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報告稱:對華加征關稅成本幾乎全由美方承擔

關晉勇

2019年05月27日08:54  來源:中國經濟網

  經濟日報華盛頓電 記者關晉勇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日發布報告稱,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對兩國消費者及許多生產商均造成負面影響,雙邊貿易逆差基本沒有變化,但關稅導致中美貿易量減少,而且美方對華加征關稅帶來的成本幾乎全部由美國進口商和美國消費者承擔。

  報告顯示,美國此前征收的關稅以及隨后中國實施的報復性關稅已經對貿易數據帶來明顯影響。關稅上漲對直接參與其中的中美兩國及其貿易伙伴都產生了影響。

  報告特別強調,因關稅上升造成的成本幾乎全部由美國進口商承擔。關稅加征后,從中國進口商品的價格出現上漲,幅度與關稅上漲幅度基本一致。雖然部分漲幅由進口商通過降低利潤率吸收,但關稅上升的成本不可避免地會轉嫁至消費者。研究顯示,受關稅影響的美國和中國生產商以及使用這些商品作為中間投入的生產商是潛在的輸家。

  報告稱,貿易糾紛將導致貿易轉移。美國加總的雙邊數據顯示貿易轉移已經發生。由於關稅的原因,美國對中國的大豆出口下降到接近零,巴西對中國的大豆出口走高,由此導致美國大豆價格下跌,巴西大豆價格上漲。美國大豆種植者遭受損失,巴西的大豆種植者則受益於貿易轉移。

  IMF研究顯示,股票市場的估值變化也反映出在中國市場有重大利益的美國生產商受到了波及。例如,繼中國實施與340億美元報復性清單相關的關稅后,與在其他國際市場的美國企業相比,那些對中國銷售額較高的美國公司股價表現不佳。2019年初達成貿易休戰之后,差距有所縮小。但是,在特朗普總統宣布美國將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清單的關稅提高至25%之后,差距再次擴大。

  事實上,中美雙邊關稅提高對雙邊貿易差額的影響有限。2018年美國貿易逆差增加,原因是企業為了規避關稅採取了提前進口措施,導致來自中國的進口增加。

  IMF報告認為,在全球層面,截至目前中美貿易緊張關系對全球增長的影響較為溫和,但緊張局勢升級可能會嚴重挫傷商業和金融市場情緒,擾亂全球供應鏈,進而危及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如果中美兩國新加征關稅的額外影響擴大到中美之間的所有貿易領域,短期內預計將使全球GDP下降三分之一個百分點,其中一半影響來自商業和市場信心效應。雖然目前這些影響尚顯溫和,但將會在2018年已經實施的關稅影響基礎上加劇。此外,如不能解決貿易分歧,緊張關系進一步升級,可能會進一步影響商業和金融市場情緒,對新興市場債券利差和匯率產生負面影響,並導致投資和貿易增長放緩。

  IMF認為,貿易壁壘增加將擾亂全球供應鏈,並影響新技術傳播的速度,最終導致全球生產率下降和福利減少。同時,進口限制增加還會降低可貿易消費品的可負擔程度,對低收入家庭造成更大損害。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