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7月份票房收入同比下滑18% 《哪吒》破紀錄成暑期檔“救兵”

余若晰

2019年08月02日08:00  來源:証券日報

兩個月前,暑期檔拉開了序幕。

根據中國電影票房專資辦數據顯示,6月份,總票房為41.66億元,比去年同期的35.78億元增長了16%。而7月份,作為暑期檔的重頭戲,票房成績則為57億元,比去年的69.64億元下滑了18%。

聚影匯創始人朱玉卿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暑期檔曾備受業內看好,但隨著一些重量級影片的撤檔,業內整體比較悲觀,可能今年的暑期檔,是歷史上最為慘淡的,7月份票房同比下降就是最好的佐証。

不過在7月份票房整體下滑的同時,上映的影片中,也不乏亮點。

“幸好有月底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簡稱《哪吒》),7月份的票房成績才好看一些。”朱玉卿說。

截至8月1日晚上19:31,《哪吒》的票房收入為14.2億元,時刻刷新著國產動畫電影票房的最高紀錄。

哪吒成七月的驚喜

上映6天獲12.93億元票房

在7月份的影片中,票房收入前三甲分別為《哪吒》、《掃毒2天地對決》和《獅子王》,上述3部影片在7月份的票房收入分別為:12.93億元、12.90億元和8.09億元,合計為33.92億元,佔據當月票房總量的59.5%。

另外,根據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7月份總出票數為1.59億張,場次為1125.22萬場,平均售價為35.5元。

從數據上來看,7月份有7部影片票房超過億元門檻,除了上述三部影片之外,還有《銀河補習班》、《蜘蛛俠:英雄遠征》、《寵愛大機密2》和《千與千尋》。

值得注意的是,奪得7月份票房冠軍的《哪吒》可被稱為暑期檔的驚喜。上映僅6天,《哪吒》的票房就突破了10億元大關。

《哪吒》不僅以12.93億元的票房成為7月份電影票房冠軍,更是接棒2015年的《大聖歸來》,問鼎國產動畫電影票房冠軍。

“《哪吒》的最終票房成績將在20億元左右。”朱玉卿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哪吒》之所以成為暑期檔爆款,在朱玉卿看來,是因為目前是內容為王的時代,優質的電影作品,觀眾才會買單,隨著觀眾觀影次數的提升,對影片的要求會更高﹔此外,《哪吒》的內容貼合了目前主流的觀影人群,易產生共鳴。

事實上,從行業端和資本端看,《哪吒》也具有深遠意義。

一方面,《哪吒》將影響國產動漫產業。“《哪吒》的出現,會讓人們更加關注國產動畫產業。這兩年,一定是國產動畫的爆發期,會有更多資金涌入這個行業。”朱玉卿表示。

此外,在朱玉卿看來,《哪吒》對於整個暑期檔而言,也意義重大。“《哪吒》對於暑期檔意義非凡,至少給觀眾、業界都打了一針強心劑,讓大家看到了希望,這是《哪吒》最重要的價值和意義。”

另一方面,在資本端,《哪吒》也影響著背后的光線傳媒。7月30日,光線傳媒發布公告稱,截至2019年7月29日,公司來源於該影片的營業收入(目前為票房收入)區間約為人民幣2.03億元至人民幣2.43億元(最終結算數據可能存在誤差)。同時,該影片在中國大陸地區的版權銷售收入及海外地區的發行收入等尚未發行/結算。

“《哪吒》是由光線傳媒旗下全資子公司彩條屋影業參與投資與制作,並由光線傳媒擔任主發行方,因此這部電影將給光線傳媒帶來較大的業績彈性。”財通証券在研報中指出。

暑期檔爆款難預測

《銀河補習班》不及預期

除了《哪吒》之外,在部分業內人士看來,暑期檔的另一部影片《銀河補習班》雖也收獲了6.92億元的票房,但卻低於預期。

此前,在《銀河補習班》點映時,口碑爆棚,獲得不少電影行業人士一致看好。不過,在電影正式上映之后,口碑則遭遇了兩極分化,豆瓣評分僅為6.2分,觀眾並不買賬。

對於《銀河補習班》口碑兩極分化,觀眾與行業人士觀點相悖,朱玉卿認為,雖然業內口碑很好,但是觀眾對於這部電影可能並不會產生非常大的共鳴。

“因為目前的主流觀影人群主要集中在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群,對於電影而言,如果能夠深入到主流觀影人群中去,就有可能成為現象級,而《銀河補習班》屬於家庭題材電影,受眾人群普遍偏長。”朱玉卿稱。

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7月31日,暑期檔的總票房為97.71億元,而去年暑期檔整體票房為173.77億元,距離持平相差76.06億元。

爆款往往難以預測。對於8月份的票房格局,朱玉卿認為並不好說,“目前,《烈火英雄》已經上映,口碑還不錯,從體量上來看,應該在10億元上下,我們很希望這部片子超過10億元,因為今年國產電影整體表現不佳,賀歲檔之后,僅有兩部國產影片票房超過10億元。”

“不過,《烈火英雄》並不會對暑期檔的格局產生根本性地改變,我們期待8月份上映的種子影片《上海堡壘》、《使徒行者2》能有好的表現,為國產電影助力。”朱玉卿說。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