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提升上市公司質量,是發展資本市場根本

2019年05月14日08:38  來源:新京報

  ■ 觀察家

  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不僅是我國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護城河”和投資者價值投資的“壓艙石”,更重要的是,這對我國經濟核心競爭力及創新能力都有著長遠的促進意義,這也是資本市場必須承擔起的重任,更是改革的方向。

  5月11日,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2019年年會暨第二屆理事會第七次會議上,証監會主席易會滿提到上市公司是實體經濟的基本盤,沒有好的上市公司就沒有好的資本市場。其中,在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問題上,易會滿特別提到,堅持從源頭提升上市公司質量,防止病從口入。繼續保持IPO常態化,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業,隻唯優劣,切實做到好中選優,支持優質企業回歸A股。

  其實,關於IPO常態化的討論歷時已久,近年來,雖然我國股市表現基本穩定,但偶爾還是會出現大幅波動的現象,不少僵尸企業、空殼公司依然空耗社會資本,而從A股歷史上歷次的IPO暫停中來看,IPO暫停與否與市場表現並無大的關聯。事實上,IPO常態化的實施對發揮市場資源配置的作用利大於弊,不僅促進了對存量資源的配置,如公司間的兼並重組、增發、再融資等,也促進了對增量資源的配置,即IPO。

  而此次IPO常態化再次被提及的關注焦點還是如何營造更加良好的IPO常態化環境,有關鍵的兩點,其一是IPO隻唯優劣、切實做到好中選優﹔其二便是支持優質企業回歸A股。兩者都指向“好的上市公司”。

  IPO是企業補足自身流動性的關鍵渠道,通暢的IPO有利於企業的穩定運營。然而在目前的資本市場,差別對待的現象依然存在,不僅體現在債務性融資方面,還體現在權益性融資方面,特別是后者,阻斷了很大一部分優質非國有企業的進一步發展。提高上市公司的質量不僅意味著對於存量的改善,還意味著對增量的管控,此次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業的表態,不僅符合市場公平的競爭原則,也擴大了選取優質企業的范圍。

  強調公平的同時,也要看好資本市場的大門,堅持從源頭提升上市公司質量,防止病從口入。這隱含了這樣一個問題,即對優質企業的追逐心態。當前,我國有眾多互聯網優質企業紛紛選擇境外上市,如不少行業龍頭就在美國等地上市。這是國內市場很大的損失。

  優質的企業在境外上市不僅使我國資本市場流失了優質資源,同時還使得中國投資者不能更充分地分享中國經濟增長和市場發展帶來的紅利,這不論是對國內優質企業還是國內投資者都是很大的損失。因此,支持優質企業回歸A股包含著兩方面的意思,其一是加快相關政策的出台,鼓勵優質企業以不同的形式回歸A股,其二是出台更加符合當前經濟發展的上市及監管政策,從根本上支持和鼓勵優質企業選擇在國內上市。

  當然,保質提質擴質的同時,完善退市制度也非常關鍵。不僅意味著在進入時的一視同仁,也意味著退出時的毫不偏袒,讓市場在資源配置時遵從“優勝劣汰”的原則,如此才能真正將資源注入到為經濟社會創造價值的企業中去。

  優質企業回歸A股以及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不僅是我國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護城河”和投資者價值投資的“壓艙石”,更重要的是,這對我國經濟核心競爭力及創新能力都有著長遠的促進意義,這也是資本市場必須承擔起的重任,更是改革的方向。(盤和林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應用經濟學博士后)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