有投資者損失過千萬。業內人士提醒,場外配資不僅違反規定,且一旦發生糾紛,維權成本會十分高昂。

賭徒心態

“沒有輸給市場,卻輸給了平台”

“科創板來了,對市場很看好,經歷了這麼長時間的熊市,都想多點資金進去。結果沒有輸給市場,卻輸給了平台。”一位在場外配資平台貝格富上配資十余萬元的投資者感慨。

這位投資者告訴新京報記者,今年1月,他在網上看到一篇關於海南貝格富的報道,搜了一下這家公司后,發現很多條信息都顯示海南貝格富是一家有實力的公司。他在1月充了2萬元,過了五天就提出來了。隨后又在4月初分別充了5萬元、4萬元進行配資,但僅一個清明節之后,想找平台提現時,發現貝格富處於失聯狀態,也聯系不上客服。

平台跑路、客服失聯,已成為參與配資的投資人的心頭刺。

來自深圳的配資客小胡(化名)告訴記者,早在2017年,他就險些經歷一次配資平台跑路。“(配資平台的)客服告訴我,如果不信任平台的話,可以先用少一點的錢試試看。想著配資之后如果股票漲了會掙不少,所以拿出來了幾千塊,大概一個多星期,掙了錢之后提現的時候沒有任何阻礙。之后就陸續投進去三四萬塊錢。”小胡表示,變故就是發生在這個時候,在投進去三四萬之后,先是客服幾次拖延提現的要求,並誘導他繼續投入更多資金,他再向客服提出提現要求時,客服就很少能取得聯系。

小胡回憶,“當時很著急,后來我聯系到他們,多次溝通,在表示要報警處理后,平台退回了我的‘本金’,算是有驚無險要回來了錢”。

小胡稱,此后很長時間,他都不敢再碰配資,最近面對回暖的股市,他又一次萌生了場外配資的念頭,“我還在挑選平台,在投資前起碼要去公司實地考察,這樣應該會靠譜一些”。

不少配資客經歷過一夜之間從暴富到兩手空空。

一位2015年就開始參與過配資炒股的資深股民感慨,“金融市場從不缺暴富的神話,也從不少絕望的死亡”。2015年他曾通過配資平台配資炒股,“最開始沒敢放太多錢,后來掙了一些錢之后就放開了,就像是在賭博一樣,幾周之后,股票就虧損慘重,之前掙到的錢虧到歸零還負債累累”。

投資人唐先生告訴記者,他也曾考慮過配資炒股的形式,但最后還是放棄了這個想法,“拿著自己的錢去炒股,虧了賺了都是自己的錢,借錢就不一樣了,無論是配資炒股還是配資炒期貨,賭贏了,就變成了人生贏家,那萬一賭輸了呢?”

對於進行場外配資的意圖,一位炒股近10年的老股民分析,“券商的兩融業務要求高,而且杠杆比例低,開通券商的融資融券業務需要不低於50萬的個人資產,但場外配資隻要你想,5倍、8倍、甚至10倍的杠杆都可以達成,而且沒有對於個人資產的硬性要求,隻要投資者有這種需求,基本都可以實現。所以盡管一些配資平台要求的費率不低,但仍有抱有賭徒心態的投資者進入”。

爆雷跑路

夸大宣傳,高杠杆誘惑,皮包公司?

“10萬本金,配資8倍杠杆,利息隻要8000元/月”、“國內公認最大實盤配資平台”、“美國華爾街著名投資大師Peter Lynch旗下投資團隊洽談3年共同出巨資創辦”、“前身是已有16年歷史的配資公司”……

一邊是極具誘惑力的宣傳,一邊是受害人血本無歸。

對於場外配資平台海南貝格富科技有限公司疑似跑路,証監會在4月16日回應稱,已第一時間組織核查。經查,海南貝格富科技有限公司不具備經營証券業務資質。公安機關已接到多名投資者報案,反映該公司涉嫌以場外配資為名實施詐騙。

上述投資者告訴記者,目前未經核實的情況是,投資者被騙最多的有1200萬元,另有被騙800多萬的受害人已經在海南報案登記。

被証監會點名的海南貝格富是什麼來頭?

天眼查顯示,海南貝格富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8年9月3日,注冊資金為5000萬元,江俊為最大股東,出資3000萬元,持股比例為60%,另一股東為庄宇航,出資2000萬元,持股40%。

記者查閱海南貝格富的工商信息發現,盡管其自稱提供專業的金融服務,但該企業屬於科技推廣和應用服務公司,經營范圍中並無任何股票基金金融服務相關業務。

企查查顯示,4月17日,海口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將海南貝格富列入經營異常名錄,原因是通過登記的住所或者經營場所無法聯系。

據媒體報道,經海口民警初查,海南貝格富科技有限公司注冊地為海口市高新區創業孵化中心A樓5層,但實際不在該地址辦公。也就是說,這家聲稱“出巨資”創辦的配資平台,是一家“皮包公司”。

有該平台投資者向記者透露,海南貝格富法定代表人、最大股東江俊曾是蘇州貝格富的負責人,2014-2018年期間一直在蘇州及附近活動。不過,記者未從工商信息上看到兩家公司的股權交集。

一位投資者介紹,投資人在貝格富上進行配資,首先需要在其官網充錢作為保証金,之后可以獲得融資,融資所得的錢並非直接劃款至投資人的賬號,而是放在由貝格富提供的第三方交易軟件中,投資者使用貝格富提供的該軟件的賬戶密碼進行交易、操作。

其向記者展示了交易軟件——HOMS錢江版,其稱:“目前這個軟件中貝格富提供的賬號已經不能登錄,而且,與網站簽署的配資合同都是電子合同,網站關了,合同、交易記錄什麼都沒有了。”

有投資者向記者透露,目前海口市公安局以涉嫌詐騙罪對海南貝格富立案偵查。

繼貝格富后,近日市場又爆出一起配資跑路的消息。綜合媒體報道,一家名為“長紅配資”的平台遭多人舉報,目前網站關閉,交易軟件無法登錄,平台客服把投資者的微信拉黑。受騙人數已超過37人,涉案總金額已超過1000萬元。

公開資料顯示,長紅配資是廣州長紅投資有限公司旗下做配資服務的公司,自稱“公司內部有著龐大的資深配資團隊,團隊中的成員都是國內外配資行業中的精英人士,對投資炒股都有著豐富的經驗,對風險分析也十分的到位”。

記者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中查詢看到,廣州長紅投資有限公司成立於2018年5月,所在地是廣州市天河區黃村橫崗路1號大院內。公司今年3月21日已被廣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列入異常經營,原因是“通過登記的住所或者經營場所無法聯系”。企查查中廣州長紅投資有限公司的官網地址已無法打開。

記者在蘋果APP Store中搜索“長紅配資”,未有相關產品﹔在電腦端搜索相同關鍵詞,有一個名為“廣東長紅配資交易軟件官網app v1.0”的軟件,記者輸入手機號預約后,截至發稿未收到任何回復,該頁面中還有一個可供下載的二維碼入口,但掃描后也是同一個軟件下載頁面。

根據此前的公開報道,長紅配資自稱“通過了AAA級企業認証,是中國互聯網金融行業優秀示范企業,中國電子商務協會信用管理委員會會員單位。”不過,記者注意到,中國電子商務協會去年12月已被民政部列入社會組織嚴重違法失信名單,並撤銷登記。

除了貝格富與長紅配資,最近被曝跑路的平台還包括自稱“國內互聯網十大配資品牌平台”的憶融速配。據媒體報道,這家位於鄭州的場外配資平台無法正常提現,甚至曾虛構官員到場參加其分公司更名儀式。

近日,新京報記者在電腦上試圖登錄其官網,在地址欄輸入網站地址后,自動鏈接為:首都網警提醒您,您訪問的網址為虛假、詐騙網站。4月23日,記者用手機登錄憶融速配官網,彈窗收到一條平台停業通知:憶融速配官方表示平台停業運營。首頁上有一條4月22日更新的信息,稱平台所有會員用戶賬戶余額全部結算完成,用戶資金全部成功出款到用戶銀行賬戶上,請查詢銀行賬號資金到賬情況。

跟蹤調查

仍有配資機構頂風作案

盡管行業內剛有平台疑似跑路事件被爆出,但記者近日在多個QQ群看到,做配資“生意”的人依然活躍。

記者分別聯系到兩家做配資業務的公司,兩公司的內部人員都知曉近期有配資平台爆雷,但稱自己公司“曾被証監會審查過”,或有相關背書。

北京一家名為杰創資本的公司,做線下配資業務。據該公司一位人士介紹,現在杠杆做得比較保守,為3-4倍,投資者投的多,公司給配的資金也多。假設投資者投入10萬元,公司按1:4的比例出40萬,最終共投入50萬元炒股。

在行話中,投資者投入的10萬元被稱為保証金。“10萬是要給機構的,作為保証金,面簽時帶身份証和銀行卡,(我們)給你一個50萬的賬戶,實際上是我們的賬戶,在(我們)這裡操作,賬戶密碼雙方都掌握,盈虧都是你來承擔。”

賬戶開立后,雙方需要簽訂協議,設定警戒線和平倉線。值得一提的是,警戒線和平倉線均是針對投資者投入的本金部分,假設警戒線為50%,則代表若投資者投入10萬,虧損5萬,即觸及警戒線。“虧剩到45萬時,你需要往裡補保証金,留一個跌停板的距離,如果這時候不補,公司就會強行平倉,並終止協議。剩的錢退給你。”該人士舉例稱。

如此設置是因為配資方擔心虧損波及自有資金。該人士稱,現在不做到10倍杠杆的原因也是如此,“風險太大,假設你出10萬,我給你配100萬,(所選股票價格)4%、5%的波動可能就到平倉線了,一個跌停想出都出不來,平台的資金也受損。”

據該人士介紹,公司按配出金額月息約1.5%收取,並採取月付形式,月息高低以配出資金的多少決定。

談及近期海南貝格富平台疑似跑路一事,該人士還表示,“(他們)月息8厘,10倍杠杆,成本都不夠,成本至少要1分或9厘。”其還稱,線上有很多假平台,投資者要量力而行。

記者在杰創資本官網看到,該公司自稱是一家經北京市政府批准成立,並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式注冊登記,注冊資本1000萬元的專業投資咨詢管理公司。但整個官網並未有一處全稱,僅有“北京杰創資本”字樣。

隨后記者致電該公司官網上披露的客服電話,無人接聽,但收到一條感謝致電北京杰創眾盈管理咨詢有限公司的短信。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顯示,該公司經營范圍包括企業管理、經濟信息、教育信息、房地產信息等咨詢服務,以及軟件開發、會議服務、承辦展覽展示、市場調查、銷售機械設備等,並不包含配資業務。

記者在配資群中聯系上另一家線上配資平台的工作人員,其稱可以為新手投資者將投資門檻降至5萬元。這位工作人員介紹,投資者出5萬本金就可以配資,目前該平台可加3-10倍杠杆,不建議10倍,多數在7倍左右,是“根據行情定”,同時為投資者提供免費的個股參考,不會承諾收益。持有時間由投資者自己定,“股票是T+1,就是今天買明天就可以賣。”

在該平台配資有一個前提,即需要在其平台實名開立一個新的配資炒股賬戶,不能用其他的券商賬戶。利息平均在2%以上,與杠杆倍數成正比。如投資者出5萬元,5倍杠杆則月息2.2%﹔若7倍杠杆則月息2.6%。以7倍杠杆粗算,一個月投資者需支付9100元利息。當記者提出這個月息有點高時,該人士稱,“(總共投入)40萬賺5個點左右(利息)就出來了。”

當記者兩次詢問平台名稱,表示想先去開一個賬戶時,該人士稱,“你先考慮,近期也有負面消息,你要先對風險做基本了解,肯定要選正規的公司。”該人士補充稱,這是証監會的要求,“証監會前段時間來我們這邊審查過,要求和客戶說清楚風險。”

配資背后

虛擬盤詐騙、分倉功能

4月16日,証監會發言人明確表示,所謂的場外配資平台均不具備經營証券業務資質,有的涉嫌從事非法証券業務活動,有的甚至採用“虛擬盤”等方式涉嫌從事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

那麼,被監管點名的虛擬盤是什麼?

據業內人士介紹,虛擬盤是根據股票交易規則,基於一種虛擬平台實現股票買賣的炒股手段。虛擬盤交易規則均以現實股市為基礎,但又略有區別,例如交易時間、漲跌幅限制等。“比如一些炒股大賽,用的就是虛擬盤的交易方式。”

一般來說,股票配資用戶使用的賬戶有兩種,一種是券商賬戶,另外一種是資管賬戶,也被稱為分倉賬戶。分倉賬戶往往不是用券商的炒股軟件登錄,而是用第三方交易軟件。

一些詐騙性質的配資平台通過虛擬盤,對接到交易軟件上,和配資用戶進行對賭。“用戶炒股輸的錢,直接到了配資平台的手上。用戶做的所有交易操作,都沒有對接到券商以及交易所,不屬於真正的股票交易。”一位券商工作人員介紹。

業內人士介紹,為了躲避監管,虛擬盤網站的特點是網址大多由純數字構成,服務器放在境外。

一位股民告訴記者,大多數場外配資的交易不能在証券公司官網在線進行,而是通過下載軟件,“有的虛擬盤軟件在下載電腦版時,殺毒軟件可能會有報病毒提示”。另外一名曾因配資遭受財產損失的投資者告訴記者,很多配資平台的交易賬戶需要由投資者和配資公司共同掌握,賬戶的安全性也得不到保障。

某券商營業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投資者可以要求配資平台提供股票交易交割單,通過核對交易時間、交易數量以及下單的價格等,能夠分辨是否是實盤交易。

此外,“HOMS”交易系統在採訪中曾多次被參與場外配資的投資人提及。

一家軟件下載網站上介紹,HOMS錢江版是一款專為金融人士提供的股票交易軟件,集雙向買賣、埋單交易、債券回購、債券逆回購等多種功能於一身,幫助用戶快速實現委托下單,輕鬆玩轉股票。

這個被多個配資平台青睞的HOMS交易系統是什麼?據業內人士介紹,恆生HOMS系統最受關注的功能即為“分倉”功能,通過分倉,可以將同一個証券賬戶下的資金分配成若干獨立小單元進行單獨的交易、核算。有的配資公司通過與券商合作,母賬戶採用恆生HOMS系統直接與券商連接,子賬戶分給個人操作,約定融資的年利息。

恆生網絡研發的HOMS系統於2012年5月正式運行。早在2016年11月,証監會就曾向恆生網絡下發處罰決定書。

証監會彼時表示,恆生網絡明知從事配資業務客戶的經營方式,仍向不具有經營証券業務資質的客戶銷售該系統,提供相關服務並獲取收益。截至2015年7月31日,恆生網絡與149個從事配資業務的客戶簽訂協議,按照証券交易量的一定比例(萬分之零點五到一點五),非法獲取收入1.1億元。証監會決定沒收恆生網絡違法所得1.1億元,並處以3.3億元罰款。

記者注意到,4月3日,恆生電子就媒體所做的配資相關報道發布聲明,恆生電子表示,目前恆生電子及控股子公司均未研發、銷售任何配資軟件﹔恆生電子將繼續秉持“擁抱監管,穩妥創新”的宗旨,為金融機構提供合法合規的產品和服務。

上述業內人士認為,HOMS系統的分倉業務本身的存在並非違法或違規,但HOMS系統為非法的配資平台提供了一片“沃土”。

監管高壓

業內提醒:場外配資違規且維權成本高

事實上,對於場外配資的監管從未放鬆。

証監會在4月16日的答記者問中表示,高度關注資本市場場外配資情況,堅定不移地打擊違法違規的場外配資行為。

此前在2月25日,針對市場反映“場外配資有所抬頭”問題,証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証監會密切關注,指導有關方面依法加強對交易的全過程監管。各証券公司要嚴格執行經紀業務及融資融券客戶適當性管理,加強異常交易監控,認真做好技術系統安全防護。同時,也希望廣大投資者理性投資,防范投資風險。

2月27日,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堅持精准施策,精准做好股票質押、債券違約、私募基金、場外配資和地方各類交易場所等重點領域風險的防范化解處置工作。”

廣州、浙江等多地証監局也曾召開會議強調防范場外配資風險。

“哪怕所謂正規、實盤交易、沒有跑路的配資平台,也不提倡投資者在其上面進行配資”,券商工作人員張穎(化名)告訴記者。

張穎表示,“配資機構並非從事証券經紀業務的合法機構,沒有內控、風控和外部監督,因而游離在法律監管的灰色地帶,與個人投資者風險承受力明顯不匹配,投資者應自覺遠離。”

尋真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德怡進一步表示,一旦發生糾紛,維權成本會十分高昂,案件審理和執行的時間都會很長,投資者的權益難以得到法律的保障。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