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刑事案達上千件 醫美成醫療違法重災區

錢瑜

2019年06月19日07:49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錢瑜 實習記者 黃亞亞)涉醫刑事案達上千件、涉案金額上億元,醫美正成為醫療違法重災區。6月18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關於媒體採訪“非法醫療問題專項治理方面取得的進展和成效”的回復顯示,在打擊非法醫療美容方面,2018年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涉醫刑事案件、涉藥品安全案件1219件,抓獲犯罪嫌疑人1899名,搗毀制售假藥黑窩點728個,總涉案金額近7億元。

國家衛健委在回復中詳細披露稱,在無証行醫方面,衛生健康部門檢查生活美容等機構約7.57萬家,查處非法開展醫療美容案件2772件,移送司法機關涉嫌犯罪案件139件。

在打擊非法制售藥品醫療器械方面,藥監部門檢查藥品、醫療器械生產經營企業約10.34萬家,查處違法案件1769件,責令停產整頓184戶,吊銷行政許可7家,罰沒款1130余萬元,移送司法機關涉嫌犯罪案件139件。

在整治違規醫療美容培訓方面,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共檢查職業技能培訓機構5143家,責令47家機構改正,2家停業整頓,查處違規開展醫療美容培訓案件25件,罰沒款8.7萬元。

隨著醫療美容需求高漲,醫療美容行業發展迅猛。根據新氧發布的《2018年醫美行業白皮書》,當前中國有近2000萬的醫美消費群體,市場規模已超2200億元。但由於此前監管滯后,醫療美容市場存在許多不規范甚至非法行醫現象。

2017年,國家衛健委、中央網信辦、公安部等七部門聯合印發了《嚴厲打擊非法醫療美容專項行動方案》,決定於2017年5月-2018年4月聯合開展嚴厲打擊非法醫療美容專項行動。2018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改革完善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制度的指導意見》。

醫療戰略咨詢公司LatitudeHealth創始人趙衡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醫療美容屬於消費醫療市場,用戶剛性需求較弱,誘導性需求的特征較為顯著,加上之前監管較為薄弱,醫療美容市場亂象叢生,特別是不合規的問題比較嚴重,“醫美市場需求不斷擴大,國家也在加大對醫美領域的監管力度,隨著國家監管的不斷強化,醫美市場的亂象有望得到改善”。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