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京東領投“愛回收”超5億美元融資 旗下二手交易平台與之戰略合並

李明珠

2019年06月04日08:57  來源:証券時報網

  京東旗下二手商品交易平台“拍拍”將與中國最大的電子產品回收平台“愛回收”進行戰略合並,京東也將領投愛回收新一輪超過5億美元的融資,老股東天圖投資與晨興資本、老虎基金、啟承資本、清新資本參與跟投。

  6月3日,京東宣布旗下二手商品交易平台“拍拍”將與中國最大的電子產品回收平台“愛回收”進行戰略合並,京東集團也將領投愛回收新一輪超過5億美元的融資,老股東天圖投資與晨興資本、老虎基金、啟承資本、清新資本參與跟投。本輪融資后,愛回收估值將超過25億美元。

  合並后,京東集團將成為愛回收最大的戰略股東,京東拍拍二手總經理王永良將出任愛回收合伙人兼聯席總裁職位。雙方將借助此次合並優勢互補,打通用戶線上線下二手交易的完整服務鏈條,實現無界零售創新場景合作,構建共生共贏的二手平台生態。

  愛回收是國內首家“互聯網+環保”類型的創新零售企業,主要業務涵蓋電子產品回收平台“愛回收”,及全球電子產品貿易平台“拍機堂”,公司目前業務覆蓋中國內地和香港,以及印度等世界主流二手數碼自由貿易市場。愛回收此前已與京東集團建立了深度的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同時也是國內多家知名消費電子品牌的深度合作伙伴。2015年8月,天圖領投了愛回收C輪融資,並在此后持續加碼。

  拍拍是京東為消費者提供的一站式二手商品交易平台。基於京東大數據、京東物流、拍拍質檢標准、上下游渠道合作四大體系優勢,拍拍在過去幾年間成功打造了基於標准化二手商品行業的逆向供應鏈,整合了從商品獲取、逆向物流、檢測分類到再次銷售的二手商品處置全流程。

  在愛回收與拍拍既往的合作中,雙方充分發揮各自資源優勢,合力打造了中國最大的3C數碼回收服務平台,同時共同構建的3C品類逆向供應鏈基礎設施,引領了整個二手行業的正規化發展趨勢。

  業務合並后,愛回收在垂直領域的專業能力,以及拍拍在全品類處置領域的綜合平台能力,將在業務上形成更加緊密的戰略協同和優勢互補,共同打造中國領先的全品類回收平台及二手交易品牌。助力循環再生產業發展,推動用戶閑置物品處置與環保回收,創造更大的社會和經濟價值。

  京東集團首席戰略官廖建文表示:“京東始終看好循環經濟的社會創新意義,過去幾年來,愛回收與拍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礎,是京東生態中協同共贏的標杆。雙方通過此次戰略合並,將進一步提升二手產品的標准化和流轉效率,推動回收處置供應鏈的透明化和自動化。同時,借助京東在零售、技術、物流、保險等領域堅實的零售基礎設施能力,打造完整的逆向供應鏈,並形成對外能力輸出。”

  愛回收創始人兼CEO陳雪峰表示:“愛回收一直踐行‘讓所有的棄之不用,都能物盡其用’的社會型企業經營理念。在過去與拍拍的合作中,雙方已經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基礎和積累,並共同建立了國內最大的二手3C回收平台。未來,雙方將共同打造基於全品類二手商品流通的綜合服務平台,不僅推動二手流通行業的進步,也為循環經濟和綠色經濟做出更多貢獻。”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