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互聯網保險線上線下統一監管

孟凡霞 李皓潔

2019年05月27日07:58  來源:北京商報

  作為互聯網保險行業不可缺位的綱領性文件,互聯網保險監管辦法在試行三年到期后卻遲遲未見下文,互聯網保險監管將走向何處備受市場關注。5月26日,北京商報記者獲悉,在日前召開的2019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的保險之夜分論壇上,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介監管部主任姜波透露了互聯網保險監管辦法的最新動態:即將更新,並很快會向社會征求意見。除了互聯網保險監管浮出水面外,姜波還披露了下一步保險中介的監管思路。

  告別“舊約”銜接時代

  對於互聯網保險的監管方面,姜波指出了四項監管原則。首先是堅持機構持牌、人員持証的原則。互聯網保險的本質是保險,它必須由持牌的保險機構來參與,參與互聯網銷售的人員也必須要持証。其次是堅持監管審慎的原則,適應數字化、場景化、智能化發展的保險趨勢,來完善對科技的監管。

  第三是保護消費者投保人利益的原則。姜波提醒道:“不能說網上網下不一樣了,網下叫非法集資到了網上就可以隨便來,或者消費者在網下得到嚴密保護,到了網上可能找人就找不到了,這種情況是監管防范的重點,所以要切實保護消費者的知情權、自主選擇權、個人信息安全。”此外,鼓勵創新原則。監管機構以規范發展為前提,對於促進互聯網保險的發展要保持包容的態度,對於第三方網絡平台的不合規行為也要嚴密監管。

  姜波還透露,互聯網保險的監管辦法未來很快會向社會征求意見。

  據了解,為規范互聯網保險經營行為,促進互聯網保險健康規范發展,2015年7月原保監會出台國內第一部全面規范互聯網保險業務的規章制度,即《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該《辦法》自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施行期限為三年,由此也意味著2018年10月1日后該《辦法》視為“過期”。

  不過,在該《辦法》到期前,銀保監會於去年9月30日發布通知稱,銀保監會正在加快《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暫行辦法》的修訂工作,在新的規定出台以前,該《辦法》繼續有效。此后,新的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暫行辦法遲遲未出台。

  為何“未見新規下來”?對此,業內專家表示,互聯網保險仍處在快速發展之中,包括產品、技術、模式等,很多都前所未見,與傳統保險業有著巨大差別。監管規定在貫徹“線上線下一致性原則”的基礎上,不但要順應市場的快速演化,還要能有效防范風險,這顯然難上加難。

  疾速擴張背后亂象叢生

  近年來,我國互聯網保險迅速發展。數據顯示,目前從事該項業務的財險公司有74家、壽險公司有78家,合計152家。2018年通過互聯網渠道銷售的保費收入為1905億元,其中保險公司的自營平台約佔三成,而通過保險專業中介機構和第三方網絡平台經營實現的保費收入佔70%。

  某險企相關負責人表示,“互聯網保險高速發展的同時也帶來諸多風險,主要包括銷售誤導、信息安全、資金安全、消費者權益保護服務能力不足等,還有第三方平台違規開展等”。

  據了解,近期也有多家保險公司因此收到監管罰單,例如永誠財險因存在委托未取得合法資格的機構從事保險銷售活動,累計被罰50萬元。經查,2015-2017年,永誠財險及下屬分公司與未取得保險兼業代理証的第三方公司簽訂協議,委托其為永誠財險微營銷平台實質開展保險銷售活動,共實現保費收入27.4億元,永誠財險共支付技術服務費用8.52億元。

  此外,中信保誠人壽因某支公司人員在微信群編發中信保誠年金保險營銷宣傳信息,部分內容存在不當、不准確等問題,最終連同其他違規問題被河北銀保監局下發罰單。華夏人壽也被監管“點名”,其公司營銷渠道公眾號在相關宣傳文案中存在貶低國家醫保政策的表述,影響惡劣。

  全渠道監管勢在必行

  除了透露互聯網保險最新動態外,對目前保險中介市場的監管趨勢,姜波也透露道,“現在要全渠道監管,這個是防范金融風險的必然要求”。

  何為全渠道監管?姜波解釋,保險渠道監管將分為四個方面,一是全面規范互聯網保險渠道的保險銷售﹔第二是系統完善在銀行業代理保險的業務監管﹔第三,大力強化保險銷售從業人員的監管﹔第四,清晰完備保險公司的中介渠道以及管理。

  具體來看,今年以來銀保監會對於上述四方面監管均有相關意見或通知出台。在規范互聯網保險渠道方面,今年5月,銀保監會下發《關於規范互聯網保險銷售行為可回溯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征求意見稿)》,在業內二度征求意見﹔在4月出台《關於印發2019年保險中介市場亂象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出台,其中要求各保險機構應規范與第三方網絡平台業務的合作。

  銀保渠道方面,銀保監會下發《商業銀行代理保險業務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其中要求商業銀行隻能在自營網絡平台銷售一年期以下保險產品,意在堵住一些保險公司之前不進行“雙錄”的口子。

  在對從業人員的監管方面,姜波談到,在冊的代理人有800多萬,把銀行和中介機構加起來有1000多萬人,這麼大一支隊伍,今后將為服務民生、服務經濟發揮更大的作用,所以它的規范問題也是一個非常突出的問題。

  因此,《中國銀保監會辦公廳關於開展保險公司銷售從業人員執業登記數據清核工作的通知》、《中國銀保監會辦公廳關於開展保險專業中介機構從業人員執業登記數據清核工作的通知》在今年相繼出台。

  北京商報記者 孟凡霞 李皓潔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