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關村搶先布局科創板“選秀戰”

李建榮

2019年05月21日08:35  來源:科技日報

第二看台

本報記者 李建榮

截至4月底,中關村示范區已經擁有上市公司338家,其中境內230家、境外108家,成為全國上市公司最為集中的自主創新示范區,形成了科創特色鮮明的“中關村板塊”。近日,在中關村科創新藍籌行動啟動儀式上,當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翟立新報出一串不算意外的數字時,還是引發了台下聽眾的熱議,不是艷羨而是躍躍欲試,隻因台下就座的都是有意搶奪科創板“第一棒”的資本新寵。

說起科創板,無疑是今年最強勁的話題之一,而此次專程進京與中關村管委會共同主辦“中關村科創新藍籌行動”的上海証券交易所(以下簡稱上交所)目的更為直接,就是加快推進優質中關村高科技企業登陸科創板。

科創板“箭在弦上” 硬核企業成主力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我國資本市場的一項重大改革。3月18日,上交所科創板發行上市審核系統正式“迎客”,一時間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作為2019年資本市場的發展重心,科創板給企業、投資人帶來更多期待。

《關於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實施意見》顯示,上交所科創板設定了更具包容性的科創板上市條件:允許符合科創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計未彌補虧損的企業在科創板上市。

在中關村並購母基金創始人劉志碩看來,科創板承擔的使命之一就是服務科技創新企業的融資,補上金融服務的短板。其次,科創板瞄准的是一些關鍵性的硬核科技企業。

“科創板正式啟動受理后,我們根據科創板上市標准,重點圍繞關鍵核心技術領先性、研發投入強度、資本市場認可度、未來增長潛力等指標,組織符合條件的中關村科創企業申報科創板。”翟立新透露,截至目前,科創板已正式受理25家北京市科創企業申請,其中中關村企業24家,排名全國第一。從領域上看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以及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

啟動科創新藍籌 搶佔科創板第一方陣

新藍籌就是“新經濟+藍籌”,新經濟,即新產品、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藍籌”,即有持續盈利能力的優質企業。

從某種程度上講,新藍籌與中關村正在著力構建的高精尖經濟結構異曲同工。

中關村並購母基金董事總經理兼龍門基金合伙人徐濤告訴記者,此次科創新藍籌行動的主要目的是推動“一庫一營”建設,即建設中關村科創板儲備企業庫,舉辦中關村龍門培訓營,支持中關村符合科創板標准的擬上市企業登陸科創板,力爭在年內完成對130余家中關村企業的輪訓,爭取在科創板上市公司中,形成規模顯著、特色鮮明的北京板塊。

翟立新告訴記者,中關村管委會將會同各分園管委會,密切聯系儲備庫企業,按需對接,協調服務,加快企業上市進程。他還提醒道:“上市並非企業發展的終極目標,而是其創新發展的全新起點。企業上市后,應繼續堅持主業、繼續開展創新,應將募集資金更多投入研發,不要改變初心。上市也不是企業培育的終點,應是科創企業全生命周期培育的重要環節。”

“未來,中關村管委會在積極推動企業登陸科創板的同時,還將不斷優化政策體系,進一步支持上市企業規范化發展,引導企業聚焦增強研發實力和核心競爭力,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始終將自主創新作為穩健發展的命脈。”翟立新說。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