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高淨值人群增至197萬 投資重心重歸國內

劉筱攸

2019年06月06日09:22  來源:証券時報網

  昨日,招行聯手貝恩發布的最新《中國私人財富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個人可投資資產總規模達到190萬億。其中,高淨值人群持有可投資資產為61萬億。

  該報告顯示,自2018年起,高淨值人群的投資行為和心態,出現了“回歸中國”的明顯變化。境外投資目標只是以分散風險需求為主,投資重心回歸境內。同時,高淨值客群行業分布發生了深刻變化,互聯網、AI等新經濟強勢崛起,佔比擴大。

  據介紹,該報告對“高淨值人群”的門檻設定是可投資資產在1000萬以上。截至2018年底,高淨值人群人數為197萬人。

  私人財富規模整體增速放緩

  報告稱,中國私人財富市場整體受宏經濟形勢影響,增速相應放緩。2018年,中國個人持有的可投資產總規模達190萬億元,2016年至2018年年均復合增長率為7%,為2008年來首次個位數增長。

  中國高淨值人群也跟整體私人財富市場一樣,持有的可投資資產規模增速放緩。2018年中國高淨值人數為197萬,與2016年相比增加了40萬﹔年均復合增長率由2014年∼2016年的23%,降至2016年∼2018年的12%。而高淨值人群人均持有可投資資產約3080萬,與2014年∼2016年基本持平。

  值得注意是,高淨值人群中的超高淨值人群,其增幅比高淨值客群整體增幅更大,為核心增長動力。超高淨值人群的門檻為可投資資產在5000萬以上,截至2018年末共有約32萬人,持有25萬億人民幣,2016年∼2018年均復合增速為17%。

  從高淨值人群的區域分布來看,全國有23個省市高淨值人數突破兩萬人。其中廣東、上海、北京、江蘇、浙江五省市依舊處在第一梯隊。值得一提的是,山東省高淨值人數首次突破10萬人,邁入此梯隊。

  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曾麗春表示,雖然高淨值人群可投資產規模較以前雙位數的增長有所放緩,但未來6%左右的預計增幅,從規模和增速上看在全球市場都是可圈可點的。

  此外,上述報告還預測,到2019年底,中國的高淨值人數有望增加到220萬人。

  越來越多高淨值人群投資重心重歸國內

  中國財富客群的分布正在發生變化。報告稱,傳統產業升級、新興產業(“互聯網+”、“智能+”)擴張的背景下,企業中、高級管理層和專業人群為代表的新富群體涌現,其佔全部高淨值人群比例由2017年的29%上升為36%。企業高級管理層群體整體投資風格穩中求進,看重風險控制,同時積極探索創富機會。他們往往具備良好教育背景,對資本市場和行業具有更深洞見,因而對專業性要求更高﹔同時具有更復雜的企業相關需求,對流動性管理的要求較高。

  “我們從2007年、2008年開始跟進的時候,財富客戶主要是來自制造業、房地產、能源行業等傳統行業。現在我們看到在互聯網+、以及AI等新興產業,創一代、職業經理人茁壯成長,並且通過資本市場實現境內或境外上市,構建了一批New Money。”招行總行私人銀行部總經理王菁說。

  在動蕩的國際形勢下,高淨值人群境外配置意願有所降溫,境外投資目標仍以分散風險需求為主。報告稱,相較之下,中國保持相對平穩的發展勢頭,“一帶一路”建設、國內資本市場加快開放等因素的驅動下,越來越多高淨值人群的投資重心重歸國內,如何抓住“中國機會”成為高淨值人群的重點關注問題。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