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募投退三面受困!券商私募子公司的出路和機遇在哪裡?

張國鋒

2019年05月28日08:45  來源:証券時報網

  從上世紀90年代南方証券等券商率先進入實業投資領域開始計算,券商進入股權投資領域已有20年左右的歷史。

  截至2018年底,中國証券業協會累計公布了11批整改方案經聯合機制審查認可的証券公司及其私募基金子公司等規范平台名單,共計124個私募基金子公司規范平台可以據此辦理有關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和產品備案。投中研究院根據公開信息統計,124個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規范平台注冊資本合計突破800億元。

  但與整個創投大環境類似的是,此前蓬勃發展的券商私募子公司在近年也開始放緩了自己前進的腳步。受整個一二級市場估值倒挂、A股IPO審核愈發嚴格、新三板和並購交易低迷等多重因素作用影響,券商私募子公司佔集團淨利潤的比重均呈現不同程度下滑。而在與其他VC/PE機構競爭的過程中,也遭遇了不同的挑戰和困難。

  募投退均面臨困境

  根據投中研究院今日發布的《2019年中國券商私募報告》顯示,2018年券商私募行業仍以設立股權投資基金為主、創業投資基金和並購基金為輔。

  根據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統計,2017年我國共設立私募股權投資基金數2533支,募集總金額為1.42萬億,而同年証券公司私募投資基金子公司共發起設立直投基金712支,募集資金6175億元,佔新設私募股權投資基金數量與金額比重分別為28.10%、43.49%。

  而進入馬太效應愈發顯著的2018年,券商私募子公司相比其他私募股權投資機構仍有相對充足的資金以供投資,但也面臨著一定的困難與問題。

  投中研究院院長國立波表示,依托母公司強大的券商資源背景,券商私募子公司所投資項目大部分處於中后期階段,並且較依賴於券商的投資研究以及投行部的項目推薦。但與同規模的市場化VC/PE機構相比,券商私募子公司在項目資源獲取能力和投資判斷上偏弱,這一現象在早期項目更為明顯。

  為了解決這一弱項,近年來,部分券商私募子公司會選擇與上市公司或者產業機構進行合作,設立產業基金,並由上市公司或產業機構負責開拓項目資源,提供一定的投資決策建議。也有部分券商私募子公司採取“雙GP”形式與產業機構合作設立基金,但國立波認為,這對基金的后續決策和管理會造成一定隱患。

  而這種投資階段上的選擇,也讓券商私募子公司受到減持新規較大的影響。從實踐中看,券商私募子公司的投資大多集中在成長期企業,減持新規在整體上限制了減持,券商私募子公司若持股比例超過5%在減持時還需對外披露,使得非公開發行股份退出周期延長,造成券商私募子公司在退出的靈活性上有所降低。

  與此同時,去年開始生效的資管新規讓整個VC/PE行業都遭遇了“募資困境”,券商私募子公司也不例外。受資管新規影響,券商私募子公司募集新基金所需周期開始延長,整體募資難度加大,募集新基金開始面臨更大挑戰。

  四點建議改善業務模式和投資邏輯

  針對目前私募股權投資市場步入寒冬的情況,券商私募子公司有必要對業務模式及投資邏輯進行戰略性調整或轉型。

  投中研究院經過分析,提出了四點建議:

  第一,提高激勵機制,建立專業募投管退團隊。券商私募子公司應建立專業的募投管退團隊,在Carry分配上借鑒市場化VC/PE,允許團隊跟投,並通過設立募資獎勵、投成獎、退出獎等手段進行團隊激勵。通過這些激勵手段,在培養券商私募自身投資團隊人員的同時吸引更多市場上優秀投資人才加入券商私募行業,減少對券商在投資研究和項目來源上的依賴,提高對早期和成長期階段項目篩選、投資判斷及投后管理的能力。

  第二,加強與政府引導基金合作,拓寬募資渠道。券商私募子公司可擴寬家族辦公室、高淨值個人等募資渠道,合理配置市場化母基金及第三方理財機構資金,有效利用國企、央企或母公司自有資金,積極加強與政府引導基金的合作,以降低銀行出資受限對基金募集規模的影響。據投中研究院統計,截至2018年6月底,國內共成立1,171支政府引導基金,總目標規模達58,546億元。加強與政府引導基金合作不僅能減輕券商私募子公司基金募集階段的壓力,而且有利於通過投資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實現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第三,向母基金發起人和管理人轉變。隨著私募股權投資機構數量的增多和對項目的爭奪日趨激烈,部分券商私募子公司已經開始向母基金發起人及管理人進行轉變,通過篩選股權投資市場上優秀的子基金管理團隊,對子基金進行長期穩健的投資。在券商私募子公司自身條件有限的情況下,可以借助投資經驗豐富的子基金管理團隊的專業力量,完成對智能制造和生物醫藥等專業化程度極高的領域布局。大部分券商私募的國資背景也使得其在受托管理政府引導基金時具有先天優勢,券商私募子公司的專業化團隊能夠有效利用政府引導基金資金開展母基金投資。

  第四,通過S基金緩解退出壓力。私募股權行業流動性問題的逐步顯現及券商私募基金退出期的臨近,為S基金的發展提供了潛力。券商私募子公司可以通過PE二級市場交易進行基金份額轉讓,提高資產流動性。券商私募子基金能夠憑借自身研究能力和券商資源有效梳理已上市公司、報會中項目、科創板項目、新三板項目等不同階段和類型被投項目估值,在S基金轉讓定價方面具備專業優勢。

  科創板和粵港澳大灣區帶來彎道超車機遇

  除了上述四點建議之外,國立波認為,盡管資管新規和宏觀經濟變化等因素對券商私募行業帶來了一定的沖擊,但科創板的推出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的頒布也為券商私募子公司提供了彎道超車的機會。

  在他看來,科創板主要服務於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重點支持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以及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

  科創板的出現給予了券商私募子公司所投資的前期研發投入高、成長性好的高端制造、生物醫藥、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術企業更多上市機會,科創板注冊制的推行拓寬了券商私募子公司的退出渠道,加速布局具備科創板上市潛力的企業是券商私募子公司的重要發展趨勢。

  科創板試行保薦機構相關子公司跟投制度,發行人的保薦機構通過依法設立的另類投資子公司或者實際控制該保薦機構的証券公司依法設立的另類投資子公司參與發行人首次公開發行戰略配售,並對獲配股份設定限售期。保薦機構旗下子公司以自有資金對新股以發行價格進行認購,參與配售的保薦機構相關子公司應當事先與發行人簽署配售協議,承諾按照股票發行價格認購發行人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數量2%至5%的股票,且鎖定期兩年。

  目前已有超過100家企業申報科創板上市獲得受理,券商在爭奪科創板保薦的同時,也能看到券商私募子公司正搶灘科創板,例如招商致遠間接持有樂鑫科技股份,金石投資通過青島金石、三峽金石持有鉑力特6%的股份。此外,科創板的推出不僅給中小企業和實體經濟提供了更大的融資支持,也拓寬了券商私募子公司的退出渠道,科創板將成為繼主板、創業板、中小板和新三板之后又一重要的資本交易市場。

  與此同時,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中國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和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空間載體,在國家戰略布局中具有獨特地位和優勢,在“一帶一路”的大背景下應運而生。大灣區涵蓋九市二區(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東莞市、中山市、江門市、肇慶市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粵港澳大灣區依靠0.6%的土地面積創造了2017年中國12%的GDP。

  據基金業協會登記情況顯示,截至2018年底廣東省(不含深圳)私募基金管理人數量為1662家,管理基金規模5624億元,深圳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數量和管理基金規模分別達到4629家和17955億元,總體來看VC/PE行業發展程度及活躍度在全國范圍內位居前列,其中廣發信德、平安財智、國信弘盛等券商私募子公司均注冊於粵港澳大灣區內。

  國立波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壯大先進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和海洋經濟的計劃將有助於先進制造、電子信息、醫療健康和消費升級等領域的長期發展,券商私募子公司可關注這些領域的投資機會。除此之外,港股市場的進一步開放及以深交所為核心的資本市場的強化有利於券商私募子公司投資項目的多渠道退出。

(責編:楊榮華、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