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900多萬人從事刷流量產業 專家:相關方產生上癮式依賴

張蓋倫

2019年07月31日08:26  來源:科技日報

當數據服務被明碼標價,隻要願意,粉絲可以有,互動可以買,閱讀量能夠提升,播放量可以增長——這樣的“虛假繁榮”,你要不要?

“虛假流量已經滲透到整個互聯網世界的肌理。”近日,在騰訊安全沙龍上,騰訊網絡安全與犯罪研究基地高級研究員張寶峰指出,各類刷量平台在我國已超過1000家。“現在國內刷量產業的人員規模累計達到九百多萬。”張寶峰說

虛假流量的本質在於刷量,刷量方式一直在“進化”

上周,周杰倫的“夕陽紅”粉絲將他送上了超話榜首,用一場行為藝術証明周杰倫也有流量。而所謂虛假流量,是經營者或者流量造假者通過作弊手段,為不法利益而制造的虛假數字,也可以稱之為非正常流量。

張寶峰說,從流量黑產的結構來看,社交業務類的流量黑產已經佔到了整個虛假流量黑產的1/3,為重災區﹔長視頻類排第二,論壇內容類緊隨其后。

虛假流量的本質在於刷量。最開始,刷量者通過代理IP和用戶登錄態模擬協議進行操作,隨著互聯網公司的對抗策略逐漸升級,傳統方法不好用了,很多論壇上就出現了一些“接單”和“派單”的群組,公關公司雇佣大量網民作為水軍,來協力制造熱點和熱推。

最新的刷量手法為人工刷和機器刷相結合:先通過人際網絡渠道搜集、雇佣或租賃大量真實賬號,將這些賬號與下游的刷量平台相對接,再通過刷量平台自動進行漲粉、轉發、打卡以及點贊、打榜等。

虛假流量,危害比數據失實更深遠

虛假流量在手,便可設置議程,甚至引導輿論。張寶峰提醒,社交和資訊類產品中的虛假流量,其危害主要為內容安全危害。

一些運營者為了追逐流量背后的利益,杜撰大量謠言,通過刷量把謠言炒熱,引發更多關注。有的網絡黑公關便是採取這種手段,承接幕后金主發布的需求,炮制競爭對手負面消息或斷章取義、編造謠言,再利用虛假流量放大話題效應。

張寶峰說,如果“刷量”成為部分企業的思維慣性和常態做法,那麼商業競爭的賽道也會偏移,從比拼質量、服務、創意和價格,滑向比拼道德底線、黑產投入。

在電商平台上,虛假流量破壞的是商業誠信體系,刷量可能導致互聯網信用體系的崩潰。

虛假流量相關環節產生上癮式流量依賴

既然如此,虛假流量為何還能大行其道?

張寶峰坦言,這是因為虛假流量的相關環節已經產生了“上癮式的流量依賴”。

黑產制造流量獲取利益,流量需求方憑借流量吸引資本或輿論的關注,資本、輿論依靠流量賺取更大的利益。虛假流量就好像“皇帝的新衣”,大家沒有勇氣戳破這一泡沫,反而在產業鏈上各取所需。

張寶峰表示,治理虛假流量,還需多方努力。

從源頭來看,要進一步落實通信實名制的規則要求。張寶峰說,隻有加強對各類通信卡號的控制和管理,真正全面落實實名制,才能切斷惡意注冊的源頭。從技術上來看,互聯網行業也要不斷完善識別惡意賬號的安全保護措施,不斷更新判定惡意賬號的安全策略,識別和清理虛假流量,遏制新增虛假流量的產生。

在法律上也要加強精准打擊。對於 “刷單”“刷好評”的情況,已有法院以非法經營罪、破壞生產經營罪對其進行量刑。但是對更廣泛存在的刷閱讀量、刷點擊量等行為,法律上則並無定論。

假流量危害著整個互聯網行業。張寶峰呼吁,打擊虛假流量必須靠多方聯動,由公安司法機關、工信部門、工商管理部門、銀行、通信運營商、互聯網企業和學者等共同推動建立預警機制、信息共享機制和反饋機制,形成合力。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