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常會要求嚴密關注勞動密集型企業就業 建立規模裁員風險預警機制

陶鳳 彭慧

2019年08月01日07:53  來源:北京商報

穩增長首先在於穩就業。7月3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大力度落實就業優先政策,持續保持比較充分的就業。會議提出了嚴密關注勞動密集型企業,建立規模裁員和失業風險預警機制,支持企業穩崗,引導支持產業向中西部等地區有序轉移等一系列具體舉措。

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是今年宏觀政策重要內容之一,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基礎。今年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37萬人,已經完成了全年目標任務的67%。6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低於5.5%的預期控制目標。不過,國常會提出,當前仍存在較大就業壓力。

CEI中國企業研究所秘書長唐大杰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在就業整體向好的大背景下,面對經濟下行的壓力,也存在一些企業不景氣的現象,就業情況不算特別樂觀。

長江証券趙偉團隊7月30日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與過往不同,當前就業壓力更多是“結構性”而非全局性,主要體現在電氣電子、汽車等制造業領域。例如,制造業PMI從業人員指數從去年中起持續、大幅下滑,農民工數量下降最快的也是制造業領域。

相對而言,部分新興服務業就業景氣度較好。上述報告提到,服務業就業景氣去年下半年階段性回落后,今年上半年一直維持在相對穩定的水平。其中,新興服務領域就業景氣相對較好。此外,網上零售等新業態的高速發展,催生對互聯網、電子商務等信息技術服務的需求,也對服務業就業產生拉動。

唐大杰分析稱,目前國內經濟運行處在下行周期,使勞動密集型企業陷入尷尬局面。一方面,在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背景下,國內相對低端的制造業逐漸向高端制造業轉型﹔另一方面部分制造業企業沒有外向型企業的優質的資源和能力,向外轉移,造成企業本身生存困境的同時,也形成就業問題。

此次國常會則提到,要採取更有力措施穩增長、助創業,破除束縛市場主體發展的桎梏,拓展就業崗位。嚴密關注勞動密集型企業等就業情況,建立規模裁員和失業風險預警機制,支持企業穩崗,引導支持產業向中西部等地區有序轉移。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開會議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時強調,要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

此次國常會則進一步要求,要對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推出更有針對性的就業服務和扶持政策,加強對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援助,努力做到結構調整中職工轉崗不下崗,想方設法為農民工創造更多打工機會和條件。

同時,會議提到,要完善新就業形態支持政策,促進零工市場、靈活就業等健康發展,培育就業新增長點。

“從發達國家的經驗來看,由政府主導,依托社會機構加大對勞工的職業培訓,無論對在崗職工還是下崗職工來說,都是一條不錯的出路。”在唐大杰看來,有條件的話,政府可以直接為部分下崗職工提供相關崗位,或者將后續的政府項目提前實施來帶動就業。

趙偉團隊認為,從近期已出台的穩就業措施來看,以支持就業扶貧、鼓勵創新創業、幫扶下崗等為代表的就業扶持政策,以及加強職業技能培訓等勞動力市場就業服務政策,或是當前“穩就業”的主要手段。

而在推動就業方面,國常會提到,要加大力度用好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的1000億元資金,加快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幫助困難企業開展轉崗培訓。切實做好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工作。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