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加碼備戰科創板!華泰証券擬向另類子公司增資30億元

王媛媛

2019年05月29日08:4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5月28日晚間,華泰証券發布公告稱,公司全票通過董事會決議,擬將全資子公司——華泰創新投資的注冊資本從5億元增加至35億元,用於公司的業務開展及相關投資。

  科創板申報穩步推進,券商在“保送”企業的同時,亦抓緊加碼增資另類子公司,以備后續跟投需要。

  5月28日晚間,華泰証券發布公告稱,公司全票通過董事會決議,擬將全資子公司——華泰創新投資的注冊資本從5億元增加至35億元,用於公司的業務開展及相關投資。

  加碼增資另類子公司

  據了解,華泰証券通過全資子公司華泰創新投資開展另類投資業務。截至2018年報告期末,華泰創新投資存續投資項目4個,投資規人民幣3.32億元,投資品種包括合格境內有限合伙人、股權投資等。

  根據上述公告,在通過向子公司華泰創新投資增資30億元的計劃后,華泰証券董事會也同意授權公司經營管理層按照公司投資管理相關規定及流程,根據其業務開展時點在董事會授權額度和期限內分批劃撥相應款項,並按照法律法規及監管規定辦理有關本次增資所需的登記、注冊等相關程序。

  為進一步補充營運資本金,以備增資等用途所需,華泰証券今年繼續再融資計劃。3月以來,華泰証券相繼公開發行2019年公司債(第一期)、2019年公司債(第二期),發行總額累計達120億元。

  加大對創新業務的投入成為券商融資的主攻方向之一。華泰証券表示,通過發行債券,公司在支持業務拓展的同時,可兼顧創新業務的投入,繼續貫徹創新轉型的發展思路,大力開展業務產品創新,不斷形成新的利潤增長點,優化公司收入結構。

  此外,融資計劃亦拓展至境外。華泰証券於5月23日公告稱,公司完成5億美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3.375%的美元債券的發行,境外債券在港交所上市。

  科創板跟投利器

  科創板加碼推進,券商另類投資子公司“摩拳擦掌”。常見的券商另類投資子公司還包括:海通証券的海通創新証券、廣發証券的廣發乾和、申萬宏源的申銀萬國創新証券,國泰君安的國泰君安証裕投資等。

  實際上,另類子公司是券商參與科創板的一柄“利器”。

  “科創板給券商帶來的,不僅是投行方面的業務契機。券商需要通過子公司進行科創板項目跟投,實質給直投業務開拓了新的退出渠道。直投選擇項目時,必然會更加謹慎,但考慮到券商具備一定信息優勢的情況下,直投業務的成功率及收益率預計會相應得到提升。”華南一位非銀金融分析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中証協的數據顯示,券商另類投資子公司已超50家。未設立另類投資子公司的券商,正在快馬加鞭地追趕。更有券商明確表示,設立另類子公司意在科創板。

  西部証券於4月30日公告稱,公司設立另類投資子公司,順應國家推出科創板的政策機遇,滿足科創板“跟投”要求,有利於拓寬自有資金投資領域,延伸投資業務鏈條,在隔離投資風險的基礎上,提升自有資金使用效率和收益水平。同時,可以為公司相關業務開展提供支持平台,發揮協同效應,有利於提升公司市場競爭力。

  除了西部証券之外,至少還有山西証券、安信証券、浙商証券、南京証券4家券商公告,將設立或已完成設立另類投資子公司。

  跟投金額逾4億元

  截至5月28日,科創板申報企業已增至112家,累計由34家券商擔任保薦機構。

  Choice數據顯示,科創板申報公司家數在5家以上的券商依次有:中信建投証券申報15家,華泰聯合証券申報9家,中金公司申報9家,中信証券申報9家,招商証券申報7家,國泰君安証券申報7家,海通証券申報6家。

  其中,作為華泰証券的投行子公司,華泰聯合証券申報家數排在前列,9家科創板擬上市企業累計募資金額達128億元。

  根據《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與承銷業務指引》規定,參與配售的保薦機構相關子公司應當事先與發行人簽署配售協議,承諾按照股票發行價格認購發行人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數量2%至5%的股票,具體比例根據發行人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的規模分檔確定。

  根據分檔跟投比例,記者粗略計算,華泰聯合証券保薦的9家企業,所需券商跟投金額約為4.63億元。可以說,另類子公司華泰創新投資有增資的現實層面考慮。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