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輔助醫療新變革 這些AI技術正被應用於臨床

馬愛平

2019年06月10日08:48  來源:科技日報

本報記者 馬愛平

30位醫生兩兩一組坐在電腦前,仿佛是在電競對決,氣氛十分緊張,走近一看,原來是人工智能心電人機協同錦標賽。近日,第十三屆東方心臟病學會議暨人工智能與互聯網醫療論壇在滬召開,“人機協同錦標賽”是本次論壇上最搶眼的環節之一。在AI“黑科技”的輔助下,冠軍組10份心電圖分析用時短至15秒,准確率高達98%。

“AI技術不再只是構想,已經滲透到醫療領域實際應用的各個環節,能夠協助醫生進行重復的機械勞動,通過學科交叉,碰撞出火花,極大地提高了效率和准確率。”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心血管健康聯盟主席葛均波說。

人工智能心電圖診斷系統在中國已應用於實際臨床。在復旦大學附屬徐匯醫院,AI可輔助潛在急重症的轉急診,轉診時間從40分鐘降至2分鐘。此外,AI智能影像識別、AI智能語音識別、AI全科醫生等已在該院應用,AI技術覆蓋疾病風險預警、醫療影像、輔助診療、藥物挖掘、健康管理等多個方面。

“我們的AI全科醫生可為患者提供預問診服務,在快速收集病症和病史后,自動分診安排最合適的專家醫生,通過輔助醫生進行鑒別診斷,為患者提供更精准、個性化的診療意見。”復旦大學附屬徐匯醫院執行院長朱福說。

“這不僅能幫助醫生節省大量時間,提高准確率,還可以提高患者的就醫效率和就醫體驗。”朱福介紹,地處偏遠地區、患疑難雜症、需要定期隨訪的患者,也可通過遠程醫療、線上專家會診和AI智能機器人隨訪等方式,足不出戶獲得優質醫療服務。

目前,“徐匯雲醫院”以徐匯為服務重點,向外輻射至雲南、江西、甘肅等20個省市的邊遠地區醫院及鄉鎮衛生院,向下延伸至上海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養老護理機構、學校等,共布點800余家,服務超145萬余人次。

專家表示,未來醫院的發展方向將是以疾病領域為基礎,建立覆蓋疾病管理全流程的生態系統,覆蓋患者疾病教育、預防、診斷、治療與康復全過程。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