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尼泊爾禁用支付寶和微信支付?螞蟻金服、騰訊的回應來了!

黃希

2019年05月22日08:1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尼泊爾中央銀行近期出台一項命令:在尼泊爾境內使用支付寶支付、微信支付及跨境POS機等國際支付系統(獲得尼官方授權的除外)的行為是非法的,有關人員將會根據有關法令受到懲處。

尼泊爾央行發言人拉克希米表示,如果有人在尼泊爾使用上述支付方式進行支付,那麼官方就會對其發起犯罪調查。尼方還建議,各類國際在線支付平台應該使用好“地理圍欄”技術,精准監測每一項支付的實際發生地。

對此,螞蟻金服方面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支付寶在境外開展業務一貫遵循當地法律法規,我們也呼吁廣大用戶根據《支付寶收錢碼協議》的約定規范使用條碼支付服務。對於部分用戶將境內二維碼在境外使用的現象,支付寶已採取措施加強防范,並起到一定效果,對於違規使用服務者保留追究的權利。

螞蟻金服方面還談到,目前支付寶在尼泊爾的跨境游業務開展正常。

騰訊方面則回復《國際金融報》記者稱,微信支付跨境業務嚴格遵守各國相關法律法規,對於境外違規收款行為,一直在通過技術手段進行嚴厲打擊與防范。境外商戶應通過微信支付的合作伙伴合規接入微信支付收款服務。

游客在尼泊爾的消費是尼第三大外匯來源。尼泊爾官方認為,由於諸多國際支付系統沒有在尼泊爾本地注冊,兩個賬戶間的資金往來實際上發生在尼境外,從而影響了尼泊爾的外匯收入,也不利於尼政府對一些商家進行征稅。

此前尼泊爾官方公布的統計數據表明,到達尼泊爾的外國游客人均消費金額走向低谷,專家認為這也是促成該命令的因素。

2018年,中國赴尼泊爾游客人數超過15萬人次,比2017年增加46.8%。在以往,到尼泊爾的中國游客在中餐館、中國賓館等地方消費時,喜歡用手機在線支付方式進行支付,甚至一些尼泊爾本地店鋪也逐漸接受上述支付方式。專家指出,在該公告出台后,國際游客應按照當地規定進行換匯、消費。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