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內私募股權投資回歸常態 四大行業受青睞

詹晨

2019年04月25日08:20  來源:証券時報網

  “科創板的推出,有利於國內私募股權市場的發展。高科技、生物科技、新型設備、高端制造業等行業投資將獲得新的退出渠道,從而吸引更多投資。”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華區私募股權基金業務負責人浦曉穎對証券時報記者表示。

  貝恩預計,2019年私募股權市場將很有可能回歸常態。過去幾年,互聯網和高科技行業交易數量約佔投資交易總數量的一半。相比過去幾年備受投資者青睞的新經濟領域,傳統領域將逐步重獲投資者青睞。

  “新高”與“新低”

  去年,中國私募股權市場經歷了較為極端的發展。一方面,中國私募股權市場投資交易規模再創新高,達到940億美元,中國也因此成為亞太區私募股權市場增長名副其實的核心驅動力。但另一方面,中國私募股權市場的募資情況不佳、增速放緩,交易總數量較上一年下降13%。

  在市場格局方面,更多市場參與者轉向大型交易,全球基金所佔市場份額有所提升,同時區域份額則有所下降。“市場競爭格局愈發激烈,國內私募股權基金被認為是最有力的市場競爭者,同時大型全球基金的競爭力也有所提升。”浦曉穎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受國內資管新規政策的收緊,去年大中華區人民幣基金募資總額下降85%。

  “去年私募股權融資形勢嚴峻,主要在於監管方面要求趨嚴。首先,私募股權合格個人投資者標准被提高,整體合格投資者基數大幅降低﹔其次,由於銀行理財產品通過多層嵌套的方式投資私募股權基金的方式被禁止,私募股權基金損失了部分來自銀行理財產品的融資﹔再次,由於‘去杠杆化’和打破‘剛性兌付’的要求,機構投資者可投向私募股權的資金總量受到影響。”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華區兼並購業務主席周浩告訴証券時報記者。

  私募股權基金青睞四大行業

  展望未來,在投資趨勢上,消費零售、醫療、高科技及教育將是大中華區最受基金青睞的行業。在被投企業估值水平上,自2016年平均估值倍數持續下降,大部分基金認為未來這一趨勢還將延續。

  監管及政策變動也將為投資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首先在境外投資方面,對資本外流的嚴格控制仍將繼續,政府鼓勵“一帶一路”主題相關的境外投資﹔美國、歐盟部分國家出於國家安全和反壟斷考慮增強了對海外投資者的審核,針對該地區的投資將有所受限。

  貝恩公司發布的《2019年中國私募股權市場報告》中表示,外商在中國金融行業及汽車領域的投資上限將逐步被取消。銀行業的外資資本佔比上限已被取消﹔証券、基金及保險業,外資資本佔比上限已提升至51%,預計將於2021年逐步完全取消上限﹔汽車行業至2022年將逐步取消外資資本佔比上限。

  “科創板的設立也是一個利好。高科技、生物科技、新型設備、高端制造業等行業投資將獲得新的退出渠道,從而吸引更多投資。”浦曉穎表示。

  隨著最新出台的資管新規細則的適度放鬆,人民幣基金融資情況預計將有所好轉。

  “銀行理財產品投資私募股權基金的規定適度放寬,銀行可通過設立專業的理財子公司將理財產品投資至有資質的私募股權基金,這對今年人民幣融資構成利好。”周浩表示。

  在退出趨勢上,同業買賣作為退出渠道顯得愈發關鍵,頭部企業期望通過收購新生勢力品牌以獲取其戰略價值。利潤率提升也將逐步成為最主要的回報驅動因素。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