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醫美行業亟待建立行業發展公約

靳水平

2019年06月19日08:21  來源:人民論壇網

“顏值經濟”的快速發展,促使醫美行業迅速成長。

“中國的醫美是整個醫療領域市場化程度最快的,因為它是最早完全市場化經營的。有比例顯示,國有醫美機構隻佔了不到10%,民營企業已經佔了90%。”6月15日,在成都舉行的第二屆成都國際醫美產業大會暨“醫美之都”高峰論壇上,華熙生物董事長趙燕如是表示。趙燕認為,要盡快結束醫美行業的野蠻生長,使各個企業獲得自己的生存發展空間,就要呼吁理性回歸、建立起行業發展公約。

醫美行業發展方興未艾

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整形人數超過1000萬人,已經超越美國等成為整形人數最多的國家。

隨著90后、00后等年輕一代成為消費主流,“顏值消費”成為消費升級下的新熱點。未來,醫療美容有望在醫療技術水平提升和美容觀念開放等影響下持續增長。

在趙燕看來,醫美行業的一大特點就是市場化程度高,是最早完全市場化經營的行業。因此,醫美行業對接市場化的需求時,反應十分迅速。趙燕認為,這就要充分思考如何抓住行業機會,其中一條重要路徑就是實現升級。

趙燕表示,行業不升級就很難抓住已經到來的機會,行業升級離不開好的產品,好的產品來源於好的技術。“因此,一定要重視並加強基礎研究,如果沒有基礎研究,就很難得到消費者認同,機構一定要把產品、技術結合起來,創造出好的模式,這樣才能抓住機會。”

會上,趙燕指出了目前醫美行業存在的突出問題。其表示,醫美行業亂象層出不窮,很難在消費者中建立起一種信任。不僅如此,現在醫美機構的獲客成本高,直接導致的亂象就是醫療事故頻發、非醫美機構屢禁不止。

“假貨充斥市場,無証上崗以及准入門檻比較低,過於對服務包裝宣傳……這些亂象,使消費者對行業的信任出現了危機。”趙燕指出。

根據中國數據研究中心、中國整形美容協會聯合發布的《中國醫美“地下黑針”白皮書》數據,醫美合規執業者大約在17000名左右,而非法執業者數量卻超過150000名,幾乎是合規醫師的9倍。

1560606885_QQ__20190615215358

華熙生物董事長趙燕發表演講 張建 攝

建立行業公約,結束野蠻生長

對任何行業來說,規范發展才是促使產業長久發展之計。

在趙燕看來,促使醫美行業結束現在的野蠻生長,使產業鏈上的各個企業獲得自己的生存發展空間,需要呼吁理性回歸、建立起行業發展公約。

趙燕指出,國家為了醫美行業發展也有專門的立項,除了國家的推動,從企業和行業人士層面來講,需要順應社會發展趨勢,積極參與其中,制定出真正能夠給予行業指導的自律公約。“信用體系的建立,一定要依托國家整個信用體系,中國很多行業有自律的條約和公約遵守,我覺得醫美行業也需要這樣的公約。”

除了行業的規范性發展,趙燕認為,醫美行業還需不斷加強持續創新能力、加強基礎研發能力,擁有行業的核心技術產品。產品方面,要跟一線專家進行深入合作,產品出來后重視教學培訓,讓技術真正轉化為生產力。

趙燕表示,在大數據發展的背景下,一定要打通產業鏈關鍵節點,建立起融合共生平台,達到共生共榮,為產業輔能。

成都醫藥健康產業推進辦公室產業總監孔憲凱認為,針對醫美產業發展現狀,從監管角度出發,要出台相關的標准化體系,聯合行業協會建立標准化體系並完善。“把標准化體系做好的初衷,也是為了行業健康發展。”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