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貨基單月縮水超5000億元,股基規模逼近萬億

何思

2019年05月08日08:3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公募基金總規模連增兩月后,於3月末大降約3400億元,退至13.94萬億元。其中,貨基規模大幅縮水,單月縮水超5000億元,而股基、混基均呈現微增,其中股基規模逼近萬億元。

  近日,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公布最新數據顯示,公募基金總規模連增兩月后,於3月末大降約3400億元,退至13.94萬億元。其中,貨基規模大幅縮水,單月縮水超5000億元,而股基、混基均呈現微增,其中股基規模逼近萬億元。

  貨基規模大起大落

  此前,貨基規模已連續兩個月呈現增長。中基協數據顯示,今年1月底和2月底,貨基規模分別環比增長約5300億元和2200億元。而今年3月底,貨基增長勢頭不再,規模環比下降約5082億元,降至約7.86萬億元。

  為何貨基規模連增兩月后,出現下滑現象?

  格上財富專戶資管部張婷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歷年1月份和2月份都是貨幣基金規模上漲的高峰期,春節假期大多在2月份,春節之前一般企業的現金流比較緊張,居民的現金需求也會相應增加,資金需求的增加會使得銀行間利率走高,貨幣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也相應增加。另外,貨幣基金節假日期間仍會有收益,而二級市場其他資產不會有收益,很多投資者有持幣過年的需求。”

  而3月份貨幣基金規模下降有兩方面原因。“一方面,在央行多次降准后,銀行間的流動性相對充裕,貨幣基金收益率下滑幅度較大,疊加今年以來股市的賺錢效應增加,貨幣基金規模出現縮水;另一方面,貨幣基金收益率不斷走低,同時銀行類貨幣產品的吸引力相對增強,在3月份快速增長,對貨幣基金規模有一定擠壓效應。”張婷表示。

  在貨基收益率方面,根據濟安金信基金評價中心的統計,截至4月30日,目前市場上存續的貨幣市場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為2.50%,較年初的3.45%下跌近1個百分點,處於歷史低位水平。

  此外,市場行情回暖也是貨基規模下滑的原因之一。濟安金信基金評價中心研究員張碧璇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自年初以來,權益市場的快速拉升帶動市場風險偏好提升,偏股型基金的賺錢效應開始顯現,一些貨幣市場基金的持有人選擇贖回,或轉換成其他收益率更高的基金。”

  股基規模連增3個月

  不同類型基金“此消彼長”。貨基規模縮水,股基、混基規模則連續3個月增長。

  中基協數據顯示,截至3月底,股基規模約為9970億元,逼近萬億元。1-3月,股基規模分別環比增長約260億元、980億元和485億元。此外,混基規模也呈現微增趨勢,3月底環比增長約819億元,增至1.58萬億元。

  “股基規模的上漲主要是源於A股市場的上漲以及情緒的好轉。”張婷進一步表示,“一方面,各大指數上漲幅度較大,權益類基金的規模隨之大漲,這是最主要的原因;另一方面,市場情緒好轉,很多投資者進行權益類基金的投資,也對股基有較大的助力。”

  張碧璇也認為,偏股型基金規模的增長主要是受二級市場向好刺激,尤其是在當前債券市場相對疲軟、貨幣市場收益率連續下行的環境下,權益類資產的賺錢效應凸顯,帶動投資者對權益類基金的關注增加。

  “此外,隨著科創板開板的臨近,一些未能達到科創板投資門檻的投資者也傾向於借道公募基金參與科創板投資,從而一定程度上推高權益類基金規模。”張碧璇表示。

  后市行情值得期待

  股基未來發展趨勢如何?張婷表示,未來股票型基金的規模變化,很大程度上會依賴於市場的上漲以及投資情緒的變化。

  上海証券認為,后市分歧加大,但總體來看,2019年市場已經進入長期投資布局期。“短期上漲過快使得市場承受一定回落壓力,但整體行情值得期待,后續行情演繹焦點將逐步從貨幣政策寬鬆帶來的無風險利率下行,轉移到企業盈利增速情況,趨勢性機會暫時不會出現,結構性機會豐富。”

  在基金投資方面,國金証券認為,對於基金投資繼續以相對積極的心態和權益倉位進行參與,在基金產品的選擇上可從長期視角出發,對於擅長把握結構性行情、選股能力突出的品種進行重點配置。與此同時,發揮靈活型產品對市場節奏的把握能力。

  具體來看,對於5月的基金投資策略,上海証券認為,應以配置的眼光選擇基金。在權益基金方面,建議注重風險控制能力,在波動較大的市場中,保留前期勝利果實顯得尤為重要。其次,建議注重基金的選股能力,主要投資機會集中在戰略新興產業基金、由基本面支撐的估值窪地(周期板塊如建材、鋼鐵、有色等行業)和中大盤價值型基金三個方面。

  在固定收益基金方面,上海証券認為,在基本面和政策面的支撐下,債市仍處在慢牛之中,短期可能震蕩,且未來上漲空間有所減小。但轉債市場表現良好,風險偏好較高的投資者可關注其機會。

  QDII基金方面,在目前政策對經濟托底、估值具備吸引力的情況下,香港市場的優勢逐漸得到體現,雖短期可能面臨小幅波動,但中長期來看港股QDII值得期待。此外,黃金等避險資產具有配置價值。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