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投資者教育亂象:上萬元課程變薦股,有人提現被拉黑

張思源

2019年05月29日08:46  來源:新京報

“幾個月前接到一個電話,說他們提供投教(投資者教育)課,購買高級課程的還可以享受一對一的投資指導,可以保証收益率”,來自廣東的劉女士說。

上海証監局近期披露,發現一些非持牌機構利用多數投資者証券投資知識較為欠缺的劣勢,借助網絡、直播平台、自媒體等多種渠道,以開展“投資者教育”為名引誘投資者參加相關培訓課程接受“教育”。這種“投資者教育平台”類非法活動迷惑性更強,參與人數也較多,部分機構平台已明顯越過紅線,以投教為名行非法金融或類金融活動之實。

記者調查發現,一些平台通過隨機撥打物色的“目標客戶”,拉進經過包裝的投資微信群裡﹔再由“講師”“專家”“主播”上陣,通過講解股票、分析行情、傳授技術,推銷課程,再給上一或數隻股票。以“投教”為名,實際上卻是賣課程、非法薦股。

披著投資者教育外衣,賣高價課、薦股

“我是在網上了解到投教課程的”,初入股市的吳先生表示,在百度上搜索了“炒股”相關問題后,一家“專業”從事投資者教育課程的網站吸引了他的目光。在觀看了“股票投資入門”的免費課程后,吳先生花4000多元購買了所謂的“實盤策略”等會員課程。

“課程介紹說,會有人講解在什麼時間點怎麼操作,我覺得對我很有用。”吳先生告訴記者,在加入會員后,會員期限內,有“老師”每天在QQ群中文字或視頻直播,“按照他們的要求下載一個軟件,把錢充值在裡面,什麼時候買哪隻股票,買多少手,‘老師’都會詳細告訴你,盈利之后可以提現到銀行卡,但是要交大約15%-20%的佣金,佣金多少由充值多少決定”。

在“老師”指導下,最初他確實嘗到了甜頭,但好景不長,盡管依照“老師”的指導建倉,但股票一直在跌。

“任何投資都有風險,收益往往和風險成正比”,吳先生說,隻要推薦的股票下跌,“老師”就以這種說法解釋。

吳先生稱,大約今年3月,這個群就已解散,“對方解釋說現在查得嚴,但是充值進去的錢除會員費和佣金外,都已經返還”。

為了提現,光佣金他就已交出近萬元。

相較於吳先生,來自青島的汪女士損失慘重。據其介紹,去年下半年的一天,她接到一個推銷電話,“不像以往是推銷房產、學英語,而是說可以教怎樣投資掙錢的”,汪女士在對方一番說辭下心動,添加了對方的微信。

據汪女士介紹,對方自稱從事投資教育,在花費上千元購買課程並升級會員后,對方透露,按照他們說的來做,有特殊渠道可保証讓汪女士投資掙錢。

“我按照他們(其自稱投教平台機構)說的下載了一個叫‘華創國際’的APP,他說操作方面你放心好了,我們有專業的人帶你一起。按照他們推薦的,說買漲就買漲,說買跌就買跌就可以。”汪女士介紹,這個平台自稱可以通過黑客入侵某微交易平台而得到精准數據,賺錢是分分鐘的事。

幾天時間裡,汪女士按對方的指示操作后,賬戶處於盈利狀態,而她在提出將賬戶余額提現時,卻遭到了對方的拒絕,稱需要抽取26%的利潤,在繳納“手續費”后才可進行提現操作。汪女士按照要求將“手續費”打至對方提供的賬戶后,幾次要求提現未果,汪女士發現對方已將她拉黑,再也聯系不上。除了幾千塊錢的手續費外,賬戶中的兩三萬元再也無法提現。

“到這個時候才發現被騙,隨即就去報了警”,吳女士說,本來是貪小便宜,沒想到吃了大虧。

事實上,這些投教課程往往價格昂貴,動輒幾千甚至上萬元。一“投教”工作人員小羅展示的“視多課”投教課程從0元免費課程到29900元不等,分為免費、入門、初級、中級、高級五個檔次。其中,免費課程多為課程簡介、基礎知識,199元入門課程包括“K線入門課程”等,而價值29900元的高級課程則包括“動態分析系統”等。

據投教平台工作人員介紹,為拉取更多客戶,課程會附有“薦股”吸引客戶目光。不少平台提出客戶升級為高級會員(即購買高級課程)后可享受“免費”薦股。

名為“投教”,實為“薦股”的違規操作被警方採取強制措施的案例並不罕見。

今年3月18日,上海市公安局微信平台發布消息:2019年1月,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通過對証監部門移送線索,會同鬆江公安分局成功搗毀一個以搭建在線投資者教育平台為名,非法從事薦股等証券投資咨詢業務的犯罪團伙,抓獲9名犯罪嫌疑人,繳獲作案用手機卡200余張、電腦20余台、話術本7箱。

經查,上海元慧企業管理咨詢有限公司在未經有關部門批准的情況下,設立“股軒堂”網站,採用由公司業務員隨機撥打電話和QQ、微信隨機添加好友,以及發展下級代理商等方式,以承諾推薦個股可獲月收益6%至45%為餌,招攬客戶加入公司會員,購買998元至69800元不等的月度、季度、半年或年度會員課程,並以導師直播投資課程的方式,向會員客戶提供証券市場分析預測、証券個股推薦、個股買賣點指導等証券投資咨詢服務。

截至案發,該團伙共發展會員客戶3200余人,非法經營額4130萬余元。目前,戴某等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經營罪已被依法執行逮捕,另外4名犯罪嫌疑人也已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仍在進一步偵辦中。

抓住部分投資者的求富心理,利用網絡平台從事非法証券咨詢業務,打著投資者教育的名頭賣課程、薦股,成了一些違規投教平台的“潛規則”。

網紅模式推“股票講師”,有的不要求資質

這些投教平台通常都有直播或者網上講師。新京報記者在某招聘網站上,看到以24萬-36萬元年薪招聘“股票直播講師”的招聘啟事。

在其職位概述中,寫著這樣的要求:1、負責為客戶提供專業的投資理財、股票信息分析﹔2、配合並協助分析師傳遞、策劃信息,組織及維護客戶﹔3、通過直播室進行投資理財的演講,解盤﹔4、有投顧公司經驗2年以上和投顧証書﹔5、完成上級交代的其他工作。

在任職資格中,除要求求職者需滿足金融相關專業、有一年及以上分析師經驗、對金融投資業敏感度較強外,特別提出要求求職者口齒伶俐,思維敏捷,風格幽默,較強的記憶力和應變能力﹔具備穩健、大方得體的台風,較高的綜合素質和職業道德等。

在招聘網站中,這類“講師”的招聘公告並不少見,不過記者發現,不少招聘對求職者專業能力的要求並不算高。

記者在多個招聘網站上看到,甚至有平台對“講師”學歷要求僅為大專及以上。部分平台明確要求求職者擁有從業資格証,但仍有為數不少的平台表示,對持有從業資格的求職者優先考慮,有的甚至對從業資格沒有要求。

依照《証券業從業人員資格管理辦法》相關規定,凡是在依法從事証券業務的機構中從事証券業務的專業人員,都應當取得從業資格和執業証書。執業証書包括一般証券業務、証券經紀人、証券經紀業務營銷、投資主辦人、証券投資咨詢業務(投資顧問)、証券投資咨詢業務(分析師)、証券投資咨詢業務(其他)及保薦代表人等八類。

記者嘗試聯系了幾家平台,除1家平台明確表示暫不考慮招聘沒有從業資格的求職者外,有3家平台表示其他條件優秀的可以考慮不要求從業資格証書,2家平台對是否擁有從業資格証書並不在意。

據一個平台工作人員透露,他所在的平台在已匹配的五名老師中,有三名具備從業資質。

不少平台在招聘要求中對相貌端庄、談吐風趣或熟悉直播流程、有直播經驗等提出明確要求。招聘不看資質看樣貌?背后是“財經網紅”這一運營模式的興起。

“財經網紅”,這一名詞曾多次在“視多課”投教平台工作人員小羅的口中被提及。“我們現在在打造財經網紅,我們把老師推上去,然后會有很多分析,接著我們再把他的合同簽掉。”

“正常有資質的投顧老師每天直播都有一二十萬的流量,怎麼可能一對一服務,而我們做的投教,賣的是課程,客戶買的是知識,在買了課程之后送他直播間服務,(股票)買不買是客戶自己的事。”新京報記者在一個提供從幾百到數萬元價格“投資者教育”課程代理的朋友圈看到這樣的話。

頭部券商投顧王嬌嬌(化名)告訴記者,與正規券商的投顧不同,有些平台會特別考慮平台上“老師”的長相、聲音、談吐,專業知識對此類平台來說反而處於次要。

沒“牌照”也能做投教?多數是“騙人的”

根據相關規定,任何証券經營均須先至証監會備案。其中,包括股票承銷、經紀(代理買賣)、証券投資咨詢等証券業務由証監會依法批准設立的証券機構經營,未經証監會批准,其他任何機構和個人不得經營証券業務。

相較於直來直去的“牛股群”之類的薦股,“投教”似乎為其披上了一層看似合規的外衣。有平台以從事文化傳媒等名義,將沒有牌照進行的証券投資咨詢,包裝成為教育視頻進行傳播。

新京報記者以代理身份接觸“視多課”投教平台時,在牌照、營業范圍問題上,上述工作人員小羅表示,在注冊公司成為其代理商時,在經營范圍上盡量避免投資管理之類。

“金融這塊現在查得比較嚴,比如做期權、投顧、配資的。”小羅說,“我們的投教和投顧有區別,投教實際上是投顧的一個升級,因為從去年起國家對投顧打壓得很嚴,如果是投教的話,是以教育的形式,現在國家在教育方面比較重視,投教也是一個主流方向。”

小羅特別提醒,“現在投資管理已經列入金融的風險期,所以說如果(經營范圍)有投資管理出現的話,他們(監管方面)會去掃樓,很麻煩的”。

記者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上發現,小羅介紹的其所在公司——杭州慧鯨科技有限公司(簡稱“慧鯨科技”)曾在2018年將“非証券業務的投資咨詢、投資管理”從其經營范圍內刪除。

工商資料顯示,慧鯨科技注冊資本200萬元,2016年11月成立於浙江杭州。目前經營范圍包括:計算機軟件、網絡技術的技術開發,商務信息咨詢(除商品中介),經營性互聯網文化服務(憑有效許可証經營),廣播電視節目制作經營(憑有效許可証經營)等多項。

慧鯨科技在某招聘網站上的介紹顯示,慧鯨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互聯網軟件開發、互聯網平台運作、計算機硬件系統集成、安防工程的設計與安裝的高科技公司。

這種以“教學視頻”模式打擦邊球的方式可行嗎?

某大型証券公司投顧賈鑫(化名)表示,盡管有些公司手握視頻制作、出版類經營權,但以視頻進行股票咨詢盈利仍屬非法經營,目前國內金融機構營業都要求進行備案,並取得金融相關牌照。“以目前股票咨詢公司這一塊來看,99%是沒有金融相關牌照,都是從散戶手上騙錢,以分成、會員、項目拉抬等名義,針對散戶虧錢和做不好股票的心理來騙人的”。

據小羅介紹,要成為“視多課”的代理,首先需要繳納20萬元保証金﹔售課所得100萬及100萬元以下的,可以拿到76%的收入,100萬-200萬元的,作為代理商可以得到77%,200萬元以上則為78%。此外,還需繳納“保証金”,即前6個月,在收入中每月扣除5%,從第7個月起,按月返還此前每月扣除的“保証金”,分6個月返還完畢。

此外,小羅透露,目前他們還為代理推出了黑科技,幫助代理商解決微信封號等問題。

小羅坦言,“如果你單純去賣課程的話,是賣不出去的,我們一般給出三隻股票,這三隻股票裡面一定有漲停的,讓投資者自己去選。” “就算三隻都是跌的,我們也有相應的話術”。

“投教”“學習”變身投資交易

新京報記者發現,部分打著教育名義的平台從事的卻是所謂“微交易”的生意。除了股票,平台上還有期貨、外匯、比特幣、貴金屬等多種買漲買跌交易。

“億匯投教”、“金港學習網”,從名稱來看,似乎聚焦於投資者教育,在其官網上,也有關於咨詢、培訓的分類。記者在“億匯投教”、“金港學習網”官網中看到,“受國家認可”、“正規”、“國內十大”等字樣比比皆是。

記者用微信對“億匯投教”的二維碼進行掃描,隨即進入其交易頁面。在其簡易的交易頁面中,黃金、白銀、原油、美元日元、澳元美元、歐元美元、英鎊美元,投資者可以選擇多種交易方式投資,僅需要判斷“買漲”或“買跌”即可。最低僅10元即可進行一次“投資”。

金港學習網客服介紹,與股票相比,金港所提供的微交易,操作簡單方便,不需要參考漲跌幅,僅需要對之后一段時間(可以是一分鐘,也可以稍微長時間)內的資產漲跌做判斷即可。此外,“微交易”隨時隨地都可進行,24小時,不受限制,且可以自主選擇購買周期,1分鐘、5分鐘、15分鐘、30分鐘、一個小時,不同周期盈利比例不同。

記者在對“微交易”是否會是騙局提出質疑后,金港投資的客服表示,如果要做微交易投資,還是要先明白,微交易投資騙局與微交易投資虧損是兩碼事。“有的投資者虧損了,就覺得自己是遇到騙局了,其實這是一種很偏激的說法”。

金港投資客服稱,非法微交易投資操作的平台並沒有和全球市場連接,客戶的資金是在黑平台的公司內部運作,公司通過操控平台的運作來賺取客戶的錢。而目前他們所提供的都是已經過備案的合法投資渠道。

記者從証券從業人士處了解到,目前,暫未有資料表明所謂“微交易平台”是合法經營,“國家並未對此類平台批准備案,此類平台倒閉跑路者眾多,甚至不需要合法注冊的公司,僅僅搭建一個網站就可以引誘投資者上鉤”,該人士提醒投資者遠離此類非法平台,避免遭受財產損失。

據中國証券業協會近期發布的“非法仿冒証券公司、証券投資咨詢公司等機構黑名單”顯示,此次名單數目多達95個。包括非法網站、含有非法內容的網頁、博客和仿冒合法機構的網站鏈接。

據中証協統計,這些違規信息表現形式主要有五類,值得投資者提高警惕。數據顯示,這份黑名單中,有75個是以門戶網站、網站博客、QQ等為平台,散布非法証券活動信息,提供証券投資分析、預測或建議服務,收取咨詢費、服務費,在黑名單中佔比超過78%﹔11個是以招攬會員或客戶為名,提供証券投資分析、預測或建議的方式,非法代理客戶從事証券投資理財活動﹔9個是假冒合法証券經營機構網站或博客,發布非法証券活動信息,招攬會員或客戶。

律師:涉嫌非法從事証券投資咨詢或非法經營罪

錦城律師事務所律師李振武表示,非法經營罪,是指自然人或者單位,違反國家規定,故意從事非法經營活動,擾亂市場秩序,情節嚴重的行為。未經批准非法經營証券期貨業務的行為涉非法經營罪。

李振武表示,《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條列舉了四項“非法經營活動”行為,其中與証券相關的為第三類,即“未經國家有關主管部門批准非法經營証券、期貨、保險業務的,或者非法從事資金支付結算業務的行為”。“也就是說,如果網絡直播薦股或者銷售薦股軟件的行為被認定為違反國家規定,非法經營証券、期貨、保險業務,這種行為就涉嫌非法經營罪”。

對於非法經營罪第三項所規定的“証券期貨業務”的范圍,李振武稱,目前,較為普遍接受的觀點是將《証券法》第一百二十五條所列舉的七項業務認定為証券、期貨業務。根據《証券、期貨投資咨詢管理暫行辦法》的規定,所謂証券、期貨投資咨詢,是指從事証券、期貨投資咨詢業務的機構及其投資咨詢人員以下列形式為証券、期貨投資人或者客戶提供証券、期貨投資分析、預測或者建議等直接或者間接有償咨詢服務的活動。具體來看,包括通過電話、傳真、電腦網絡等電信設備系統,提供証券、期貨投資咨詢服務。而有償網絡直播薦股行為,目前普遍認為屬於非法從事証券投資咨詢業務。

選擇正規機構,遠離非法薦股

上海証監局提醒廣大投資者,不要輕信來歷不明的電話、短信、微信等發出的投資獲利信息,天上不會掉餡餅。投資者在參與投資前應該先核實對方身份,並選擇合法正規的金融機構進行。請自覺遠離非法薦股活動,以免遭受財產損失,如發現自身受到此類非法証券期貨活動侵害,請及時向公安機關報案。

“就不要輕信這種平台。”一位券商投顧表示,如果需要投資介紹可以了解券商的投顧,比這種課程便宜,而且正規,給投資者的建議也比較中肯。如果需要了解基礎性的知識,可以多從証監會、証券公司、証券業協會專門設立的投資者教育欄目上學習。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