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737MAX停飛事件持續發酵,國內三大航空公司向波音提出索賠

汪建君

2019年05月23日08:3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5月22日,據央視財經報道,中國國航、南方航空已就波音737 MAX飛機長時間停飛,以及前期訂單無法按時交付所造成的損失,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賠。

  5月22日,據央視財經報道,中國國航、南方航空已就波音737 MAX飛機長時間停飛,以及前期訂單無法按時交付所造成的損失,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賠。此前一日,有消息稱,東方航空也因同樣的原因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賠要求。

  《國際金融報》記者就此事電話採訪三大航司,東航方面回復稱:“東航確已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賠。”國航、南航方面,電話則一直無人接聽。

  據悉,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年3月份,波音737 MAX機型在短期內連續發生空難,最終導致該機型遭遇全球停飛。有業內人士分析稱,從停飛規模來看,三大航司中,南航的損失或許最大。就波音公司而言,墜機、停飛、索賠等系列事件,將對其品牌和財務產生極大的負面影響,同時也將面臨巨額的懲罰性罰款。

  三大航司索賠

  作為國內首家向波音正式提出索賠的航空公司,東方航空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明確表示,停飛以及延遲交付前期訂單給公司造成了較大損失,且損失有進一步擴大的趨勢。同時,東航已訂購的波音737 MAX機型飛機延遲交付也造成了惡劣的經濟損失。 不過,對於具體的損失金額,東航方面並未透露。

  5月22日,繼東航之后,國航和南航也相繼提出索賠要求。這意味著,截至目前,國內三大航空公司都已啟動索賠議程。

  三大航司密集提出索賠要求,不禁讓外界揣測,這是國內三家航司商量之后的應對之舉。此前,有媒體報道稱,三大航正在初步討論,就737 MAX停飛聯合向波音索賠,不過,該消息並未得到証實。《國際金融報》記者就此向東航方面求証,但對方並未予以置評。

  一名航空業內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稱,按照慣例,在許多事情上,三大航司的步調基本都是一致的,這已經形成了一種默契。“三大航司出於自身屬性以及經營損失的考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賠要求是合情合理的舉措。”

  民航業內人士林智杰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各家航司停飛波音737 MAX的情況分別為,東航有14架,佔機隊規模的2.3%;南航24架,佔比3.8%;國航15架,佔比3.3%。在不統計延遲交付的情況下,停飛對南航運力的影響相對更大。

  “不過,總體來說,上述運力調減都不超過4個百分點,各大航司均能夠採取補救措施,未來如果短期無法恢復運營,且新飛機也無法交付,影響將會逐步增大。”林智杰表示。

  據了解,3月10日,埃塞俄比亞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飛機發生墜機空難,機上157人全部罹難。這是繼2018年10月29日,印尼獅航空難事故造成189人罹難后,波音737 MAX 8飛機發生的第二起空難。

  3月11日上午,中國民航局向各運輸航空公司下發文件通知,要求暫停波音737 MAX 8商業運行。

  波音的“劫難”

  對於航空公司向波音索賠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於5月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波音公司737 MAX飛機在全球范圍被停飛的原因是出現了安全隱患,有關技術問題至今都沒有得到解決。關於企業之間的商業行為,我們不便作評論。但我相信所有人都會同意,任何企業依法申索自己的合法合理利益是無可非議的。”

  民航專家分析認為,飛機封存期間的停飛損失以及維護保養的費用,加上一些公司的融資租賃費用,數額非常大,航空公司所受財務影響也會比較明顯。按照舊例,如果飛機制造商因為產品設計或者質量問題,對航空公司造成財務損失,將面臨數額較大的索賠。此外,飛機制造商還將面臨來自政府的懲罰,金額或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林智杰對記者表示,目前停飛的原因已基本明確,是波音737 MAX飛機的設計存在安全隱患。接下來,申訴雙方需要對損失金額做相關測算,協商到底補償多少,以及用什麼形式補償等,這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對波音來說,眼下要盡快完成飛機的升級改裝,通過各國民航局的適航審定。”林智杰稱,讓飛機安全飛起來,是波音、航司和旅客共同的願望,也是當務之急。波音是一家百年企業,希望並相信它能夠重塑消費者信心。

  據悉,目前東航14架737 MAX根據飛機維護的需要,已經進行了封存。關於737 MAX復飛時間,東航方面表示,將密切關注中國民航和波音公司發布的相關工作進度,首先確保該機型的安全性。

  據了解,737 MAX是波音最新的單通道飛機家族,包括737 MAX 7、737 MAX 8、737 MAX 9和737 MAX 10機型。2017年11月,波音向國航交付首架737 MAX。截至去年12月,中國民航運營的737所有機型的數量超過1500架,佔到同類機型的50%以上。

  按照民航資源網數據,截至目前,國內航空公司共運營有96架737 MAX 8機型,分別為南航24架、國航15架、海航11架、上航11架、廈航10架、山航7架、深航5架、東航及祥鵬各3架、奧凱航空、福州航空、昆明航空各2架,九元航空1架。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