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哪吒》上映4日票房破9億元 光線傳媒業績能否踩上“風火輪”

謝若琳

2019年07月30日08:05  來源:証券日報

“《哪吒》火了。”7月28日晚間,一位影城經理在朋友圈裡寫道。根據燈塔數據,截至7月29日,《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簡稱《哪吒》)自7月26日上映以來,4天票房已累計高達9.13億元。

受此消息影響,7月29日,影視股集體飆升,尤其是出品方光線傳媒高開低走,早盤一度上漲8.4%,創出2018年11月份以來的最大漲幅。7月29日收盤,光線傳媒收於8.4元/股,漲幅2.07%,近一個月內累計上漲23.5%。

《哪吒》被看作是光線傳媒翻身的轉機。一位不願具名的券商分析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光線傳媒在動畫領域佔據超過一半以上的市場,頭部動畫工作室都與其有關聯,目前國產動畫市場份額遠未飽和,未來動畫將成為光線傳媒成長的有力支撐。

《哪吒》從7月17日點映以來,就不斷刷新各項紀錄。上映僅1小時29分,票房就已經突破1億元大關,創動畫電影最快破億元紀錄。上映第3日單日斬獲票房2.7億元,創國內動畫電影單日票房最高紀錄。同時刷新國內動畫電影首周票房、單周票房兩項新紀錄。

截至目前,該片在豆瓣、淘票票、貓眼三家平台的評分分別為8.7、9.6、9.7,多家機構給予的票房預測在15億元至20億元之間,有望突破《大聖歸來》成為國內首部破10億元的國產動畫電影。

《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出現,或許能夠成為中國動畫電影業的“魔童降世”,給沉寂的中國動畫電影業帶來新的希望。

資料顯示,《哪吒》由光線影業、霍爾果斯彩條屋影業、十月文化等公司出品,光線影業發行。

其中,霍爾果斯彩條屋影業是光線傳媒旗下專攻動畫板塊的影視公司。彩條屋2016年至2018年曾相繼出品制作《大魚海棠》(票房5.6億元)、《大護法》(票房0.9億元)、《昨日青空》(票房0.8億元)三部成人動畫電影。同時,彩條屋旗下儲備的《姜子牙》《鳳凰》《深海》《大聖鬧天宮》神話系列將於2020年相繼上映。

可以說,《哪吒》票房引爆后,最大贏家是光線傳媒。

不過,在不久之前,光線傳媒剛剛發布了業績預告:2019年上半年,公司預計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盈利8500萬至1.05億元,同比下降95.02%至95.97%。

針對公司淨利潤同比下降的情況,光線傳媒解釋稱,電影業務利潤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是報告期內的電影成本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所致﹔電視劇業務利潤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上年同期,公司確認了出售所持有的新麗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的股權產生的投資收益較高。

“《哪吒》無疑會成為光線傳媒今年業績收入的重要來源。”上述不願具名的分析師告訴記者。

申港証券研報表示,光線傳媒在《哪吒》的制片與發行端份額佔比較多,因此,該片票房表現將為公司帶來較大的彈性收益。

“以電影制作成本1億元,宣發成本5000萬元,光線在制片和發行端份額均佔比70%估算,若該片票房在15億元左右,則預計對光線貢獻收益在2億元至3億元,若票房達到20億元,預測貢獻收益在3億元至4億元。 ” 申港証券研報認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哪吒》片尾,片方以彩蛋形式宣告動畫電影《姜子牙》將於2020年上映,意圖打造一個類似漫威的封神宇宙,長期來看有望持續為光線傳媒貢獻用戶粘性以及票房業績。”申港証券分析師表示。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