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又來兩家“洋私募”,中國資管市場愈發國際化

何思

2019年07月05日08:0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外資私募正加快布局中國市場。

近日,中基協備案信息顯示,霸菱投資、野村投資登記為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至此,年內新備案的外資証券私募共有5家,而去年全年僅新備案6家。

從相繼獲得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資格,到獲得QDLP(合格境內有限合伙人)資格,上述兩家機構一步步更深入地參與中國資管市場,且均表示看好中國A股的長期投資價值。

業內人士稱,外資私募的入局也有利於良性競爭,促進中國私募行業健康發展。

早已布局

具體來看,野村投資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稱“野村投資”)成立於去年1月,備案於今年6月,為野村資產管理株式會社(下稱“野村資管”)的全資子公司。

法定代表人吳海鋒,已在野村旗下公司任職多年。履歷顯示,吳海鋒於2009年1月從瑞銀証券上海代表處離職,隨后進入野村國際(香港)有限公司,任董事總經理兼中國研究主管兼中國市場策略師。2011年11月至2018年3月,在野村投資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上海代表處任首席代表兼研究主管。

那麼,野村投資是何來歷?

公開資料顯示,野村投資的母公司野村資管,是日本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管理規模達到482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3萬億元),也是日本四大証券公司之首——“野村控股”旗下的全資子公司。

其實,野村早已布局中國市場。根據中國証監會發布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一覽表,野村資管於2009年11月獲得QFII資格,而“野村証券株式會社”更早,於2003年5月便獲得此資格。隨后,“野村海外投資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於去年8月,備案成為其他類私募基金管理人,成為合格境內有限合伙人(QDLP)管理機構。

截圖來源:中國証監會

實現了“從海外投資中國”(QFII)和“從中國投資海外”(QDLP)之后,野村終於拿下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的牌照,未來可以面向中國的合格投資者募集資金,投資中國市場。

此外,野村還通過多種方式參與中日兩國資本市場的合作。如今年3月,中國証監會核准設立野村東方國際証券有限公司,其中野村控股的出資比例達51%。今年6月,中日ETF互通正式開通,野村資管與華夏基金合作了一隻日經225指數投資公募基金。

看好中國市場

與野村同時備案為証券私募的還有霸菱投資。中基協備案信息顯示,霸菱投資成立於去年8月,備案於今年6月,是霸菱集團在上海注冊的外商獨資企業(WFOE)。

而從背景上看,霸菱是美國萬通保險集團的附屬公司。官網資料顯示,霸菱集團最早於1762年在英國成立,后於2005年被美國萬通保險集團收購。2016年,美國萬通旗下四家聯屬機構資管公司合並,統一歸入霸菱品牌,成為一家大型多元化資產管理公司。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霸菱的資產管理規模為317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18萬億元)。

其實,合並前,霸菱就已進軍中國市場。資料顯示,霸菱集團的投資部於1958年正式冠名為“霸菱資產管理”。而根據証監會公布的信息,霸菱資產管理於2009年8月6日獲批“QFII”資格。去年11月,“霸菱海外投資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為合格境內有限合伙人(QDLP)管理機構。

目前,霸菱集團依然看好中國市場。今年4月,霸菱發布題為《如何投資於更開放的中國股市》的報告稱,看好中國股市的長線走勢,原因有四:一是企業盈余動能良好且表現持穩;二是中國股市的評價具有吸引力;三是政策工具充分,可支持經濟增長;四是國內因素成為經濟增長日益重要的推動力。

具體而言,從“由下而上”的基本面角度,霸菱表示看好有望受惠於持續城市化及消費升級趨勢的公司。隨著民眾收入持續增長,中國消費者對優質商品及服務的需求增加,繼續看好具有強大品牌及議價能力的國內領先消費企業,以及能夠提升市佔率、受惠於產業整並的企業。

因此,其建議投資者不僅要更密切留意中國A股,而且應該高瞻遠矚地進行部署,主要有兩點原因:一方面,中國A股性質特殊,與全球股市及其他資產類別的相關性較低,為投資者帶來投資組合多元化的好處;另一方面,中國A股進一步納入全球指數,如MSCI逐步增加納入因子比例,鑒於此,其相信A股在全球投資所佔比重日益增加的趨勢仍將持續,並成為整體在岸股市表現的結構性推動力。

促進行業發展

外資私募進入中國市場的步伐加快。自2016年6月,証監會發布相關政策,允許外資私募在中基協登記備案以后,截至目前,已有21家外商獨資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人在中基協登記。

其中,去年全年僅有6家外資証券私募備案,而今年以來已備案5家外資証券私募,分別是聯博匯智投資、安聯寰通資管、德劭投資、霸菱投資和野村投資。

且從產品數量上看,目前已有16家外資私募共發行39隻產品,管理基金規模超52億元。其中,今年以來共備案14隻產品,佔總備案產品的比例超過三成。

對於外資私募紛紛布局中國市場,卿雲投資總經理楊振寧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中國市場逐漸發展壯大,“A股逐漸國際化以后,比如MSCI和富時羅素都在陸續加大對A股的納入權重,這些海外機構就算本著被動配置的思路,也會相應跟隨”。

二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程度越來越大。比如,放寬券商外資持股比例限制等,“在這種情況下,越來越多的全球資管巨頭進入中國,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也是一種普遍現象。接下來,越來越多的外資機構將會進入中國資本市場領域。”楊振寧表示。

那麼,外資私募加速入場會給行業帶來怎樣的影響?

“無論是否面對重量級外資機構的入局,私募行業優勝劣汰都是必然的趨勢。競爭難免伴隨著洗牌的陣痛,外資機構進入后,將更加考驗境內私募機構對市場的洞察能力,以及對本土資源和本土優勢的整合能力。”資深私募分析人士陳熙偉分析認為,這會促進中國私募行業長期健康發展,“外資機構的入場,對中國資本市場、本土機構都是個機遇,本土私募可以擇優學之”。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