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梅鬆:文創產業助力北京高質量發展

2019年06月20日1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北京6月20日電(黃玲麗 實習生余婧瑤 王雅楠)6月20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副巡視員、北京市文化創意產業促進中心主任梅鬆做客人民網,與網友分享文創產業如何助力北京高質量發展。

梅鬆介紹,文化產業或者說文化創意產業是北京轉型升級的一個重要途徑。北京實行綠色創新發展,文化產業的比重和發展速度顯著提高,今年一季度以來文化企業創造的收入是2700多億,同比增長9%以上。

“好的影視作品、動漫游戲作品、網絡文學作品、文博創意設計產品等等,在提高經濟效益的同時,還提供了大量的精神食糧和產品。”梅鬆分析,文化產業不僅創造經濟效益,更多創造的是社會效益。

今年5月11日,2018北京文創大賽以熱度排名第三的佳績榮登人民網發布的“2018-2019中國文創二十大熱點事件”榜單。今年是北京文化創意大賽開辦的第四年,作為大賽的主辦方,梅鬆表示,希望通過大賽這一公正、公開、公平的平台,遴選一批優秀的文創項目、優秀的文創人才,並對接豐厚資源給予支持。相比往年,今年的大賽在人民網的全程參與下,在新增的創業服務板塊和媒體服務板塊加持下,規模和質量得到提升,報名者非常踴躍,為助力文化創業領域的小微企業成長為“文化獨角獸”提供著實實在在的支持和服務。

在談及“文博文創”時,梅鬆十分贊賞“故宮文創”,他解釋,“多一點北京文化內涵,多一點歷史文化的元素,所以故宮很多產品一經推出就是爆款”。而針對文博產品千品一面、大同小異的問題,梅鬆認為,文博文創要打造精品,首先需要優秀的設計人才,但很多博物館缺乏設計人才。對此,他建議通過市場化的機制,促進文博機構與大平台的合作,來挖掘人才,甄選優秀文博文創設計作品。

(責編:陳煒、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