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江西裕民銀行獲批籌建,民營銀行將增至18家

馬嘉辛

2019年05月24日09:0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5月23日,有消息稱,江西裕民銀行日前獲得中國銀保監會籌建批復,成為江西省首家、全國第18家獲批的民營銀行。

  5月23日,有消息稱,江西裕民銀行日前獲得中國銀保監會籌建批復,成為江西省首家、全國第18家獲批的民營銀行。值得注意的是,距民營銀行上次獲批籌,已近兩年半時間。

  據悉,江西裕民銀行擬注冊資本金20億元,由正邦集團有限公司、江西博能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聯合省內多家民營企業共同發起設立,其中正邦集團有限公司、江西博能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分別認購30%、29.5%的股份。

  公開資料顯示,江西裕民銀行發起人均為江西省行業領軍企業,正邦集團、博能實業分別位列2018年江西省民營企業百強中第1位、第5位。

  據記者了解,在民營銀行經歷2014年首批5家獲准成立及2016年的密集籌建潮之后,新牌照的發放在接下來的時間一直處於“停擺”狀態。在2016年底出台文件將民營銀行由試點經營轉為常態化設立之后,監管部門對於准入門檻絲毫沒有放鬆,民營銀行陣營總數也一直停留在17家。

  近年來,民營銀行的資產規模、營業收入、淨利潤等各項經營指標快速增長。但由於地域限制、資金來源有限等先天因素及金融嚴監管環境,民營銀行也顯現出疲態。

  2018年末,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將發展民營銀行定為2019年經濟工作的重點之一;2018年10月出台的《關於深化民營銀行相關改革試點的意見》,又對包括設立分支機構、資產証券化和實施股權激勵等領域指出試點方向。

  在此背景下,適當放寬民營銀行市場准入、適度放寬民營銀行經營區域限制,取消“一行一點”要求、支持民營銀行拓寬負債來源、放寬民營銀行進入同業拆借市場開展流動性管理和通過發行金融債獲得資金的條件,成為不少從業者和部分專家學者對下一步的預判。

  銀保監會副主席曹宇此前也指出,發展民營銀行,對於優化金融體系結構、擴大金融對內開放,促進民間借貸業務回歸本源,具有重要意義。

  對於本次獲批,江西裕民銀行方面稱,該行將積極探索落實差異化市場定位,牢固樹立“裕民興贛”的辦行宗旨,堅持立足江西區域,面向民營企業、民營經濟、民生大眾,以產融銀行、綠色銀行、智能銀行為特色,以三農和中小微客戶為重點。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