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吳曉求:科創板發行定價交給市場 退市效率大幅提高信披更透明

王麗新

2019年05月21日08:09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王麗新

5月17日,在由河北省工信廳,廊坊市人民政府主辦,固安縣人民政府,華夏幸福承辦的“京津冀科創板高峰論壇”上,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吳曉求表示,注冊制+科創板是中國資本市場的一場革命,既然是革命,就是深刻的、復雜的和艱難的。

吳曉求表示,“我們千萬不要過分或者輕易地理解科創板,把它看得非常容易,覺得調整一個上市標准就可以了,或者調整一下它的發行審批的主體,由証監會調整為上交所,以為這就是注冊制、科創板,這只是形式。要確保注冊制基礎上科創板的成功,必須在思想上、理論上深刻地理解注冊制、科創板對中國資本市場意味著什麼,不能僅僅停留在形式上的理解。”

在調整發行標准和信息披露等一系列市場規則方面,吳曉求表示,“現在的規則顯而易見不適應科創板的發展。這些規則指的是哪些?一是發行的標准。上交所和証監會對於科創板的發行標准已經出來了,可以先試一段時間﹔二是信息披露的重點。在核准制基礎上,信息披露是非常完整的,但是沒有突出重點,科創板+注冊制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有特別的要求。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及時性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說,所有的中介機構都應該把工作重點放在信息披露上,放在透明度上。”

在關於定價方面,吳曉求表示,科創板的定價一定是市場化的定價,那個時候就沒有20倍、25倍(市盈率)這樣的定價概念,一切交給市場,但前提是信息披露必須是充分的。正是因為發行價格是市場定價,所以未來將不會出現第二天、第三天,乃至於第十天還在漲停板,這個狀況是不正常的。隻能說明發行定價機制出現了問題,而且這樣的發行定價機制使得我們的市場更加富有投機性,助長了投機性。也就是說,未來的上市價跌破發行價的概率是存在的。

此外,吳曉求認為,退市效率會大幅提高。他表示,注冊制制度重要特點就是上市與退市要保持一個大體平衡。據此,未來科創板的退市速度會明顯加快。而在確保退市速度快的同時,要確保在注冊制基礎上科創板違規違法行為的成本大幅度提高。無論是內幕交易,操縱市場,還是虛假信息披露,信息欺詐,都要付出高昂的代價,我們將會告別50萬元罰款的時代。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