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上市委首迎闖關者,“審核從嚴”的原則不能丟

2019年05月29日08:49  來源:新京報

  5月27日,上交所發布科創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審議會議公告,將於6月5日召開第1次審議會議,審議微芯生物、天准科技、安集科技3家企業的發行上市申請。這也是科創板上市委首次迎來闖關者。筆者以為,與滬深主板、中小板、創業板一樣,對科創板挂牌企業的審核,同樣應該把握“審核從嚴”的基本原則。

  根據上交所的規定,科創板企業上市流程包括受理、審核、上市委會議、報送証監會、証監會注冊、發行上市等階段。其中,上市委會議主要是對上交所審核機構出具的審核報告及發行人上市申請文件進行審議,與會委員就審核機構提出的初步審核意見,提出審議意見。雖然上交所將結合上市委審議意見,出具同意發行上市或者做出終止發行上市的決定。但上市委的審議意見,對於擬上市企業是否能夠在証監會注冊,是否能夠發行股票,將起到決定性的作用。

  A股上市公司有很多質量不高,缺乏投資價值,與在發行新股過程中審核不嚴存在一定關系。IPO審核不嚴,往往會產生兩大問題:一是出現財務造假、包裝粉飾、欺詐發行等行為。近年來,A股市場已出現多起異常惡劣的欺詐發行案例,像萬福生科、欣泰電氣等通過造假上市,曾在市場上產生非常大的負面影響,既讓市場誠信“打折”,也嚴重挫傷了投資者的信心。

  二是大量質地一般或績差企業混進資本市場,導致市場頻現“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新股、次新股在挂牌后業績快速“變臉”,或出現上市后“一年績優、兩年績平、三年績差”的現象。因此,監管審核部門是否從嚴把關,扮演“看門人”的角色十分重要。

  上市公司質量參差不齊,績差公司往往成為借殼炒殼的對象,進一步放大了投資風險,不利於市場穩定。因此,如果IPO過程審核不嚴,往往會形成一系列的連鎖反應,並在市場上產生深遠的負面影響。

  此前IPO過程審核不嚴,也表現在IPO的過會率上。從2014年至2016年,在較為寬鬆的審核環境下,新股IPO過會率均高達90%以上。這麼高的過會率顯然很不正常。2017年10月,証監會第十七屆發審委履職后,在“審核從嚴”的監管理念及“終身追責”的責任追究機制下,IPO的過會率呈現大幅下降態勢,2018年IPO過會率為55.78%,創出近10年來新低。

  設立科創板是中國資本市場一項重大創新舉措。基於科創板的定位,監管層對科創板上市資格從嚴審核更有必要性。一方面,科創板定位於高新技術產業與戰略性新興產業,依據慣例,科創板平均估值水平不僅高於滬深主板、中小板,也會高於創業板。為了享受高估值,不排除某些不符合科創板定位的企業想混進科創板的可能。隻有從嚴審核,才能將不符合上市條件的企業擋在科創板大門之外。

  另一方面,科創板因其板塊的特殊性,上交所設置了不同的上市標准。雖然上市委成員均由行業精英組成,但在進行審核評判時,由於在認知上存在差異等原因,可能會存在不同的評判標准,特別是在預計市值問題上,存在的分歧可能會更大。在此背景下,隻有奉行審核從嚴的原則,才能防止不符合上市標准的企業蒙混過關。

  此外,從嚴審核有利於防止科創板IPO企業產生堰塞湖現象。A股IPO堰塞湖的產生,既有歷史性因素,也有審核不嚴的因素。科創板IPO審核從嚴,無形中能讓那些渾水摸魚者望而卻步,也能讓那些正在排隊的企業知難而退,更能在市場上產生一定的威懾性。

  對於本次上會審核的三家企業,不太可能因首批上會而被網開一面,反而應以更加嚴格的方式進行審核。該通過的就通過,該否決的就否決,不能為市場留下隱患。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