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平均成績領先權益類基金,QDII基金表現緣何堅挺?

夏悅超

2019年05月15日08:3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從今年以來的業績情況看,部分主投原油的QDII基金佔據了業績榜前列。在二季度外部市場行情震蕩的情況下,QDII基金的表現暫不如一季度,同時,受多空因素影響,原油市場近期波動加大。

近期,海外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加劇,加之各方不確定性因素影響,全球市場陷入調整期。與此同時,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再次迎來新鮮血液,總額度由此前的1032.33億美元增至1039.83億美元,新增的7.5億美元均來自公募。

從今年以來的業績情況看,部分主投原油的QDII基金佔據了業績榜前列。在二季度外部市場行情震蕩的情況下,QDII基金的表現暫不如一季度,同時,受多空因素影響,原油市場近期波動加大。

原油QDII領漲

二季度以來,相比其他權益類產品,QDII基金的整體表現雖有所下滑,但依舊堅挺。Wind數據顯示,截至5月13日,QDII基金二季度平均淨值漲幅為-0.39%。其中,漲幅為正數的QDII基金佔比達五成,同期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淨值漲幅分別為-5.98%和-3.54%。

QDII基金業績分化的問題仍然存在。從QDII基金品種來看,主投印度和黃金市場的QDII基金年內漲幅仍為負,主投原油市場的QDII基金收益率普遍領先於其他品種。今年以來,淨值漲幅在20%以上的QDII基金共有11隻,其中有5隻屬於原油類QDII基金,易方達原油A以28.69%的收益率位居首位。

但從去年的市場行情來看,原油市場最為大起大落。在去年四季度之前,原油投資多屬多頭市場;在去年四季度之后,國際原油供求關系發生逆轉,關於原油供應過剩的擔憂愈演愈烈,導致國際油價快速進入下跌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2月份之后,原本存在感較弱的黃金市場重新引起市場的關注,隨著美股的大幅下跌,全球金融市場避險情緒升溫。5月14日,現貨黃金價格也受到提振,截至當日19時30分,盤中最高曾漲至1303.4美元/盎司。

華泰期貨認為,中美的博弈依然在延續,增加了市場對於增長的悲觀,尤其是沖突的外溢對於第三國——資源出口國的出口預期帶來的較大影響。站在目前這一時間點,需要解決的是如何看待中美之間大國博弈對於經濟周期和趨勢的影響。

“QDII基金淨值回落多與市場環境有著密切關系,資產配置能力也將直接影響基金淨值。”獨立財經評論員郭施亮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美股的大跌,勢必會加速QDII基金洗牌。未來QDII基金面臨的市場考驗更大,資產配置能力更值得關注,這也是未來QDII基金比拼的核心。”

新增額度均來自公募

與去年全年低迷表現相比,今年QDII基金業績表現明顯提升,雖然總規模未處於上漲趨勢,但新額度的再次獲批也帶來了新的資金增量。

國家外管局於4月30日發布的QDII額度審批列表顯示,共有152家金融機構擁有QDII資格,獲批額度總計為1039.83億美元。時隔7個月之后,QDII獲批額度增長7.5億美元,增加的額度全部來自公募基金,分別屬於南方、華夏、易方達、國泰、華安基金旗下5隻產品。這意味著今年QDII基金的出海之門將重新打開。

QDII獲批總額度中,証券類(含券商和公募)機構獲批額度高於銀行類、保險類和信托類機構,額度達到468.8億美元。

從 QDII 基金甄選角度來看,國金証券認為,結合對能源市場供需逆轉、油價未來多空博弈之中大概率將震蕩加劇的判斷,建議投資者暫時回避能源類投資,避免價格大幅波動給投資組合帶來負面影響。該公司預計,2019年金價將進一步打開上行空間,在泥沙俱下的投資環境中走出獨立行情,有望成為年度最具盈利效應的投資品種,建議投資者在投資組合中提升黃金品種的配置比例。

此外,明晟公司(MSCI)今日宣布將A股納入因子從5%增至10%,這將有利於外資持續流入A股市場。對於外資抄底A股的現象,郭施亮表示,這將會加快全球資本流動,海外資產與國內資產的核心競爭力之間比拼,主要看市場估值、優質資產投資價值等因素。未來,資產配置能力更強、全球化資產配置更積極的QDII基金或將獲得穩健投資回報預期,產品避險功能更值得關注。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