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不是土豪也能參與科創板戰略配售,這類基金好特別!

周琳

2019年06月03日08:50  來源:中國經濟網

  5月27日,廣發、富國、鵬華、華安、萬家等5基金公司旗下的首批科創板戰略配售基金問世。這5隻基金分別是富國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靈活配置混合型証券投資基金、鵬華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靈活配置混合型証券投資基金、廣發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靈活配置混合型証券投資基金、華安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靈活配置混合型証券投資基金、萬家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靈活配置混合型証券投資基金。

  1、這類基金與普通基金有啥區別?

  業內一般將首批科創板戰略配售基金稱為第2批泛科創板基金,這第2批基金基本上報時間是在2月27日,証監會接收材料到現在核准發行大約三個月時間。相比第一批泛科創板基金,第2批批科創主題基金最大特色是清一色戰略配售參與科創板的封閉式產品。按照此前規定,採用戰略配售投資策略需採用封閉式或定期開放式。此外行業內就有消息傳出可參與科創板戰略配售的封閉型產品或優先獲批。

  對於科創板產品,基金公司非常積極,目前上報的產品已達100隻左右。証監會披露的基金審批表顯示,截至5月17日,申報的科創主題基金達到94隻。不僅如此,近兩周陸續有基金公司繼續上報,名稱中帶有“科技創新”、“科創板”字樣的產品至少有9隻。

  業內人士表示,與之前科創主題類基金不同的是,在科創板推出后,科創板戰略配售基金將是首批可參與科創板“戰略配售”的公募基金,能夠為投資者搶佔科創板投資先機,這類基金的共同條件是封閉三年,主要是考慮到一旦參與戰略配售,就必須鎖定一年以上。在一年解禁后,還需要一定交易時間。同時,三年封閉的設計,確保基金的資產規模穩定,可以參加更多的戰略配售。科創板企業商業模式較新、技術領先,但業績或需一定的孵化時間,相應也需要投資者具有更中長期的投資眼光,才能分享中國經濟轉型、科技升級的成果。

  2、為啥一定要封閉?

  參與戰略配售需要封閉式——4月16日,上海証券交易所發布《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與承銷業務指引》,明確公募基金可參與科創板股票IPO的戰略配售,並對具體可參與基金的范圍、參與配售的規則及限制條件做出了明確規定。

  根據《業務指引》,具體參與發行人戰略配售的投資者主要包括六類:與發行人經營業務具有戰略合作關系或長期合作願景的大型企業或其下屬企業﹔具有長期投資意願的大型保險公司或其下屬企業、國家級大型投資基金或其下屬企業﹔以公開募集方式設立,主要投資策略包括投資戰略配售股票,且以封閉方式運作的証券投資基金﹔參與跟投的保薦機構相關子公司﹔發行人的高級管理人員與核心員工參與本次戰略配售設立的專項資產管理計劃﹔符合法律法規、業務規則規定的其他戰略投資者。

  值得注意的是,參與戰略配售的投資者不得參與本次公開發行股票網上發行與網下發行,但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管理的未參與戰略配售的証券投資基金除外。

  由此可見,基金要參與科創板戰略配售需要滿足三個條件:封閉式運作,包括封閉式基金,以及定期開放基金、“先封后開”基金的封閉運作期內均可參與戰略配售﹔投資策略包括戰略配售策略﹔符合發行人和主承銷商在招股意向書和初步詢價公告中披露的戰略投資者標准。

  目前來看,符合上述調整的老基金隻有2018年7月成立的6隻戰略配售基金。不過,按照規定,也需要相應基金合同約定的投資目標、投資策略、投資范圍、資產配置比例、風險收益特征和相關風險控制指標等投資要素符合規定。此外,目前申報中的科創板基金不少也是封閉運作產品,大概率也可以參與科創板戰略配售。而獲批的開放式科創板主題基金,是無法參與科創板戰略配售,值得投資者關注。

  3、封閉期間,投資者怎麼交易?

  據悉,在封閉期間,投資者不可贖回,但基金建倉完畢,這類基金可以上市交易,著急用錢的投資者可以在場內賣出。2018年成立的6隻戰略配售基金,目前已經上市交易。綜合來看,這種設計,相對兼顧了戰略配售對於流動性的要求以及投資者的流動性需求。

  具體來看,科創板戰略配售基金擁有四方面顯著優勢:第一,根據規定,科創板將優先安排向戰略投資者配售股票,此后再確定網下網上發行比例,因此這類產品能夠優先投資科創板﹔第二,普通網下打新相當於一級市場的“零售業務”,而戰略配售投資相當於是一級市場的“大額批發業務”,能夠大額投資科創板,更充分地把握機會﹔第三,戰略配售投資屬於長期投資行為,戰略投資者持有配售股票不少於12個月,投資科創板戰略配售基金有利於把握科創板的長期回報﹔第四,參與戰略配售對資金量要求較高,且個人投資者沒有參與科創板戰略配售資格,科創板戰略配售基金則為個人投資者參與科創板戰略配售提供了捷徑。

  4、首批科創板戰略配售基金各有特點。

  作為首批科創板戰略配售基金之一,華安科創主題3年基金以3年為封閉運作期,基金經理陣容強大,5位擬任基金經理歷史業績突出,各自特點鮮明,將匯聚集體智慧管理新產品。胡宜斌、李欣、謝昌旭三位權益基金經理平均從業經驗在7年以上,具備“科技+醫藥”專業背景,擁有電子產業、互聯網公司等實業工作經驗,契合科創板投資﹔賀濤、鄭如熙兩位固收基金經理擁有平均近18年的從業經驗,在信評、風控、交易、投資、打新等領域均有豐富經驗。華安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是上海証券交易所鼓勵和推動的,首批明確主要參與科創板股票戰略配售和網下打新的,滿足中小投資者穩健參與科創板股票投資的科創主題封閉運作公募基金。

  鵬華科創主題3年封閉運作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具有3年的封閉運作周期。談及科創板戰略配售基金的投資特點,鵬華基金穩定收益投資部總經理姜山表示,公募機構發行三年期封閉產品可能基於兩個考慮:第一方面是戰略配售層面的要求。即參與戰略配售的公募基金是有一定期限要求的﹔第二方面是從歷史角度來看,三年期封閉產品能夠更好體現比較長期為投資者帶來正回報的影響。

  萬家科創主題3年封閉基金在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前3年採用封閉的運作方式,投資科創主題的資產不低於非現金資產的80%,其中,股票投資部分可以以戰略配售的方式進行投資,以獲取未來科創主題投資機會。

  5、戰略配售與打新有何區別?

  戰略配售和普通的打新股有什麼不一樣?做一個簡單的比喻,戰略配售是大額團購,打新更像是小額零售。戰略配售可以買到的量大,但必須至少鎖定1年,打新獲得的股票開盤就可以賣出。

  但科創板的戰略配售與其他板塊的戰略配售有很大不同:一是每一家公司都可以做戰略配售﹔二是高管、核心員工第一次獲得參與戰略資格,國家鼓勵公司管理層先申購,來共擔風險。當然,公募基金等設立的專項管理計劃是戰略配售的重點對象。三是投資者想要獲得戰略配售資格,有可能會“擠破頭”。根據規定,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數量在4億股以上的,戰略投資者不超過30名﹔1億股以上且不足4億股的,戰略投資者應不超過20名﹔不足1億股的,戰略投資者應不超過10名。而我們看看目前擬上市的科創版公司中,新股發行數量在1億股以下的科創板公司,大概佔了80%。也就是80%的科創版個股參與戰略配售的投資者也就僅有10個。普通投資者申購戰略配售基金,通過機構的力量來參與科創版新股的戰略配售。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