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突破13萬億!私募總規模逼近公募,証券類規模近一年來首增

何思

2019年05月22日08:1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4月私募規模增長態勢較旺。5月21日晚,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4月私募基金總規模單月大增超5000億元,達到13.31萬億元,首次突破13萬億元,逼近公募基金總規模(3月底為13.94萬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証券類私募結束了連續13個月的規模下滑態勢,單月增長超2000億元,且証券類私募備案產品數量也創近一年來新高。

對於証券類私募規模增長,分析人士認為,滯后性為根本原因:一季度的較好行情反映在規模數據上需要時間,如今拐點已至。而展望后市,雖然市場下行空間有限,但由於處在震蕩調整期等原因,5月私募產品備案量可能再次回落到相對低值。

單月大增逾5000億

具體來看,截至4月底,中基協已登記私募基金管理人約2.44萬家,較上月存量機構增加27家;已備案私募基金約7.71萬隻,較上月增加1787隻;管理基金規模為13.31萬億元,較上月增加5172.86億元,環比增長4.04%,且已連續3個月呈現增長。

其中,証券類私募管理規模近一年多來首次實現增長。根據中基協數據,截至4月底,已登記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8927家,較上月減少7家,管理規模為2.36萬億元,較上月增加2448.7億元。而將時間軸拉長來看,証券類私募管理規模結束了此前連續13個月下滑現象,4月規模較上月增長11.6%。

此外,從產品上看,發行量創新高的同時,清算量創新低。私募排排網組合大師數據顯示,一方面,4月共發行私募証券投資基金1552隻,環比增長143隻,且為2月發行產品數量(493隻)的3倍多,創近一年來新高。

另一方面,從清算量上看,4月共清算產品85隻,環比減少20隻。且創近一年來清算產品數量最低紀錄,最高為去年7月的657隻。對此,私募排排網報告顯示,由於行情回暖,市場賺錢效應顯著提升,產品清算的數量大幅度下降。

規模增長滯后性

但4月業績數據並不亮眼。根據上述報告,從市場指數上看,而截至4月底,滬深300指數年內累計漲幅達29.98%。其中,4月份滬深300指數微漲1.06%,相比一季度漲勢有所緩和。

在此背景下,各個融智私募策略指數的表現尚可,4月份各大策略互有漲跌。其中,表現最好的是相對價值策略,單月漲幅1.6%,股票多頭策略則隻有-0.18%的平均收益率。此外,八大策略中,還有宏觀策略和事件驅動策略取得負收益,分別為-0.46%和-1.08%。而在3月,上述三大策略領漲。

為何一季度漲勢喜人時,規模增長不明顯,甚至出現下滑情況,而4月業績平平時,反而規模大增?

對此,卿雲投資總經理楊振寧向《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道:“因為行情啟動以后,需要經歷一個過程,過去3年熊市的慣性很長,沒有那麼快地反映到當期數據上去。現在從4月份的數據來看,慣性在慢慢結束。因為整個一季度股市比較好,所以發行產品的規模跟備案產品的數量都大幅度增加。”

“但是對於4月份剛進場的產品而言,在遭遇震蕩期和5月初的下跌之后,業績應該不會很好,所以我估計進入5月以后,無論是在發行產品方面,還是在產品市場方面,都有可能出現回落。”楊振寧進一步解釋道。

投資機會仍存

格上研究中心也認為,5月私募產品備案數量可能會回落。“4月產品備案量的驟增,反映了個人投資者投資情緒的進一步復蘇。隻有當個人投資者投資熱情回升時,機構管理人才更容易發產品,這對於進入復蘇期的資本市場來說是一件好事。但由於5月初中美貿易談判出現較大意外,我們預計,5月私募產品備案量將可能再次回落到相對低值。”

展望后市,多家機構認為短期下行空間有限,投資機會仍在。

百億私募源樂晟表示,當前市場對國內經濟寬鬆的預期沒有發生改變,市場主要還是擔心貿易摩擦的不確定性,滬指連續四周收陰,目前階段處於上下兩個缺口中間,繼續向下的空間不大,接下來繼續重點關注市場的主線邏輯,以及消費升級和產業升級帶動下的行業龍頭企業。

弘尚資產認為,市場方面,短期市場風險偏好趨於下降,中美貿易談判低於市場預期、貨幣政策基調並未明確重回寬鬆操作等,均對市場風險偏好改善不利。短期中美貿易摩擦加劇,意味著此前收緊的貨幣政策可能面臨政策基調與實際政策操作的變化,未來重回“相機抉擇、靈活應對”的概率偏大。

“短期市場經歷快速調整后,市場整體估值基本合理,進一步大幅調整概率較小,配置上重點聚焦2018年年報和2019年一季報超越市場預期的景氣板塊和龍頭公司,重點回避可能會受到貿易摩擦加劇影響的行業及個股。”弘尚資產表示。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