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自貿區密集謀劃新一批創新開放清單

孫韶華 王文博 實習生 馬曉月

2019年06月05日08:45  來源:經濟參考報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業內獲悉,在新一批自貿試驗區名單正在醞釀的同時,我國已有的12個自貿試驗區也正在謀劃下一輪新舉措新紅利,醞釀新一批的創新和開放清單,其中在金融業開放、通關貿易便利化、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有望率先取得突破性進展。

作為我國設立的首個自貿區,成立五年多來,上海自貿區在探索先行先試方面一直走在前面。當前,上海自貿區新設片區的整體方案正在緊鑼密鼓地推進,有望成為上海乃至全國深化金融改革創新的新高地。

“新片區是在自貿區5年發展基礎上成立的,將是一個特殊的、更加開放的經濟特殊功能區。我們要爭取更有力度的開放突破舉措和更大程度的風險壓力測試,探索先行跨境資金自由收付。”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長鄭楊日前透露,自國家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以來,上海已經向國務院、國家金融管理部門上報3批31個金融對外開放項目,目前獲批17個項目,最近正准備上報第4批項目。

上海自貿區下一步創新的方向還將緊密圍繞長三角一體化這一國家戰略。日前,在長三角一體化高層發展論壇上,全國政協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周漢民表示,未來上海自貿區新片區的建設,應與長三角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高度融合,絕不是隻有上海自己作為,應在長三角一體化的基礎上融合,強調輻射的重要性。

海南自貿區作為我國成立時間最短的自貿區,承擔了率先探索自由貿易港的重任,正在加快制度創新,爭取在未來2-3年實現從“區”到“港”的實質性破題。海南將今年作為“政策落實的關鍵年”,積極尋求各方先進經驗和做法,謀劃改革清單。據了解,下一步,海南將加強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把空港和海港建設作為重中之重,超前謀劃推進信息化和網絡設施建設。

記者了解到,在海南已經推出的12個先導性項目中,有6個已經完成階段性任務,還有6個正在積極推進。下一步將再滾動增加6個新的先導性項目,包括推進海南全島(全省)5G網絡部署及商業化應用、設立中國(海南)國際知識產權交易所、實施瓊港澳游艇自由行、實施服務貿易出口先導性計劃等。

內陸自貿區探索創新的步伐也在加速。記者從河南省自貿辦了解到,河南自貿區正在醞釀出台進一步支持河南自貿區深化改革創新舉措,同時啟動政務、監管、法律、金融、多式聯運等專項2.0升級版方案的研究,一批更多具有國際水准、更富引領示范價值的改革創新舉措有望推出。

據介紹,根據國務院印發的總體方案規定,河南自貿區主要在建設現代交通和現代物流體系,增強服務於“一帶一路”建設的立體交通樞紐方面先行先試。建設兩年多來,自貿試驗區取得了全面進展。在跨境電商、多式聯運、金融開放、貿易便利化改革方面,探索總結出270項創新實踐案例,向國務院推薦上報了85項改革創新經驗、8個最佳實踐案例。下一步,河南將圍繞自貿區戰略定位,對標國際先進規則標准,選取市場訴求強烈、有利於提高開放水平、促進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強化河南特色優勢、基本具備試點條件的領域,研究提出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和創新發展的思路措施。

此外,四川省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了《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湖北省政府向湖北自貿區下放第二批省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35項﹔福建自貿區日前推出第14批39項創新舉措﹔天津東疆保稅港區完成全國首單“融資租賃+汽車出口”業務……自貿區創新舉措頻出,不斷釋放利好。

業內指出,自貿區是我國開放的先行者,我國設立自貿區五年多來,已經形成了“1+3+7+1”的梯度發展格局,一直是“邊試點、邊總結、邊推廣”,在復制推廣、探索新突破、擴圍再創新的推進模式下,開放與創新的紅利不斷滾動疊加,實現了成果不斷累積,探索不斷向前。

近日,國務院印發通知,向全國或特定地區復制推廣第五批18項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至此,自貿試驗區已經累計向全國復制推廣了171項改革試點經驗,有效發揮了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田的作用。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這些經驗復制推廣,將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提升企業和群眾的滿意度,推動改革紅利共享、開放成效普惠。

“未來自貿試驗區的改革將更多關注軟制度的創新,包括資金、技術轉移、服務貿易進口都是未來的重點。”南開大學經濟研究所副教授薄文廣表示。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說,自貿區不是政策窪地,而是制度高地,自貿區的發展要與整個經濟發展聯動。“也就是自貿區先行先試,其他地方同步跟進,在動態推廣復制過程中,尋求更多新的突破。”

在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看來,法治建設的進一步加強、貿易便利化綜合水平的進一步提升、金融服務水平和開放水平的提升,都是自貿區下一步的重點。他表示,自貿區是我國自主面向全球開放,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程度最高的新平台。這個平台對於新一輪改革開放是非常關鍵的,這個平台會不斷集聚一批高附加值的制造業和服務業,逐漸成為我國創新能力強、附加價值高、競爭力強的新的增長極。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