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這麼多爺爺奶奶 竟沒一部合適的手機

代小佩

2019年05月22日08:30  來源:科技日報

實習記者 代小佩

在日本大阪,一位85歲的老奶奶不太會用手機,當陌生人幫她翻出手機中已逝老公的照片時,她臉上洋溢著滿滿的幸福感,並請求把這張照片設為屏保。她看著照片,動情地說:“有了這個,我應該就不會倒下。”

這張像素並不高的照片,成了老奶奶的精神支柱。不過,現實中還有很多這樣的老人,由於不會使用智能手機而無法享受其帶來的便利。

日前,第三屆中國國際養老產業博覽會在北京召開,展會上一款專門為老年人設計的智能手機引眾多參會者駐足。該款手機生產商的相關負責人稱,雖然我國是手機大國,但市場上專門為老人設計的智能手機仍非常有限。

目前,市場上流行的老年智能手機使用體驗如何?它們能否滿足老年人的需求?帶著這些問題,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業內相關專家。

老人對智能手機心存畏懼

湖北省一位76歲的老人從不使用手機,每次兒女給他打電話,他總是讓上小學的孫女幫忙接聽。偶爾自己接電話,他不得不對著電話大聲喊“聽不見”。他對科技日報記者說:“我不會用手機,怕按壞了。”

除了心理上對手機存在畏懼,生理狀況的改變也讓老年人在心裡和智能手機之間豎起一道“牆”。“與年輕人相比,老年人的視力、聽力、反應能力都有所退化,因此他們需要手機顯示的字體更大、音量更大。”通信門戶網站飛象網首席執行官項立剛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手機設計者有必要針對老年人的使用習慣做一些改變。

據項立剛介紹,目前老年人使用的手機主要有3種類型。一種是真正的老人機——功能機,類似於早期的按鍵手機,主要的功能是接打電話,它們的特點是大字體、大圖標、大色塊、大音量。但通常這類手機的系統設置和工具箱還是十幾年前功能機的操作界面,並沒有跟上時代的步伐,不能較好地提升老年用戶的使用體驗。“對於有些老人來說,使用功能機就夠了,但還有一些老人則需要功能更加強大的手機。”項立剛說。

這些對手機功能要求較高的老人,多數使用的是市場上通用的智能手機。“但很多手機廠商做的智能手機絕大多數是迎合年輕人的需求,比如社交、網購、玩游戲、拍視頻等。在使用智能手機時,令人眼花繚亂的應用軟件常常讓老年人手足無措,尤其對那些此前從未使用過手機的老年人而言更是一道坎。”第一手機研究院院長孫燕飚對科技日報記者說。

還有一部分老人使用的是老年人專屬的智能手機。除了字體大、音量大、短信手寫/語音輸入、低功耗、臉譜通信錄等受老人歡迎的基本元素外,這類手機還裝有超長待機、一鍵求助、親連助手、遠程桌面等服務老年人生活的應用。

專屬智能手機配置並不高

考慮到上述問題,一些通用智能手機推出了“老年模式”。在此模式下,老年人可以享受“巨無霸”字體、一鍵撥號、極簡桌面、任意放大、語音朗誦等老人專屬福利。

不過,項立剛表示,將這類特殊設置稱為“極簡模式”或許更加准確。“准確來講,這只是通過簡化界面讓老人使用手機時更加方便,但在設計上並未做出根本性的改變。而且,老年

人通常不會自己設置這個模式,畢竟他們缺乏摸索、調整手機模式的能力和精力,需要年輕人引導、幫助才能完成。”項立剛說。

孫燕飚則直言,雖然用戶可在智能手機上調節字號大小,但即便是設置為最大號,“這些字對老年人來說也還是很小”。

科技日報記者以市場上流行的一款智能手機為例,將其系統字體調至最大,即便如此,手機中字體的大小與一般文檔中的宋體小二差不多大,而且僅在信息、聯系人和撥號應用中有效,其他界面顯示的字體則跟宋體小五差不多大。

2018年,日本一家企業還推出過一款可以將iPhone X/iPhone XS屏幕放大近2倍的保護殼。其初衷就是讓老年人不再擔心看不清手機上的字。設計師在這款手機殼表面設計了一個手機屏幕的放大鏡,並配備了可收折的支架,讓用戶能依照伸縮高度調節放大鏡的顯示比例與角度。雖然用戶對這款手機整體的使用反饋不錯,但還是反映來回折疊等設計並不方便。

讓項立剛更在意的,則是老人專屬智能手機的硬件配置。“現在,越來越多的老年人需要品質更好的手機。他們也要玩小游戲、聽音樂,很多老年人還很喜歡拍照、拍視頻。因此,他們也需要大屏手機,需要更多內存。”項立剛表示,功能機顯然無法滿足這些需求,而老人專屬的智能手機配置通常不高、性能較差。

國內一家手機跑分平台相關負責人告訴科技日報記者,該平台基本上沒有老人智能手機的跑分數據。他直言,這類手機通常硬件配置不高,可能連跑分軟件都難以運行。

在軟硬件上同時進行突破

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最新人口數據,截至2018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為2.49億人,佔總人口的17.9%。

近年來,我國人口老齡化進程加速,激增的老年人口,將形成一個龐大的“銀發消費市場”。

近日,中國老齡協會發布的《需求側視角下老年人消費及需求意願研究報告》預計,到2020年,我國老年消費市場規模將達到3.79萬億元,老齡用品市場和養老服務市場都有較大剛需。

那麼,在此背景下,作為生活必需品的老人專屬智能手機,是否能迎來春天呢?

孫燕飚認為,從目前情況來看,這類手機是有一定市場需求的。“如今的老年人在變老前,大多數沒有使用過手機或主要在用功能機,不太會使用通用型的智能手機。”孫燕飚表示,隨著時間流逝,新的老年群體會更習慣使用通用型智能手機,老人專屬智能手機的市場或許會萎縮。

不過,項立剛認為,老人專屬智能手機仍有較大的市場。“實際上,真正的老人專屬智能手機並沒有出現。老年人用的手機同樣要高配置,不是說簡化模式就是老年模式。”項立剛認為,目前的老人專屬智能手機並沒有強化“老年智能屬性”。

他認為,要以智能化為導向,深入調研老人的生活習慣,在此基礎上設計適合老人使用的智能手機。“我覺得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這塊市場依舊蘊藏著很多機會,有待相關智能手機生產商去挖掘。”項立剛說。

專家表示,除了硬件方面外,老年智能手機在軟件設計方面也要關愛“銀發”群體。騰訊公司推出的應用程序微信,在最近一次升級中,就把系統的字體變小了。對此,年輕人可能無感,但是一些老年人表示“很不適”。“老年人也有瀏覽資訊、消費、社交和娛樂等方面的需求,所以智能手機要在軟件應用層面,針對老年群體進行創新設計。”孫燕飚說。

有人認為,老人專屬智能手機可以在健康管理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對此,孫燕飚和項立剛均認為,智能手環、智能眼鏡等智能穿戴設備而非智能手機或許是更理想的選擇。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