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合理次序保障金融安全 開放同時強化監管

孫璐璐

2019年05月30日08:38  來源:証券時報網

  昨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的2019年金融街論壇年會分論壇在京召開,該論壇主題為“擴大金融高水平雙向開放,提升金融全球競爭能力”,來自官學商界的業內人士共同為下一步金融業對外開放建言獻策。

  與會專家一致認為,面對當下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我國唯有深化改革開放,練好內功,才能實現經濟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的跨越。不過,改革開放並非盲目進行,尤其是隨著金融業雙向開放的深化,金融波動和風險的蔓延傳遞也會加劇,因此,深化金融業雙向開放的同時也要加強金融監管,金融業改革開放必須有合理次序。

  短期內可先不開放跨境

  交付模式下金融服務

  從目前跨境服務貿易的存在形式看,除了通過傳統的線下商業實體提供服務外,跨境交付模式也愈發流行。以金融領域為例,前者主要是指國外金融機構在本地拿到牌照許可后,通過設立分公司、子公司的形式為當地客戶提供金融服務﹔后者則指國外公司不在本地設立實體公司,而是通過境外數字平台給當地客戶提供服務。目前,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舉措主要是針對前者商業存在模式,如放寬外資持股比例、放寬外資機構准入條件等。

  對於跨境交付模式項下的金融業對外開放,則應採取相對謹慎漸進的方法。國家外匯局總會計師孫天琦認為,由於我國法制尚不健全、市場尚不成熟、監管能力還較為薄弱,以及協調機制尚不健全,短期內可先不開放跨境交付模式下的金融服務,必須要求境外金融機構在境內有實體的商業存在模式。

  從中長期看,跨境交付模式下的金融服務開放應順應國際趨勢,隨著我國司法體系和監管能力的完備和提升,初期可採取正面清單的方式開放,再逐步過渡到負面清單。

  據孫天琦透露,盡管在實踐中,跨境交付模式下的金融服務開放極大便利了跨境投資和交易,但也有很多非法的跨境金融服務摻雜其中:一是杠杆倍數較高的外匯保証金交易目前在我國仍被禁止,但由於這一業務在國外一些國家是開放的,所以有些公司在境外拿到牌照后,通過建立網站或APP給境內居民提供服務。外匯局從前年開始打擊非法的外匯保証金交易,目前已關閉非法網站將近1000家。二是境內居民跨境炒股、炒期貨和貴金屬。三是支付機構跨境向我國企業和居民提供支付服務。四是跨境比特幣和ICO交易。五是境內相關機構和個人通過線上參與境外賭博賭球。

  金融業更加開放

  不等於沒有監管

  金融業擴大開放的同時,監管能力和強度也要進一步增強。美國是金融業開放程度較高的國家,但同樣也是監管處罰最嚴格的國家之一,金融機構因違反法律監管規定,動輒收到幾億美元的罰單也是常有的事。對中國來說,金融業更加開放並不等於沒有監管,相反,我國金融業在深化開放的過程中還要加強監管。

  中國黃金集團首席經濟學家萬喆認為,從政治安全的角度看,需要樹立總體的金融安全觀,使政治穩定有一個基礎性的保証。中國金融業的改革開放是大勢所趨、勢在必行,但不能盲目地進行改革開放,否則容易引發經濟危機,拉美地區、日本和俄羅斯在過去的金融業對外開放過程中都出現過類似問題。因此,我國金融改革開放(包括匯率改革、利率改革、資本市場改革等)必須要有合理次序。

  孫天琦則強調,我國金融服務業在擴大雙向開放的同時,也要加強有效的金融監管,強調金融必須持牌經營,金融牌照必須有國界,在國外獲得金融牌照但未在中國拿到牌照的金融機構,是不能給中國居民提供相關的金融服務的。

  另一方面,各地方政府、各部門在提出金融開放方案的同時,必須要有明確的監管職責分工、風險承擔、數據獲取等內容。但從目前看,這方面是缺失的。

  “大家開放的積極性都非常高,但監管分工、風險分擔機制等相對缺失。當前金融對外開放的發展有點類似於互聯網金融發展初期的情形,各個方面都在喊叫著要發展互聯網金融,但是對如何監管、如何風險防控卻談得比較少,以至於最后出現了金融亂象。”孫天琦稱,功能監管要真正落地,不能說金融牌照不是我發的就不歸我管,出現問題以后部委之間、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間相互推諉,最終導致風險越來越大。

  此外,多位與會專家還認為,在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過程中,還應注重在雙邊和多邊層面加強國際監管合作,聯手打擊非法跨境金融服務,探索形成全球最佳監管標准,防止監管套利。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