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快遞業“9.9元包郵”底氣從哪來? 未來兩三年將是“龍頭”競爭關鍵期

李 勇

2019年05月22日08:11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李 勇

5月20日,圓通速遞召開2018年度股東大會。4月初履新圓通速遞總裁的潘水苗在股東會上表示,快遞行業的增長還遠未看到天花板,空間很大。2019年,公司的單票成本爭取再降一角錢。

不過,與市場一樣,圓通速遞董事局主席喻會蛟顯然對潘水苗有著更高的期許。在股東交流環節,喻會蛟與潘水苗打趣道:“一角錢是你沒來時就定下來的,你來了,目標應該定的再高一點兒。”

市場仍具較大潛力

“我朋友是在境外在電商的,他非常不解的一點就是,國內經常看到的9.9元包郵是怎麼做到的”有參會股東如是提問。

針對參會股東的疑問,潘水苗表示,這個數字已經夸大了,實際比這更低的都有。潘水苗認為中國快遞行業無論在效率方面,還是成本方面都更具優勢。

他表示,國內快遞的價格很低,快遞企業的收入,平均在3元多,小件會更低。美國一個包裹平均9美元,中國電商包裹平均5元至6元人民幣,快遞企業平均每單3元多的收入,所以9.9元包郵不奇怪。

相關統計部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1月份至4月份,我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170.70億件,同比增長24.8%,業務收入累計完成2135.40億元,同比增長22.8%。有快遞行業的專業人士表示,隨著我國電子商務的爆發式增長,快遞行業也保持了較高的增速。雖然快遞行業並不是一個暴利行業,由於數量巨大且保持著高增速,今年甚至有望突破600億單。算下來,1單即便只是0.2元至0.3元的利潤,總量也是極為可觀的。

談到未來市場空間潘水苗表示,“去年507億個的包裹,今年郵政預測會有600億個包裹,快遞的商業模式非常好,行業裡一定會有大的企業產生,圓通是可能存在著預期差的一家公司,利潤和估值兩個維度都有著改善的空間”。

“龍頭”競爭轉向“寡頭”爭霸

據統計數據,2019年前四個月快遞行業集中度指數CR8為81.5,市場集中度持續向一線快遞企業集中,而CR4變化則更為明顯。前述業內人士認為,頭部快遞公司將會繼續擠佔二、三線快遞公司的市場份額,強者恆強。

潘水苗認為,到去年為止,快遞行業第一梯隊與第二梯隊無論在成本還是規模方面,差距都已經很大,行業今年已經進入一個“龍頭競爭”的新階段,即“龍頭”向“寡頭”轉變的過程。這一過程競爭一定是激烈的。企業的發展戰略、成本管控能力、精細化運營能力等諸方面將決定未來誰將崛起。

“‘龍頭’向‘寡頭’轉變,最后一定會拉開差距,‘龍頭’進一步分化,未來兩年至三年是競爭的關鍵階段。”潘水苗表示,圓通將對客戶進行分級分層,首先要把服務質量做到第一。

“快遞全產業鏈裡面,派送是成本最高的環節。整個快遞行業進一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就一定要在派送環節多動腦筋,末端的派送方式一定會變化。”潘水苗表示,“得終端者得天下,未來的末端派送是快遞驛站、快遞櫃與上門服務相融合的,渠道將進一步下沉,以降低全鏈成本”。

此外,記者還從股東會上了解到,2019年底,圓通速遞80%的分撿中心將完成自動化流水線覆蓋,這也意味著操作成本的進一步降低,以及隨著轉運中心的全國布局完成和自動化分撿線設備投入結束,今后,公司在購地和投資設備等方面的大額支出也將告一段落。

航空筑起未來競爭壁壘

在國內的快遞企業中,圓通速遞是少數經營航空機隊的公司之一,截至目前,公司擁有12架正常運營的貨運飛機。雖然航空機隊給公司的單票成本帶來一定的壓力,但也被圓通看作未來競爭的重要手段。

2018年,圓通成功中標香港國際機場高端物流中心發展項目,同時借助圓通國際在全球17個國家和地區擁有公司實體,在全球擁有54個自建站點。國際化戰略也將成為公司未來成長的重要看點。

“公司將循序漸進,不會特別快的推進,短期內成本雖然構成壓力,但長期會是競爭力。”潘水苗表示,“隨著業務的國際化、國內市場分層分級的出現,航空板塊將是不可或缺的”。他認為,無論是航空牌照、飛行員培養還是飛機運營的構建,航空都是一個壁壘很高的領域。

“現在的速遞行業,跨境電商發展要比國內快的多,在跨境方面,航空是最有效、最快捷的方式。” 圓通航空董事長蘇秀鋒表示,“航空還是個開放的行業,不僅服務於自己的快遞,服務的跨境電商出將給公司帶來數據和流量,未來的協同效應會不錯”。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