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上半年游戲市場收入增10.8% 海外成亮點

知藍

2019年07月31日08:13  來源:証券時報網

7月30日,伽馬數據發布了《2019中國游戲產業半年度報告》,報告總結了中國游戲產業2019年上半年的整體發展狀況。報告顯示,2019年上半年中國游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1163億元,同比增長10.8%﹔中國游戲用戶規模約達5.54億人,同比增長5.1%,增速創近三年來新高。

報告認為,中國游戲產業進入嚴格管理一年多來,已經初見成效。隨著版號的審批更為高效快捷,更多致力於創新、精品化的企業能夠在市場脫穎而出,加上海外市場的進一步深入拓展,下半年的中國游戲市場會更值得期待。

用戶增速創近三年新高

上述報告顯示,2019年上半年,中國游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1163億元,2018年同期為1050億元。在增速方面,去年同期增幅為5.2%,而今年上半年的收入增幅已回升至10.8%,這主要得益於移動游戲的快速增長。

從收入構成來看,2019年上半年,移動游戲收入佔比達65%,客戶端游戲與網頁游戲分別佔比28%、5%。報告顯示,2019年上半年,中國移動游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突破700億元,同比增長19%,預計2019年中國移動游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將超過1500億元。

從產品來看,2019年上半年收入排名前十的移動游戲產品中,騰訊游戲佔據5席,網易游戲佔據4席,完美世界佔據1席,老牌游戲依然佔多數。不過,今年上半年的新游戲中也出現了一些爆款,如《完美世界》、《和平精英》兩款2019年上線的游戲首月測算流水均達10億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新上線的移動游戲收入前十名中,IP產品佔據7款,主要以游戲IP與動漫IP為主。在端游轉手游方面,“夢幻西游”、“完美世界”、“天龍八部”等IP均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除了銷售收入,用戶增速也是一大亮點。報告顯示,2019年上半年,中國游戲用戶規模約為5.54億人,同比增長5.1%,增速創近三年來新高。

伽馬數據總經理滕華表示,2019年上半年用戶增幅攀升的重要原因是游戲產品質量提高,獲得了玩家喜愛。另外,網民規模的持續增長,提高了游戲用戶的基數,擴充了游戲用戶來源﹔短視頻等互聯網其他業務的變現需求,也促使更多非游戲用戶轉化為游戲用戶,比如多款用戶活躍度高的休閑游戲就得益於在抖音上的推廣。

海外市場成亮點

國內游戲市場回暖,游戲企業出海的情況也相對樂觀。報告顯示,2019年上半年,中國自主研發網絡游戲海外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57.3億美元,同比增長24%,較去年同期16%的增速明顯提高。

2019年上半年,中國自主研發的移動游戲在全球各大市場均有較高的市場份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傳統游戲發達地區北美、日本和西歐,成為中國游戲企業出海市場規模前三名。

眾所周知,海外市場尤其是發達國家的市場,對於產品質量的要求更高。相對於國內游戲市場,北美、日韓及歐洲等地游戲發行渠道相對集中,國內常見的一些運營手段使用較少,更多依靠的是游戲本身的吸引力獲取用戶進而獲得收入。今年上半年國內游戲企業的出海情況也從側面反映出中國游戲整體質量正在提升。

滕華認為,目前中國游戲市場發展迅速,游戲研發水平不斷提高,這將增強中國自研游戲產品在海外的競爭優勢﹔另一方面,國內游戲市場生存壓力較大,很多企業為求生存也必須出海尋找機會。

實際上,中國游戲企業進入海外市場的意願和進度都在加速。報告顯示,在財報中公開過海外市場收入,且收入超過1億元的23家上市游戲企業中,有7家公司2018年海外收入增幅超過80%,14家收入增幅超過40%。

不過,除傳統的出海型游戲企業外,國內其他大部分游戲企業出海均需面對磨合期。伽馬數據認為,早期游戲企業海外收入佔比一般較低,隨著對市場的不斷了解,這些企業在未來有望借助現階段的積累實現海外收入的拓展,最終實現營收增長。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