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我國人工智能五大開放創新平台集體亮相

張曄

2019年05月10日08:32  來源: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蘇州5月9日電 (記者張曄)百度自動駕駛、阿裡巴巴城市大腦、騰訊醫療影像、科大訊飛智能語音、商湯智能視覺……在9日舉行的2019全球人工智能產品應用博覽會上,我國五大國家級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首度集中亮相,展示我國人工智能產品應用的最新成果。

目前,國家五大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涉及AI的應用領域,分別為:依托百度公司建設自動駕駛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依托阿裡雲公司建設城市大腦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依托騰訊公司建設醫療影像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依托科大訊飛公司建設智能語音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依托商湯集團建設智能視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

截至2018年底,我國已有超過20省份發布30余項人工智能專項扶持政策。北京、廣東、長三角為代表的三大人工智能產業集聚區初步形成,人工智能企業總數佔全國的86%。全國人工智能企業已超1000家,百度、阿裡、騰訊等科技巨頭率先步入全面應用,商湯、雲從、曠視、依圖等頭部創業公司商業化競爭白熱化。

2019全球智博會期間,共有國內外200余家人工智能企業參與,1000余款人工智能產品和創新解決方案亮相展會。包括:華為的ARM聯合解決方案、阿裡雲的天譜全球首發、SEW傳動設備的智能化工廠革命性創新技術、海信的交通雲腦、達闥的智能柔性服務機器人等。展會現場還將打造數場精彩的AI魔術秀、機器人表演秀,為大會增添不少趣味。

科技部高新技術產業司副司長梅建平表示,科技部正在著力構建開放協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創新體系,大力推動人工智能技術經濟產業社會等各方面的融合發展。推進科技創新,依托科技創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項目,推動基礎研究技術研發。倡導開放共享,推動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促進創新資源開放共享。聚焦前沿戰略研究,加強人工智能在相關法律倫理標准和社會治理方面的研究。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