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專訪鄭永年:粵港澳大灣區將形成新的雁陣效應

鄒鬆霖

2019年04月28日08:32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在日前於北京舉辦的第20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期間,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接受《中國經濟周刊》記者專訪。他對在新的國內國際環境下,中國如何更好地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這一話題談了他的看法和觀點。

現在就是要深度學習,制度也要deep learning

《中國經濟周刊》:你是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老朋友了,在你參與論壇的十余年中,你觀察到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有哪些調整?

鄭永年:其實,這個論壇本身就是為了中國開放的需要而創設的。我認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的對外開放經歷了4個階段。

20世紀80年代可以說是中國對外開放的第一階段,我把它稱為“請進來”。當時的情況是中國很窮,資本高度短缺,為了發展經濟,我們請外國資本來。當然最主要是華僑資本,中國的香港、澳門、台灣地區,新加坡。“請進來”是單邊開放,那時候,中國對外面也沒有開放要求,我們也沒有能力“走出去”。

到1992年鄧小平南方談話以后,外資真正開始進入中國,所以20世紀90年代是對外開放的第二階段。當時,為了加入WTO,我們的口號就叫接軌。接軌是我們改變自己的法律法規、政策體系來符合國際標准。接軌過程中,中國的經濟總量也在飛速上升,中國真正成為世界經濟體系的一部分,中國發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馬上就成為世界制造業的中心,馬上從一個資本高度短缺的國家轉化為資本國,開始有剩余資本了。

有了資本剩余,我們就要走出去。這與其他國家都一樣,資本剩余了,一定要走出去。所以從21世紀初開始,進入對外開放的第三階段,“走出去”。

現在又到了關鍵時刻,我們要進入改革開放的第四階段,因為現在國內國際環境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國內環境方面,中共十八大以后,經濟進入新常態,但是經濟增長、發展還是硬道理,我們不追求以前的高增長,但是我們要維持一個中速增長,同時,我們要從數量型經濟轉向質量型經濟發展。更重要的是,國際環境變化了。

在新的國內國際環境下,我們怎麼繼續發展。如果之前的開放、學習是初步學習的話,現在就是要深度學習,制度也要deep learning,把人家好的東西學過來。

深度學習,雙向開放,我們就要走出去,也要引進來,這是雙向的。

現在好多人說我們要二次加入WTO,這是錯誤的觀念。第一次加入WTO,我們是通過接軌來接受WTO規則。現在WTO本身都在變化了,我們以前是接受規則,現在要參與制定規則。這也是新的開放政策的內容,不只是被動的角色了,我們是第二大經濟體,國際社會也期待我們這麼做,但我們不是一股獨大,要跟美國合作,跟歐盟合作,跟日本合作,跟所有的國家合作。

粵港澳大灣區將形成雁陣效應

《中國經濟周刊》:你提到了粵港澳大灣區,你認為,建設大灣區與中國之前的改革開放舉措有何區別?

鄭永年:區別很多,如果要找出一個根本區別,那就是制度創新。大灣區不僅僅是經濟發展的一個區域大平台,更是一個制度現代化的樣本。其他京津冀、長三角、長江經濟帶等,都是一個國家一種制度下的不同調配,隻能產生物理反應。在大灣區,我們“一國兩制”,有社會主義制度也有資本主義制度,它通過不同制度的調適,能產生一種新的化學反應,這是根本的不同。

《中國經濟周刊》:站在新加坡或者東盟的視角,當地人怎樣看待中國的大灣區建設?

鄭永年:剛開始也需要給別人一個學習的過程。我是1996年來到新加坡,在中國剛加入WTO的時候,那時一些東南亞國家害怕中國市場那麼大,西方資本可能都跑到中國去了,不投資在當地了,但實際上並沒有發生。

因為中國跟東南亞的經濟是互補的,不是隻有競爭關系。大灣區也一樣。因為現在東南亞國家也需要中國,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亞洲第一大經濟體,所有的東南亞國家都跟中國經濟有千絲萬縷的聯系了。所以發展大灣區,對東南亞國家也是很大的機會。

中國勞動力成本提高了、土地成本提高了,有些企業會去東南亞,但同時中國大灣區是高素質平台,會有優質資本留下來。這樣整個亞洲就會形成產業鏈,互相之間是不矛盾的。

《中國經濟周刊》:會以中國大灣區為首,形成一個新的雁陣?

鄭永年:對,而且在雁陣裡,大灣區本身在中國內部也是一個雁陣,從大灣區往北走,一個體制創新的雁陣。

“不要怕爭議,爭議總會有的”

《中國經濟周刊》:在“走出去”的過程中,存在著一些爭議。對此,你如何看?

鄭永年:不要怕爭議,爭議總會有的。外國資本到中國來,也會有爭議,而且還非常多。中國資本走出去也有爭議,但不要把商業上、企業層面的爭議提高到意識形態上去。西方一些人的毛病就是習慣將本來很正常的事情提高到某某主義、某某意識形態。

像“一帶一路”倡議也是一樣,我們是做補充,我們不是要取代世界銀行、不是要取代亞行。西方一部分人,中國走到哪裡,他們罵到哪裡,但他們自己不去建設。因為隻有中國現在才有這個能力和熱情,華爾街對基礎設施建設不感興趣,他們喜歡金融、互聯網這類能賺大錢、賺快錢的,但“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完全是long term investment。

所以西方肯定會一直罵、一直批評的,但他們自己不會去建設。我們還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隻要大部分國家認可,得到實惠了,那麼歐美一些聲音,隨便他說什麼。

《中國經濟周刊》:所以民眾養成大國心態也是很重要的。

鄭永年:大國國民一定要有大國國民的心態,不能人家罵你幾句就馬上還回去。不應當這樣,我們要調整心態。

中國國民的心態要穩,中國現在主要還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隻有在國內可持續發展的基礎上,我們的走出去才能可持續。

《中國經濟周刊》:今年將會有不少主場外交,如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你有哪些關注?

鄭永年:我樂於見到這些主場外交成為常態,中國會變得越來越開放,以后會有更多這樣的論壇、主場外交。對中國這麼大的國家,當有一天這些事件不是新聞,是常態了,那才是正常的。

所以說,老百姓一定要有大國的國民心態,沒有大國國民性,支撐不了大國地位。看看歐洲衰落得這麼嚴重,但是他的國民還是大國心態。國民有格局,國家才能有理性。

《中國經濟周刊》 記者 鄒鬆霖 | 北京報道

責編:陳棟棟

(本文刊發於《中國經濟周刊》2019年第7期)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