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釘釘、陌陌、探探暫停更新動態一月 此前探探被全網下架

白金蕾

2019年05月13日08:48  來源:新京報

  新京報訊(記者白金蕾)5月10日晚間,釘釘、探探、陌陌分別發布公告稱,軟件中類似“朋友圈”功能的社區、動態、朋友圈功能將暫停更新一個月。此前,陌陌旗下全資子公司先后被安卓應用商店和蘋果應用商店下架,也就是說無法新增用戶下載,隻能維護現有用戶。

  受此消息影響,北京時間5月10日晚間開盤的陌陌股價下跌10.28%至收盤的每股28.97美元,阿裡巴巴股價下降0.58%至收盤的每股178美元。

  5月10日晚間,釘釘社區公告顯示,近期釘釘社區出現了違規內容,根據有關管理部門整改要求,將於5月11日0時至6月11日0時暫停更新一個月,其間對違規信息進行清理,同時對產品管理進行功能升級。

  10日晚間10時40分,陌陌在“附近動態”板塊中,發通知稱:為了更好地維護健康的社交生態,營造清朗網絡空間,動態自5月11日0時至6月11日0時暫停更新,深入開展自查自糾,嚴格審核。

  探探在其“朋友圈”發布通知稱,為了加強落實內容安全防范措施、打造積極健康的社區氛圍,共同營造更加純淨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探探朋友圈功能自5月11日0時至6月11日0時暫停更新。將開展深入自查自糾,嚴格加強各項審核工作。

  消息人士稱,此次三應用關閉類“朋友圈”功能,是接受網信辦監督管理,而五一節前探探下架與掃黃打非辦管理相關,恢復上架時間未定。截至發稿,網信辦、全國掃黃打非辦並未對此進行回應,亦未進行相關公告。

  4月28日及稍后幾天,探探先后被國內安卓應用市場以及蘋果應用商店下架。截至發稿,探探仍未上架。

  對此,社交軟件探探官方回應稱:“我們從應用商店獲悉,探探等社交APP因為違規被從應用商店下架整改,我們已經立即啟動全面自查自糾,深入開展整改,自覺維護健康綠色的互聯網生態。”

  兩天后,探探再回應新京報稱:“具體整改指導意見和上架時間尚未收到通知。我們在和政府相關部門積極溝通,會全力配合落實各項管理需求。”

  探探母公司陌陌稱,在積極與相關政府部門溝通,計劃與相關部門通力合作,以便盡快讓探探APP在相關主題移動應用程序商店重新上架。公司計劃對探探App的內容進行全面自查,並且採取其他必要措施,以確保全面遵守所有相關法律法規。

  今年2月,曾有消息稱探探將拆分上市。在不少互聯網獵頭展示給目標人士的職位描述中,寫到該公司將於2020年前后分拆上市。按照陌陌財報數據,截至2018年12月,探探付費用戶390萬。

  探探文化發展(北京)有限公司為探探的母公司,成立於2015年3月。探探是一款基於位置信息進行匹配的交友軟件,以陌生人交友為主,對標Tinder。借助在熱播影視劇中的植入廣告以及廣告語“左滑右滑,互相喜歡才能聊天”打開用戶知名度。公司此后推出基於興趣愛好和手機聯系人的交友推薦方式,以及“真心話問答”、“匿名表白”等功能,以提升用戶活躍度。2017年三季度,探探推出付費會員服務,Tinder同樣在稍早時候推出此類功能。

  據探探提供的數據,探探已經完成50億次用戶配對,基於大數據的個性化推薦,其保持了用戶的高留存率。2017年6月探探D輪融資時公布了一組用戶數據,其手機注冊用戶為9000萬,去除垃圾賬號和封禁賬號的有效用戶數為6000萬,日活躍用戶量為600萬,次日留存率高達75%,用戶男女比例達到了6:4,以90后為主要用戶群體。

  此前探探共進行了4次融資和1次並購,4次融資累計金額約為1.2億美元。2017年6月,歡聚時代(NASDAQ:YY)、元生資本領投,賽富投資基金、眾為資本等多家投資機構跟投探探D輪7000萬美元融資;2016年3月,DST、元璟資本等領投探探C輪3200萬美元融資;2015年7月,DCM、KPCB、光信資本、LB資本等機構共同投資探探B輪1300萬美元融資;2014年11月,貝塔斯曼亞洲投資基金(BAI)領投探探A輪500萬美元融資。

  並購發生在2018年2月23日,陌生人社交應用陌陌(NASDAQ:MOMO)公告稱,將收購國內的另一款相似應用探探100%的股權,陌陌收購探探的交易對價包括約530萬股普通股及6.01億美元現金,按照發稿時陌陌每股30.53美元的股價計算,陌陌為交易總計付出的代價約為7.62億美元。目前,探探已經和陌陌實現並表,探探團隊將繼續獨立運營產品和品牌。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