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央行連續兩天逆回購淨投放一千五百億元 穩定預期維護流動性合理充裕

本報記者 姚 進

2019年05月29日08:55  來源:中國經濟網

  繼5月27日在公開市場開展了800億元逆回購操作之后,28日人民銀行公告顯示,為對沖逆回購到期等因素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1500億元逆回購操作,期限7天,中標利率2.55%,持平於前期。鑒於27日無逆回購到期、28日有800億元逆回購到期,兩日共實現淨投放1500億元。

  對此,業內人士認為,結合短期內貨幣債券市場出現的波動來看,央行適時適量的流動性投放釋放出明確信號——監管層密切關注金融市場運行和流動性狀況,無論是季節性還是事件性沖擊造成的市場波動均處於可控范圍內,流動性將保持合理充裕。

  從近幾年情況看,月內中旬,央行會連續以較大力度實施逆回購操作,下旬和上旬則較少開展此類操作,除非是在季末、長假前等比較特殊的時點。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月中處於財政收稅時點,月末則處於財政資金投放時點,為避免流動性過剩或短缺,央行需要通過公開市場操作實施逆向調節。當前既不是季末,也不在長假前,央行開展逆回購操作顯得有些不同尋常。

  “其實並不罕見,上周末銀行業出現一個風險事件,對市場心理造成一定影響。央行在本周一一開盤便投放800億元的流動性,也是給市場吃下定心丸。”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表示。

  5月27日,貨幣和債券市場有所異動。貨幣市場利率一改前幾日下行勢頭,調頭上行。從市場流動性來看,隔夜Shibor報2.6660%,上漲32.4個基點﹔7天Shibor報2.7110%,上漲11.9個基點﹔3個月Shibor報2.9040%,上漲0.2個基點。“27日市場利率的波動,顯然不是因為流動性總量出了問題,症結在結構上,在預期層面上。在這一背景下,央行重啟逆回購操作,實施流動性投放,顯得及時有力,有助於穩定市場預期,防范非理性波動。”業內人士說。

  中信証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明明表示,今年以來,貨幣政策總體穩健、中性,流動性也整體保持適度,此時增加一些短期的流動性投放比較合理。對於后續操作,考慮到6月份的到期量比較大,又臨近季末,因此,央行屆時可能還會有一些中短期的操作來增加市場的流動性供給。

  有市場分析人士表示,從央行公告信息來看,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仍合理充裕,得益於后續財政支出,預計流動性總量大概率繼續保持合理充裕甚至有所增多。在該分析人士看來,與4月份相比,5月份流動性運行面臨的擾動相對少一些,加之當前月度稅期已過,市場資金面繼續保持平穩偏鬆格局的概率較大。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